国寿安保基金:“后疫情”时代创新药有望迎来投资黄金期

2020-08-20 16:53:26 和讯基金 

  受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备受关注,相关的医药股业绩和估值都得到了提升。当前医药行业虽短期进入回调,但是在国外疫情持续蔓延拐点未现,国内部分城市偶现疫情星火的情况下,疫情的发展态势及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依旧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国内创新药有望成为朝阳产业中的一片蓝海。

  创新药获批加速走向全球

  南方所数据显示,2019年前我国前十大药品仍为普药和辅助用药(VS全球创新药),单抗规模目前仅占0.9%(VS全球7.9%);处方药中,中成药占比21%(3000亿市场),大多数为控费重点品种,从结构来看,我国医药市场存在较大调整空间。

  而在2019年后,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粉墨登场,2019年内提交上市申请的国产新药数量达到14个,叠加近年来累积的NDA申请,预计2020年获批的国产新药数量或将进一步增多。

  预计2020年,LCAR-B38M、普那布林、恩沙替尼和贝格司亭均有望在美国提交上市申请或者完成临床试验,标志着国内创新药产业进入新阶段,创新从国内走向全球,是优秀的长期赛道。

  创新器械国产主导行业发展迅速

  目前,我国创新器械国产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技术含量较高的第三类医疗器械共1335项获批,其中境内1055项,占79.3%。2014年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开启以来,截止2019年末,共获批73个创新器械,其中国产72个,占比98.63%。

  在“国内大循环”背景下,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国内创新器械行业保持快速发展,医疗器械发展或将迎来黄金十年。

  生物疫苗研发蓄势待发前景广阔

  2017年中国疫苗市场总规模达到253亿元人民币,且二类苗市场总规模达到217亿元人民币,占疫苗市场总份额的85.77%。但若按批签量计算,二类苗市场仅占32.35%。

  预计中国疫苗市场到2030年将达到1009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以CAGR=11.2%的速度高速增长,其中二类苗市场的CAGR=12.3%,高于疫苗行业增速,但其批签发量的增速却远小于行业批签发量的增速,二类疫苗将会进入更为残酷的淘汰期,优质安全、保护力强的高价产品将会替代落后的产品,产品研发在企业和市场的决定能力会越加重要。

  虽然新冠疫苗全球进入三期的有6个产品,中国占据50%,但疫苗的创新差距较大,如百白破的联苗技术,肺炎结合苗、带状疱疹苗等等,也预示着前景广阔。

  后疫情时代捕捉投资机会

  疫情催生创新药及疫苗研发热度增加,尤其是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快速。在后疫情时代,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以创新药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比如国寿安保健康科学基金。

  据悉该基金精选健康科学产业以及与之相关产业中基本面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且价值被低估的优质上市公司进行积极投资。同时,通过研判科技产品生命周期和行业护城河等,投资行业龙头或拐点型企业,享受医药创新红利,并根据创新药及器械的研发进展,重点投资临床2期前阶段和临床三期后超预期阶段,理性估值的企业。

  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寿安保健康科学A类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6.59%,在225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22%;国寿安保健康科学C类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6.37%,在43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22% ;

  国寿安保健康科学基金经理刘志军先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学士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硕士,2016年9月加入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起任国寿安保健康科学基金的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海通证券

  国寿安保健康科学混合成立于2017年11月1日,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A类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6%、-14.42% 、24.17% 、46.59% ; C类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0% 、-14.84%、23.80% 、46.37%。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