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正在发行中 捕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机遇

2020-08-19 10:41:52 和讯名家 

  作为中国创新创业企业的汇聚地,成立10年多以来,创业板中的上市公司已经成长为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企业的代表,在近年来国内科技创新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创业板也成为了投资者分享创新成果的优质投资地。2020年以来创业板指涨幅超过45%,领涨A股。(数据来源:Wind,20200813)

  博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 积极把握创业板投资机遇

  6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与此同时,深交所也发布了相关配套规则,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8月17日,博时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160529)正式发行,该产品以创业板相关证券资产为主要投资方向,可以参与创业板注册制下新股发行的战略配售,充分参与和把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成长型创业创新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在创业板指数中,70%-80%的权重分布于医药、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新能源等科技行业,博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投资也集中于这些方向。基金设置了两年定期开放机制,首次认购后将进入两年封闭期,之后每个开放期结束后,继续封闭两年,期间不办理申购赎回。基金设立两年定开机制,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获得创业板战略配售资格。按照现行规则,战略配售获配股票将有不低于12个月的锁定期,参与公募基金必须是封闭期长于锁定期的基金产品。因此作为两年封闭的基金产品,本基金将有最长12个月的充足时间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另外,随着创业板再融资试点注册制改革的推行,再融资审核效率明显提升,创业板将会出现大量企业的定增需求,这其中也不乏优秀企业的投资机会,封闭期的设置使得本基金可以充分挖掘定增市场中的潜在机会,提升基金的投资回报。

  此次博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肖瑞瑾是博时TMT投研小组的负责人,也是博时科创系列基金的基金经理,另一位拟任基金经理郭晓林是新能源投研小组负责人,也是博时互联网混合、博时汇悦回报混合等基金经理。他们表示看好中国科技行业长期的成长机会,同时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伴随着新兴领域技术的不断成熟,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会越来越明确,因此未来将以各个产业的龙头企业的投资研究为主,寻找并配置于基本面趋势向上,同时长期竞争优势明确的龙头;同时由于创业板未来也会有大量新企业进入,其中会有大量细分行业的中小市值隐形冠军,在行业快速发展阶段,这些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也会具备相当的业绩弹性,也会适度投资于相应的企业。

  博时一体化投研团队 承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投研工作

  2019年博时基金组建了30人左右的科创板工作团队,覆盖科创板各行业细分赛道,为科创板投资提供投研支持,获取了较好的科创板投资收益。截至5月18日,博时基金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的总体入围率高达93%(数据来源: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博时科创板工作团队将继续扩充人数,并承接创业板改革后的上市公司投研工作。

  博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一方面是2019年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延续,另一方面,创业板注册制体现的制度完备、规则公平、市场化精神,代表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市场化法制观念深入人心,遵守诚信与契约精神成为市场主流。中国资本市场正大步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他认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方,公募基金将继续发挥引领性作用,积极贯彻价值投资理念,引导社会资金合理、高效配置于优质行业龙头公司,共同实践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

  抓住中国科技行业成长红利 努力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投资收益

  博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另一位拟任基金经理郭晓林表示,从两年以上的维度看,A股市场已经明确进入了黄金发展期。经过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创新,A股市场在制度上已经逐步和发达市场接轨,资本市场将成为资源配置最有效的管道,吸引越来越多优秀企业登陆,扶持越来越多的企业持续成长,许多在海外上市的优秀高科技企业也将在未来逐渐回归。参考包括纳斯达克在内的国际发达市场的经验,这些新鲜血液的持续加入是A股投资者未来能够持续获得较好投资回报的重要原因。

  其次,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权益市场也将迎来长期持续的资金流入。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机制的建立,A股的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境外投资者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方。随着A股的进一步开放,外资持续增配中国的趋势远没有结束。另一方面,中国居民财富也在持续流向权益市场,在房住不炒以及银行理财打破刚兑预期的背景下,传统居民可获得的无风险和低风险收益率在持续下行,这将驱动居民资产持续转向权益资产,而公募基金是居民投资权益资产的重要通道。

  从行业方向上看,我们认为科技创新将是未来几年A股市场持续的投资主线。每一轮的科技创新带来的都是生产效率的提升,例如,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升级,从3G到4G网络的演化,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增长,大幅降低了信息有效传播的成本,从而使得现代商业的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云计算近几年的发展带来了企业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大幅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而由电动车/风电光伏带来的能源革命改变了我们能源获取的方式,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在技术革新带来的效率提升过程,不断会有新的顺应技术革新方向的企业获得高速成长,也会有因新技术带来的商业模式变迁所产生的新的商业机会。中国是全球科技创新应用最活跃的区域,因此我们将能持续看到大量相应的投资机会。

  从2018年以来,中国高科技企业面临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众多企业被外国政府列入制裁名单或实体清单,以集成电路,基础软件为代表的硬科技的自主创新成为重要的行业趋势。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出台,各行业也都积极推动自主化的科技创新,以集成电路为例,科技自主已经确实在许多领域开始落地,而且这仅仅是长期趋势的起始,在这个领域,未来将诞生大量的投资机会。

  我们对于中国科技行业长期发展有很强的信心,创业板集中了医药、TMT、新能源等行业的龙头企业,未来可以持续深度挖掘新的投资机会,尽管短期板块的静态估值处于较高水平,但随着行业与企业快速成长,较高的估值也会逐渐消化,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科技龙头回归,我们也将具备更多的投资赛道选择机会。我们将持续打磨博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研能力,努力抓住中国科技行业的成长红利,努力为广大基金持有人创造更好的投资收益。

  【风险提示】

  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细信息可在博时基金官方网站基金产品频道(http://www.bosera.com/fund/index.html)查询,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一、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三、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类型,投资人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投资人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四、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及时关注本公司向您出具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匹配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的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存在差异。请根据您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决策,不应采信违规销售行为或宣传材料,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六、投资人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销售机构名单及本基金的相关公告可登陆基金管理人官方网站http://www.bosera.com/index.html查看。

  中国证监会指定披露上市公司信息刊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