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份中报揭示券商赚钱靠什么 互联网券商龙头卖基金赚嗨了

2020-08-14 07:14:5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楠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进入高峰,由华林证券(002945.SZ)等几家券商领衔,证券行业中报披露大幕也已正式拉开。

  据公司公告,截至8月13日,国泰君安(601211.SH)、东方财富(300059,股吧)(300059.SZ)、华西证券(002926.SZ)、华林证券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

  老牌龙头券商、互联网券商代表、区域性地方券商,以及上市不久的中小券商,在政策利好频出、二级市场交易活跃的今年上半年,不同类型的券商都在靠哪些业务赚钱?

  记者梳理上述几份券商中报发现,龙头券商国泰君安的机构金融业务撑起了公司上半年营收半壁江山。靠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东方财富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上半年的基金销售额达5600多亿元。

  经纪业务仍是中小券商赚钱主力

  龙头券商国泰君安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同比正增长。据公司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实现营收158.12亿元,同比增长12.18%,实现净利润54.54亿元,同比增长8.64%。对于营收的增长,国泰君安在半年报里表示,主要源于公司经纪业务和利息净收入等业务收入的增长。

  机构金融业务撑起了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该项业务上半年营收76.82亿元,同比增长32.23%,对总营收贡献达48.58%。

  分业务来看,得益于上半年证券市场交易量的增长,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加5.01亿元,增幅15.90%,此外,在两融、孖展及贷款业务的增长之下,公司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3.09亿元,增幅达12.14%。

  值得关注的是,国泰君安投行业务排名居前。报告期内,公司主承销家数940只、证券主承销额297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4.0%,均排名行业第3位。

  年内二级市场交易活跃,部分白马股在上半年连续拉升、股价站上历史高位。乘着“牛市预期”的东风,中小券商在经纪业务上收获颇丰。

  四川券商华西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93亿元,同比增长4.42%;实现归母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8.17%。其中,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营收达9.03亿元,同比增加25.32%;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幅高达54.11%。自营、信用业务、投行业务同比增幅均超过10%。但投资业务营收同比下滑近四成。

  从各项业务对营收的贡献来看,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仍是最大营收主力,收入占比达到43.12%。自营业务占比21.16%,信用业务占比20.45%。

  去年上市的券商华林证券,依靠经纪业务赚钱的情况也很明显。

  据公司中报,华林证券今年前6月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26.71%;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55.74%。华林证券在报告中表示,上半年总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当期经纪业务收入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具体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华林证券信用及经纪业务收入2.88亿元,占比营收50.22%,同比增长17.65%,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15.34%。

  “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股、基成交额同比增长,股、基成交量随之同比大幅提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公司称。

  此外,上半年华林证券自营业务收入1.29亿元,占比营收22.41%,同比增长65.54%;投行业务上半年收入为4502.61万元,占比营收7.84%,同比增长17.67%。

  值得关注的是,资管业务则成为华林证券唯一收入下降的业务,当期实现2598.02万元,占比营收4.52%,同比下降51.51%,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16.19个百分点,主要是华林证券资管规模下降,资产管理费收入相应减少。

  互联网券商龙头发力基金销售

  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上半年净利同比翻番。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总收入33.38亿元,同比增长67.09%;实现归母净利润18.08亿元,同比增长107.69%。不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25.85%,为71.38亿元。

  东方财富称,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为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增加。

  记者梳理东方财富半年报发现,证券服务业务仍是公司的赚钱主力,同比增幅可观。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的营收同比大增则超过100%,增速迅猛。这意味着,东方财富的基金销售业务收入增长幅远超证券业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证券服务业务营收20.7亿,同比增长56.87%,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营收11.43亿,同比大增102.25%,毛利率为89.11%。

  对于证券业务营收增长的原因,公司称,报告期内,国内证券市场股票交易额等同比大幅增加,公司证券业务股票成交额等同比大幅增加,证券板块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增速迅猛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是东方财富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

  半年报数据显示,东方财富的上半年基金销售额高达5683.63亿元。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共上线14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8729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含定投)7675.71万笔,基金销售额为5683.63亿元,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