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内循环”是未来一段时间较为确定的投资线索

2020-08-10 15:13:43 和讯基金 

  本期主笔:股票投资一部基金经理 徐一阳

  公募固收投资部基金经理 杨严

  一、市场表现

德邦基金:“内循环”是未来一段时间较为确定的投资线索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8/7。

  二、重要资讯

  1、证监会8月7日发布正式《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这意味着各大基金公司本周起可上报此类产品,公募REITs即将问世。

  2、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表示,将于今年9月份发布新一代华为Mate40手机,搭载最先进的华为麒麟5G芯片。不过,麒麟系列芯片9月份以后将无法再生产,华为Mate40将成为搭载高端麒麟芯片的“绝版”机。

  3、财政部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文件指出,财政运行经受疫情等因素冲击,逐步回稳向好;继续大力支持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支持养老、托育、医疗、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壮大。

  4、据阿拉比亚电视台5日报道,贝鲁特省长马尔旺·阿布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贝鲁特港口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00亿至150亿美元。当天早些时候,马尔旺估计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在30亿到50亿美元之间。马尔旺还补充说,港口爆炸造成了30万黎巴嫩人流离失所。截至当地时间5日21点,贝鲁特港口爆炸已经造成至少135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另有数十人失踪。

  5、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一是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二是守住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三是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业稳妥有序开放。四是不断深化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五是继续做好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

  6、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提出,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企业前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不断探索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相关知识产权服务;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集聚发展。

  三、宏观点评

  1、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7月当月,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

  点评:中国外贸进口、出口继6月份以来继续保持双双正增长,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这些都表明,政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效果持续释放,中国企业不仅在危机中寻找到新的机遇,而且展现了较强的全球竞争力,未来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另一方面,出口强劲也反应了外需有所回暖。

  2、美国劳工部宣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根据报告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76.3万人,高于经济学家预计的148万人。失业率降至10.2%,也好于预期的10.6%。

  点评:7月份,美国的休闲和酒店、政府、零售贸易、专业和商业服务等领域的就业人数显著增加,劳动力市场的这些改善反映了美国经济在继续恢复,美国服务业表现出强劲的韧性。考虑到7月美国疫情复发严重,复工受阻,非农数据还能超市场预期,实属不易。

  3、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行之有效。央行将进一步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点评:结合货币和财政两份政策执行报告看,都显示对经济复苏较为乐观,后续政策加码的必要性在下降。2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删除了“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表述,而代之以“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显示随着经济回升,货币政策对逆周期调节,稳定经济增长诉求下降,而更多的注重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四、流动性分析

  1、公开市场操作及资金面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逆回购操作1600亿,逆回购到期3300亿,外加MLF和TMLF回笼4977亿元,合计净回笼6177亿元。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为净回笼,但是整体资金面较为稳定,价格小幅下降。隔夜上行24bp至2.05%,7天下行了3.5bp至2.24%。

  2、同业存单发行

  上周,发行同业存单726只,合计发行规模6216.40亿元,净融资额为2976.10亿元;各类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上行。

  五、债券投资策略

  1、市场分析

  央行2季度货政报告定调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与730政治局会议表述一致。相比1季度货政报告,“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的说法改为了“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强调精准滴灌和政策直达性。此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暂无必要加码。央行在专栏中认为,低利率的局限性已引起发达经济体货币当局的反思,货币政策框架被重新评估。虽然人民银行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表示要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但央行最新货政报告依然强调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与政治局会议表述一致,预计下半年社融增速依然回升但斜率有望放缓。

  上周债券市场小幅震荡,6月以来存单放量价升,7月下旬以来涨幅扩大,存单发行久期缩短,存单利率继续上行。

  2、投资策略

  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后续总量政策或继续缺席,央行更倾向于使用结构性政策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央行公开市场继续保持净回笼,同业存单量价齐升,随着结构性存款的继续压降,发行同业存单有助于解决银行负债端压力,预计同业存单收益率还将保持较高的水平。短端利率因此继续承压,同时,8月是供给大月,虽然摊余定开债基大量成立有利于消化部分供给,但供给压力依然很大。但近期股市大幅上涨告一段落,股债跷跷板效应弱化,同时近期受中美摩擦升级影响,风险偏好有望回升。因此8月债市预计还是震荡为主。震荡行情下,转债可选择优质新券和被错杀的品种。

  六、股票投资策略

  8月首周,A股市场上半周延续了7月末的反弹,但下半周,受到美国对部分中国APP制裁的影响,市场有所回落,截至周五,Wind全A指数收涨1.13%,基本持平。

  其中,国防军工、有色金属、汽车、化工等行业涨幅居前;国防军工表现最好,按周上涨16.6%,除国防军工外,其他上涨靠前的板块多与国内经济复苏主线有关。

  海外市场方面,道琼斯/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继续受流动性因素驱动,分别收涨3.8%/2.45%/2.47%,纳指续创历史新高。

  行业信息方面,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IC生产企业或项目,第1-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对半导体相关企业继续构成政策利好。

  展望后市,预计以“内循环”为主的行业,仍会继续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这条主线,上游资本品、中游制造业的公司可能会进入盈利增速回升甚至逐步加速的阶段。而部分成长、消费板块当下的估值偏高,且公募基金配置比例相对饱满,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需要进一步消化估值。

  研究随笔

  随着海外疫情和政经环境带来的扰动加大,我们认为“内循环”是未来一段时间较为确定的投资线索。

  根据历史规律,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基本遵循42个月的运行周期,2019年下半年至2020上半年,我们观察到的多数制造业,在这一时期进入自身景气的底部区域,而从2020下半年至2021年,很多行业会进入其景气的上升期,这里面包括向像化工、工程机械,建材、家电、汽车这样的地产链品种,也可能包括像工控这样的与整体制造业投资相关的品种。

  从连续几个月的PMI数据和中观层面的量价数据看,很多行业在疫情之后的恢复力度是比较理想的,这里面有国家政策支持的原因,也与部分行业已经基本出清,本身需求就有反弹动能相关。

  在市场风格方面,我们维持上周的判断,成长板块大逻辑依然通顺,但短期估值偏贵,而传统制造业的盈利修复,会令市场整体风格更偏均衡。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