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价值投资应与时俱进 抓住消费和科技两大方向

2020-08-06 16:52:26 和讯基金 

  8月6日周四,沪深两市盘中出现大幅震荡,创业板表现相对较弱,沪指走势较强。从盘面上看,新能源汽车和军工板块延续强势走势,生物医药板块包括疫苗则出现大幅调整,两市赚钱效应依然较好,市场投资者的情绪也有所好转。整体来看,近期市场走出了震荡回升的态势,虽然和7月份大幅上攻相比走势平缓,但市场的赚钱效应比较明显,板块轮动不断加快,热点板块层出不穷。近期表现最突出的是军工板块,原因是受到了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实施,开始逐步商用化的利好,军工股是偏主题投资的风格,受到事件的推动以及军工企业改革等方面的利好推动,往往会有较大的表现机会,但从长期看,军工股的表现还要依靠业绩推动,即落实到业绩上才能够有持续性。

  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助力信息技术建设方面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即5G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推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建设和应用。新基建是我国今年重点投入的方面,通过发展新基建为新兴行业提供基础设施支持,以前的传统基建是通过修路建桥,修建高铁来为传统经济提供基础设施,带动传统经济的发展。新基建则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即信息高速公路,5G是一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加大5G商用化,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是推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建设和应用的关键。8月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集成电路和软件行业的发展政策规划,有力地推动了芯片和软件行业的发展,芯片和软件是我国技术上的短板,通过大力发展软件和芯片,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对进口芯片和软件的依赖,从而形成技术的闭环,通过内循环来提高我国产业的安全,同时,提高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的竞争力。发展科技行业,特别是芯片软件等核心技术,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方面,通过大力发展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可以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一直坚持认为,消费和科技是未来A股市场走牛的两大主线,过去两年已经得到了初步印证,将来消费和科技仍然是两大方向,在投资过程中由于消费的业绩确定性更强,因此我建议一半以上的仓位要配置在消费上,其次挖掘一些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股,例如像5G、新能源汽车、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通过配置创业板和科创板类的基金或ETF,是分享科技股成长的重要方法。因为科技股的选股非常困难,这些科技股多数属于初创期,没有稳定的业绩,估值上也很难用市盈率来进行估值,所以通过ETF来投资是不错的选择。

  海外市场方面,隔夜美股继续大涨,周三纳斯达克指数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并再创历史新高,盘中首次突破11,000点关口,强势尽显,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取得“四连扬”。黄金期货价格逼近2050美元每盎司的大关。美股强势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提振和美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资产泡沫,虽然美国疫情依然严重,但美国经济在逐步复苏,这些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7月份,新兴市场吸引了大约150亿美元的非居民净资本流入,美股吸引了更多的资金流入,推高了估值。但美股现在估值较高,回调的风险也在加大,强势走势很难预期哪一天会终结,可能需要外部利空因素的刺激,像针一样戳破资产泡沫。美国7月ADP数据远逊预期,显示就业形势再次恶化,ADP机构报告称,7月ADP私营就业数字仅新增16.7万,远低于预期的150万,就业人数增幅大幅放缓,暗示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激增,为未来经济复苏和就业市场复苏带来了隐患,美国劳工部将在本周五公布备受关注的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的ADP数据给非农前景蒙上了阴影。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资金入市的热情,美股依然强势,同时市场的避险情绪依然较高,加上美联储放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美元走软,金价得到提振,美元走软使黄金对海外买家言变得更便宜。

  本周黄金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约3.3%,走势强劲。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大涨0.3%,收于每盎司26.890美元。其他金属方面也都出现了普涨,包括铜等大宗商品。原油期货价格于周三创出5个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下降,推高了油价。纽交所9月交割的WTI期货价格上涨了49美分,涨幅1.2%,收于每桶42.19美元,盘中最高上涨至每桶45.32美元。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纽约洲际交易所10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4美分,涨幅1.7%,收于每桶45.17美元,WTI与布伦特原油均创3月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现在全球金融市场巨震进入到第二阶段,验证了我关于金融市场巨震完成需要三个阶段的三段论,经历过泥沙俱下的流动性枯竭的第一阶段后,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到流动性过剩的第二阶段,包括股市、黄金、原油、商品等价格均出现大涨。

  备受关注的股神巴菲特今年的投资业绩受到质疑,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一大重仓股苹果,由于近期股价飙涨,令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科技股持仓市值一举反超金融股,成为巴菲特最有用的资产类别,股神巴菲特靠着这一只股票,完成了业绩的反转,随着苹果股价迭创新高,市值占上1.89万亿美元,巴菲特持有的苹果股票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过去7个月巴菲特在苹果一只股票上收益超过300亿元,改变了之前市场对他提前清空航空股错失股价反弹的诟病。巴菲特投资苹果是这几年最成功的一笔投资,这让国际投资者对于巴菲特的投资产生一些误解,实际上苹果不仅是科技公司,更是成熟的消费公司,现在苹果手机几乎人手一部,对苹果的消费其实是对消费电子的追求,苹果账上有大量的现金,业绩非常稳定,行业地位牢靠,因此投资苹果符合投资消费白马股的习惯。这再次说明价值投资是与时俱进的,不能固步自封,抓住时代的脉搏,抓住科技加消费的成功模式,是巴菲特的实现成功投资的重要原因,值得我们借鉴。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