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英大信托收仲裁答辩通知 违约项目能否完成兑付?

2020-07-28 15:43:15 和讯基金 

  近日,国网英大公告信息显示,其子公司英大信托因与北京京奥卓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英大信托-联赢LY004号-塑力集团应收账款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生争议,京奥卓元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北京仲裁委员会已受理。

  京奥卓元认为英大信托在其投资的信托产品财产管理过程中未尽勤勉义务、管理不当造成信托财产损失,申请仲裁,要求英大信托返还信托资金1.8亿元,赔偿相关损失3974.75万元。

  英大联赢LY004号违约

  塑力信托计划内容具体为塑力集团将其对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享有的约2.38亿元应收账款的收益权转让给英大信托,英大信托向塑力集团支付1.83亿元转让价款,资金用于塑力集团原材料采购及日常营运资金周转。塑力集团则应于2016年10月14日至2018年10月14日期间,向英大信托公司分期支付回购溢价款,并于2018年10月14日一次性支付回购价款本金1.83亿元。

  作为担保,塑力集团与英大信托于2016年10月11日签订《应收账款质押合同》,并且其大股东中商投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及赵军屹分别英大信托签订《保证合同》,约定塑力集团将对北京轨交享有的2.38亿元应收账款质押给英大信托,中商投及赵军屹为塑力集团在《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中的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2016年10月13日,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就上述合同出具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书,英大信托于2016年10月14日向塑力集团一次性支付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价款1.83亿元。

  但塑力集团并未履约,2017年6月20日,塑力集团未按时支付回购溢价款6013583.33元,英大信托认为其构成违约,宣布债务提前到期,要求塑力集团于2017年7月14日前支付《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项下回购价款本金、回购溢价款、违约金和其他应付款项,同时要求各方担保人就塑力集团所有应付款项承担担保责任。后来塑力集团于2017年7月14日支付给英大信托6085746.33元,但未支付其他合同项下应付款项。

  截止至2018年6月末,英大信托已经通过法院冻结塑力集团的主要账户,查封了塑力集团对北京轨交享有的应收账款、塑力集团和股东中商投所持有的8宗股权,实缴总金额超过8亿元、塑力集团2处房产和3宗土地使用权。

  鼎鑫8号资金同样用于北京轨道交通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已有投资者举报鼎鑫8号违约也涉及北京轨道交通。据悉,鼎鑫8号一期成立于2016年4月20日,属于权益类投资类,固定收益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为8%。当期募资金额大3.39亿元,主要用于受让北京荣海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对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月24日更名为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S1线西段工程05标项目经理部的共计5.31亿元应收账款债权。

  之后,根据用益信托研究披露产品数据显示,之后该项目又分别成立第二期、三期项目,总募资额4.5亿元。数据显示,该项目由北京荣海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由荣海诚公司实际控制人占荣海、占海里、曾新民以及荣海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荣海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承担回购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荣海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2012年05月25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占荣海,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专业承包;工程勘察设计;家居装饰;销售建筑材料等。截至目前,于2016年9月成立,产品期限仅为24个月第三期鼎鑫8号信托计划也早已到期。

  然而其官网并未查询到有关鼎鑫8号产品信息。就该计划目前具体兑付情况,英大信托表示, “由于,该信托计划标的项目‘我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北京S1线’建设工期延长,造成该项目审计结算工作相应延迟,导致项目未能如期兑付。自该项目延期开始,我公司先后采取了督促融资方加快结算进度、项目再融资置换和司法处置等多种方式,以加快资产变现。”

  结合以上信息来看,英大信托自身风控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而公司能否完成爆雷项目的兑付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据悉,英大信托全称为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济南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3月。2018年2月,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入股,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注册资本增加至40.29亿元。根据其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5.25亿元,净利润9.85亿元。

  王剑波为现任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南财经大学财务会计专业本科。

  吴骏为现任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1987年7月参加工作,2019年3月加入公司,曾任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任英大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