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股基募资规模超2015年全年水平 大震荡考验投资定力

2020-07-28 07:21:3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璐庆

  爆款基金俨然成为时下公募行业的一个常态。

  上周,A股出现大幅调整,但投资者通过基金入市的热情不减。不仅富国旗下新产品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易方达、南方等科创板主题基金也是“一日售罄”。

  在爆款基金的带动下,公募权益类产品的规模水涨船高。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来新发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8242亿,再加上刚刚结束募集、尚未披露成立公告的产品,权益产品募集规模向万亿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今年来爆款基金或即将发行新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操作手法浮出水面。对于风格切换、估值高低、市场风险等问题,明星基金经理们也给出自己的看法。

  连续调整如何应对

  单单7月份,便出现了不少爆款基金。其中,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受到1371.03亿元资金追捧,刷新年初睿远创造的1224亿元认购纪录。近来,限购50亿元的南方核心成长引来了386.01亿元的认购资金,而华安聚优精选一日也募集290多亿元,同时鹏华新兴成长、平安研究睿选等均有超200亿元的认购。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7月24日,7月新发股票方向基金47只,募集2313.16亿元,今年以来新发股票方向基金351只,募集8242亿元,已然超过2015年的7691亿元。

  一方面是新基金发行火爆、基民通过基金入市的愿望强烈;另一方面是,以白酒、医药、科技等为代表的板块已经出现了较大涨幅、个别板块的估值高企也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何在市场高位通过选股获取阿尔法,对所有基金经理均是不小的考验。

  “我承认现在一些板块已经‘很贵’,应对‘很贵’的方式,就是把‘弹药’都集中到我认可并有能力度过调整的公司上。如果不能把所有的弹药都集中在认为对的突破口上,东打西打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的十大重仓股比较集中。”银华富利精选拟任基金经理焦巍直言。

  另外,对一些尚不熟悉或处于观察阶段的股票,焦巍认为最好的办法是采取“分散投资”。

  “我们比较看重安全垫,因为这是一个验证判断的过程。随着安全垫的建立以及研究的进一步加深,会有进一步的集中持仓。总体来看,我们在行业配置和个股上都是比较集中的。”

  7月以来,A股进入暴力拉升模式,大盘一度上涨至3450点上方,赚钱效应明显,市场看多情绪高涨,但此后市场却遭遇较大幅度的调整,尤其是7月16日,上证指数单日大跌逾150点,创业板指更是大跌近6%;7月24日,市场再度大幅下杀,上证指数一度下挫超4%,创业板指也跌超6%,创出春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从A股历史来看,所有最大的风险点都是因为涨多了以后短期情绪产生巨大的波动。因为赚钱效应出来后,吸引了大批的‘食草动物’,群体效应使然就容易过激反应,这就是风险点。”焦巍认为,下半年的主要担忧在于估值的高企和市场情绪的短期过分演绎。

  集体看好科技

  陆续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已经将持仓重心转移到科技板块。

  比如广发科技创新基金经理刘格菘认为,随着 5G 投资高峰的来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在垂直领域的云应用都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的缓解,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开始复苏,国内外需求出现共振。

  “我们适度增加了对以外需导向为主的成长品种的配置并提升了总体仓位水平。在 4G/5G 代际之交、新能源革命已然启动以及数据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到来的当下,我们认为科技成长仍将是未来市场的主线。”一位上半年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也称。

  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在二季报中称,对科技股的选股思路类似于消费,更加注重其行业格局、定价权和黏性,因此不会配置消费电子和新能源等自己能力圈范围外的行业,而集中在云化的计算机和芯片设备两个方向。

  “我们会买一些估值很高,但是格局相对比较清晰、或者有黏性的公司。当然,科技的变化很快,也有可能完全被颠覆。基金经理要跟上时代,必须要保持自己脑子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焦巍说。

  需要看到的是,随着白酒、医药等行情演绎到纵深区,亦有基金经理认为低估值周期类行业将出现投资机会。

  对此,焦巍则表示,短期的风格切换属于无法把握的能力圈之外,所以选择性忽视。

  另外,即将发行的银华富利精选被称为“富裕2.0”,因为两只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均为60%~95%,而且主要的投资方向也为消费和医药。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银华富利精选扩大了投资范围,可兼顾A股和港股投资。

  易方达消费精选基金经理萧楠则认为,港股刚刚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仍有大量低估的机会。因此在港股重点配置了新消费方向的代表性个股,以及受疫情影响、估值处于低位,但长期竞争力得到增强的纺织服装板块个股。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