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科创板值得期待A股市场长期向上走势不会改变

2020-07-23 18:20:19 和讯基金 

  7月23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较大的调整,市场的观望情绪浓厚,赚钱效应转差。市场调整主要是受到消息面的影响,美国消息面对于短期市场走势形成了一定冲击,但从中长期看,A股市场对美国消息面的对话越来越明显,不会像以前一样受到如此大影响。市场依然存在一些热点,包括疫苗、军工等板块涨幅较好,数字货币、数字中国板块跌幅较大。本周市场已经开始启动反弹,和上周周初相比,走势从单边上涨转向震荡反弹,这验证了我的看法,我认为单边上涨的走势难以为继,震荡反弹才是市场的正常形态,在牛市初期,需要快速上行来宣布牛市的确立,因此往往牛市初期都有急涨急跌的特征,现在市场的牛市格局已经形成,短期出现消息面的利空或出现一定的波动,都不会改变A股市场长期向上的走势。

  今天科创50指数正式发布,涨幅近50%。在过去一年里,100多家具有科创属性的企业上市,科创50指数选取了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反应了最具市场代表性的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据统计,50家样本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为业绩增长提供动力,根据公布的科创50指数历史行情可以看出,今年以来科创板的走势整体强劲,科创50指数和A股其他指数相比存在明显的超额收益,截至7月22日收盘,科创50指数报1497.23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近50%,同期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深证成指,涨幅分别为9.28%和30.93%。从成交量看,科创50指数成交量在不断放大,7月16日科创50指数单日成交974亿,是目前最大的单日成交额。比低估时日成交量不足100亿明显放量。7月以来科创50指数累计成交8610亿元,已经创出单月成交新高,7月以来A股市场走出强势上攻的态势也激活了科创板的表现。上证科创板50指数发布为市场提供了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预计后续将陆续有跟踪该指数的基金包括ETF发行,将为科创板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同时满足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需要。7月17日首批六只科创板基金正式获批,与以往科创主题基金相比,这六只基金对科创板有明确的投资比例设置,因此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创板基金,而之前的科创主题基金既可以投资于科创板,也可以投资于中小板、创业板上的一些科技股。科创板现在已经迎来了行业龙头公司中芯国际,其中中芯国际的市值超过5000亿,将来科创板会迎来世界级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科创板在中国经济转型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科创板建成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值得期待。


  上证指数公布的新版确定方案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将科创板纳入上证指数中,有利于改善上证指数的成本构成,提高科创企业的占比,从而有利于让上证指数分享经济转型的成果,让投资者有更好的期待。过去十年上证指数几乎原地踏步,一个重要原因是上证指数错过了BATJ、美团、拼多多等科技龙头股,在市场中占较大的仍是传统的石油、石化、银行、地产、钢铁、煤炭等行业,现在将科创板纳入上证指数中,会逐步的改变上证指数的成份构成,也将为未来上证指数走出慢牛长牛奠定基础。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继续收涨,美国国会继续就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进行谈判,美国最大的制药公司辉瑞和BioNTech企业获得了美国卫生部价值19.5亿美元的冠状病毒疫苗订单,疫苗研发取得进展并获得美国卫生部订单引起了投资者关注,很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美国酝酿出台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包括每周600美元额外联邦失业救济金在内的现行抗议纾困计划将在下周末到期,美国共和党考虑在新刺激计划中将每周失业救济金金额下调至400美元,实施日期延长至12月,美国疫情现在依然严重,没有出现拐点,这是美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不确定性,并且疫情蔓延在美国掀起企业破产潮,许多企业永久关门,对美国当前的经济增长造成了较大冲击,尤其是餐馆占永久性关闭企业的数量最多,其次是零售、美容业、酒吧和健身中心。美国的股市比经济面运行的要强劲,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主要原因是受到了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提振,美联储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宽松方案,包括将基准利率降到零实施无限量化宽松,这些提高了A股的表现,催生了资产泡沫。美国的科技受到疫情的冲击较小,科技股走势强健。黄金价格近期继续上行,纽交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1.2美元,涨幅近1.2%,收于每盎司1865.1美元,创2011年9月以来最高收盘价。白银价格出现了大幅反弹,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59美元,涨幅7.4102%,收于每盎司23.144美元,创2013年9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黄金价格上涨得益于避险资金以及美国政府酝酿出台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动。原油期货近期保持了平稳的走势,国际政治关系紧张令市场担心原油需求的前景,但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加490万桶。原油价格的走势反映出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依然不强,相对而言,我国经济复苏比较平稳。

  经济复苏稳步回升是股市走强的基础,从市场近期表现看,板块轮动比较明显,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酒、医药板块出现了调整,涨幅较小处于估值洼地的乳业板块出现较好表现,这也是我之前给大家的分析。周期性企业板块出现较好的表现,比如由于国际紧张形式的刺激,军工出现了强劲回升,军工行业股票多数业绩不佳,上涨的持续性存疑。但军工往往受到事件驱动的上涨动力较大,在国际局势紧张的情况下,军工股往往会有亮眼的表现,因此对军工的投资要做一些波段性的操作,和消费类股票白马股的投资是完全不同的方式。总结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趋势已经形成,短期回调不会给A股市场中长期的趋势带来很大影响,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地布局优质股票,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