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基金行业重大利好: 监管鼓励并购重组,实现做大做强

2020-07-20 06:18:30 第一财经日报 

 

  [ 2018年TOP5营业收入占比仅为31%,远不及美国市场70%以上的集中度水平。 ]

  鼓励证券基金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做大做强,监管层再一次给出明确信号。

  近日,证监会相关部门向派出机构下发通知,支持证券基金行业实施组织管理创新:一是鼓励行业机构依法实现市场化并购重组,在资本实力、管理水平、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二是支持行业机构通过直接持股或者设立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有限合伙企业等形式实施员工持股或者股权激励计划。

  “我觉得监管的意图比较清晰,就是要鼓励优质企业做大做强。现在市场资源整体向头部机构集中明显,一些小的机构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方向或特色业务的话,的确生存也比较困难。”7月19日,深圳某公募基金总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

  “我国证券行业的一个问题是,中小券商数量多,但竞争力不强,严重依赖通道。这种局面下,很难与海外大的投资银行竞争,并且也不能和经济转型的需求相匹配。这就需要强强联合、兼并收购,试点混业经营并引入更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来增强其竞争力。”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则说。

  监管鼓励做大做强

  “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问题是仰仗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不发达;投资角度来看,居民储蓄存款是主要形式,证券投资比例不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相关的中介机构,尤其是券商。”李慧勇认为。

  而就目前来看,中小券商数量多但竞争力不强、同质化严重、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也越发明显。

  数据也显示,近5年国内上市券商数量扩大近1.5倍,但行业格局相对分散。比如2018年TOP5营业收入占比仅为31%,远不及美国市场70%以上的集中度水平。而同质化业务模式严重,加剧行业产能过剩,内耗式竞争在所难免。

  “目前券商和基金都是150家左右,真正有竞争力的就是前面30~50家,后面的100家其实是在勉强度日。这部分也是在谋求转型。今年发出爆款的几乎都是头部基金公司,而腰部以下基金公司,越来越难得到渠道认可,发出爆款更是不可能。”业内人士也表示。

  “考虑到中小券商因经营与风控能力偏弱,叠加部分股东或不满足券商股权新规等要求,意味着在‘稳健发展+扶优限劣’的基调下,加大行业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及打造航母级券商龙头将是大势所趋。”对此,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分析师张弛便表示。

  显然,监管部门对此也有深刻认识。日前,证监会相关部门表示助力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鼓励行业做好创新工作,为推动行业做大做强,证监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在资本实力、管理水平、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为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效应,实现母子公司协同发展,证监会支持行业机构在有效管理不正当竞争、防范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前提下,探索更为灵活的母子公司发展定位和业务范围。

  “一般来讲,市场化的并购时阻力会比较大。如果是监管层和股东层面推动的话,可能会更容易。”上述公募基金总经理表示。

  “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没有强大的资本实力、股东背景,没有竞争力的投研团队,想要争得一席之地是越来越难。所以能看到现在想要卖壳的公司是越来越多,现在鼓励证券基金金融机构并购重组,也是顺应了这样的潮流。”李慧勇进一步称。

  实际上,鼓励龙头券商做大做强,不是新鲜提法。2019年11月29日,证监会披露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构建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确保金融安全的提案》答复函,明确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广泛开展员工持股、股权激励

  通知的另一点是,为支持行业机构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公司活力,证监会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按照《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等规定,在有效防范利益输送、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的前提下,通过直接持股或者设立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有限合伙企业等形式实施员工持股或者股权激励计划。

  “通过市场化机制留住人才,同时提升券商基金的竞争力。”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证券基金行业而言,人才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而员工持股计划作为目前国内证券公司切实可行的一种中长期激励手段,通过推出持股计划将员工利益与公司绑定,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凝聚力、竞争力。

  6月17日晚间,东方证券(600958.SH)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告。根据草案,拟参与计划的员工总人数预计不超过4000人,金额合计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实施后,持股计划持有股票总数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2%。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员工持股计划有较高门槛,往往只有公司高管和精英骨干才能参与员工持股计划,此次东方证券的员工持股不仅有董监高等核心人员可以持股,符合条件的其他员工也能自愿参与。

  东方证券表示,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在于建立和完善员工与公司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公司、股东和员工三方的利益最大化。

  同时,此次东方证券的员工持股计划,便是通过与汇添富合作设立资产管理计划实施的。

  不仅证券公司,事实上,基金公司的员工持股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年3月31日,东方基金股权变更获得批复,此次的一大变动便是新增3家员工持股平台。

  2013年6月,新《基金法》明确允许公募基金公司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后,我国公募行业的股权激励逐渐普及。

  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自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率先在业内开始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后,截至目前,已经有银华、南方、易方达基金等3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都陆续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