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李化松:深耕投研能力,实现“弯道超车”

2020-07-14 18:17:23 和讯基金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用这句话来形容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可谓恰如其分。

   与其他基金经理相比,李化松最大的优势在于丰富的从业经历以及扎实的投研功底,相较于追求台前的光鲜亮丽,李化松更重视幕后的刻苦用功,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过渡,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或许正是因此,李化松在不算太长的基金管理阶段获得了极高的投入产出比,实力逐渐显现,“低调”的李化松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纵观李化松的职业生涯,是在不断的“跨界”中度过。在北京大学读经济学研究生时,李化松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平新乔,2006年凭借宏观经济的合著《垂直专门化、产业内贸易与中美贸易关系》获得我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2007年投身卖方研究的第一年,李化松又以扎实出色的行业研究能力,获得当年新财富钢铁行业最佳分析师。

  但年轻的李化松并不满足于此,2009年他从卖方来到买方,先从年金管理人起步,但参与投资管理后的李化松深感研究能力不足,毅然选择从更闪光的投资一线回归研究,再次从研究员做起,直到2015年末积蓄了足够深度的研究之后,才第一次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正式从研究员向基金经理转身。

  李化松的研究从钢铁周期行业起步,逐渐往环保、低碳方向拓展,深入研究经年,李化松的深度积累很快转化为投资领域的丰厚回报。2015年12月30日起管理某环保低碳基金,在2016年上半年就拿到半年股票型基金冠军,并凭借全年出色的业绩获得证券时报和上证报当年的一年期股票型基金奖。

  2018年加盟平安基金后,李化松开始接管平安智慧中国、平安转型创新,并在2019年首发平安高端制造、平安核心优势。观察以上产品近两年的持仓可以发现,李化松已告别过去的擅长钢铁、环保、低碳等标签,研究能力圈不断拓展到以消费和科技为主线的行业和个股,他将之概括为“新兴成长+价值成长”,并以此不断夯实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

  李化松在职业道路上不求快,只求对投资人、团队和自己都负责。因此即使入行不久就成为一名投资管理者,李化松依然选择主动放弃光鲜亮丽的机会,从台前回归幕后,用龟兔赛跑的精神来对抗快速激烈的投资赛道。

  即使如今已经成为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在管基金6只,繁忙的投资与管理工作中,李化松表示现在仍然会花50%的时间在外调研,与公司管理层交流,把研究放在工作的优先顺位。

  李化松13年证券行业从业经历中,投资管理经验5年只占小部分。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很多人起初难以理解,更难以复制。不过李化松一直笃行《论语》中的一句话:“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即制定了高目标有可能只达到中等目标,唯有付出100%努力去争取才有可能求得能力范围内最好的结果。

  事实证明,老天偏爱勤能补拙的“笨小孩”,李化松看似是在研究上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却凭借扎实的根基得以实现投研生涯的“弯道超车”。在研究和拓展能力圈方面的长期投入,换来的是他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持续超额收益。平安基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李化松管理2年不到的平安智慧中国在其任职区间的收益率为93.7%,管理1年半的平安核心优势A收益率为69.69%,管理1年出头的平安高端制造任职收益率为86.34%。

  7月15日,李化松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平安研究睿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即将首发,公告显示,该基金聚焦技术创新周期下的优质新兴成长股以及优势盈利模式驱动的价值成长股,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超过将进行比例配售。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