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劳杰男:以开放视野优选中国核心资产 再造一只长跑型精品基金

2020-07-14 10:36:57 和讯基金 

在业内,劳杰男以“纯正的价值投资范儿”闻名。

作为汇添富基金的研究总监,他的投资目标很朴素:力求每年跑赢基准,力争为持有人赚取稳健的年复合收益,希望任何阶段进入的投资者,拉长时间看,都能赚到钱。

作为奥数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他重视复利的力量。劳杰男并不在意短期的排名,他所寻求的,是用一种善意的策略,买有价值的公司,赚时间的钱。“如果能实现每年15-20%的收益率目标,长期的收益率一定不差”。

以上述目标为导向,通过相对均衡的行业配置,强大的精选个股能力,稳健而不失灵活的逆向投资策略,以及对回撤的有效控制,劳杰男给投资人带来了可观的风险剔除后收益。

截至去年末,他所掌管的添富价值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541.42%,同期业绩基准涨幅89.66%。[1]

当货币宽松席卷全球各主要经济体,“货币多+资产荒”使得A股优质资产日益得到海外长线资金的看好,劳杰男也选择再次出发。

基于对未来A股将是一个典型的增量资金市场,尤其是在互联互通机制的推动下,外资对A股优质资产的投资热情持续提升的判断,劳杰男希望借助汇添富平台的国际化视野,循着海外资金入市的主流“路径”,在MSCI中国A股指数的股票池中,秉承价值投资理念,优选中国核心资产,打造一只全新的长跑型精品基金,让更多投资者拥有“获得感”。

“纯正”的价值投资者:一个目标,三个立足点,一条底线

2015年5月,A股正沉浸在一种群体性的亢奋中,彼时随汇添富核心投研团队赴美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劳杰男,明确向带队的汇添富总经理张晖坦陈了其对市场非理性情绪的担忧。

若干年后,当张晖回忆起那次奥马哈之行,仍然对劳杰男当时的冷静和理性印象深刻。

“一个‘纯正’的价值投资者,始终坚持中长期的价值导向。”是业内对劳杰男的普遍评价。

他曾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反思,“为什么基金赚钱,但基民整体的‘获得感’并不强”?而对于这个问题的持续思考,成为他所设定的投资目标的立足点:力求每年跑赢基准,力争为持有人赚取稳健的年复合收益,希望任何阶段进入的投资者,拉长时间回头看,都能赚到钱。

本质上,这个朴素的投资目标的核心是:提高长期胜率。劳杰男不在意短期排名,而是追求给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所以他的基金可能短期阶段性排名并不始终排在最前面,但中长期看体验很好。

正如格雷厄姆所说,股市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只有尽量避免短期波动的袭扰,坚持中长期收益的目标导向,才能真正在充满变数的市场中行稳致远。

围绕这个目标,劳杰男的投资风格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第一,行业相对均衡。劳杰男注重对市场格局的整体思考,从基金公开报告中可以看到,其重仓轨迹涵盖了金融、消费、制造、医药、电子元器件等多个行业领域,不追求极致的收益,不在单一行业和个股上做过多的风险暴露。

第二,组合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特征非常明显。劳杰男把股票分为稳定价值、稳定成长、高速成长、周期股四类,他非常重视盈利的确定性和持续性,因此前两类是其组合的基石,后两类则强调在深入研究、力求“准星”的基础上适当参与。

尤其是,劳杰男对个股的安全边际(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成是个股的风险收益比)看得非常重。汇添富总经理张晖如此评价劳杰男:很多人出去调研公司,考虑最多的是“盈利在哪里,成长在哪里”,而劳杰男看企业永远第一个要问的是“风险在哪里”。他倾向在向下安全边际有了保证后,再看向上的弹性,先求不败而后为胜。

第三,逆向投资和左侧交易。劳杰男认为,价值投资并不是僵化死守,同样需要稳健而不失灵活。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他在2018年医药股暴涨行情中及时退出(对比2018年二季报和三季报,二季度末的三只医药重仓股在三季度末已退出前十大行列),从而有效保存了前期投资战果。

另一方面,如果说“为持有人持续创造稳定的复合收益”是劳杰男最高的投资目标引领,那么有效控制回撤,就是他立足长期最基本的投资底线。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大的伤害就是阶段性净值回撤过大。”作为曾经的奥数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劳杰男对数字格外敏感:“一只基金连续两年涨20%,第三年跌20%;另一只基金连续两年涨50%,第三年跌50%,最终哪只基金收益高?很多人的错觉是后者,但简单计算就会发现,前者的收益率是15.2%,后者只有12.5%。”

因此,劳杰男在投资中会尽量避免过大的回撤,时刻保持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聪明的钱流向哪里:一个需要被重视的“股票池”

落实到具体投资上,劳杰男认为在欧美日央行大举扩表,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创新高,全球范围呈现“货币多+资产荒”的背景下,外资借助互联互通机制流入A股优质资产将是大势所趋。

由下图可以看出,自沪深港通开通也来,外资偏好的股票超额收益十分显著。

因此在个股选择上,劳杰男认为要从增量资金,特别是海外资金推动市场的“路径”角度捕捉投资机遇。

例如,在国际投资者们广为参考的MSCI指数中,MSCI中国A股指数是明晟公司发布的在互联互通覆盖的基础上构建的标准指数,指数覆盖A股大、中盘股票,反映“聪明钱”国际资本所关注的来自中国的投资机会,其成分股是在外资进驻大背景下一个需要被重视的股票池。

从行业角度看,该指数的行业配置侧重于ROE较高、盈利增长较快的优势行业,与A股整体相比,超配了食品饮料、科技硬件与设备、医药生物、医疗设备与服务等符合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大方向的行业。

从成分股角度看,重点配置了各行业内最具有代表性的优质公司,各行业权重股的ROE水平、盈利增速普遍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资金面角度看,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三年MSCI中国指数权重股的外资持股比例整体呈上升趋势,且明显高于整体A股水平,外资对相关权重股的投资热情也在逐步提升。

所以,在这些被外资看好的成分股基础上进行优中选优,精选代表中国核心优势的优质企业,有望获取中长期稳健收益。

7月17日,由劳杰男执掌的汇添富开放视野中国优势六个月持有期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将正式发行。

据悉,该基金将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机遇为背景,在严格控制组合风险的前提下,基于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在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中精选代表中国核心优势的证券,以期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汇添富的平台加持:扎实的选股能力+国际化投资视野

简单说,汇添富开放视野中国优势六个月持有股票基金就是在外资入市普遍选择的主流路径——MSCI中国A股指数的成份股中进行“优选”。

作为一只主动管理型产品,上述策略能否得到有效执行,不仅取决于基金经理本身在选股上的“功力”,基金公司整个平台是否具有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和国际化的开放视野,也是关键影响因素。

首先,汇添富是业内知名的“选股专家”,“优中选优”的主动管理能力始终是其保持位列行业第一梯队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脉络,作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的投资理念,始终注重主动选股能力的长期锤炼。

立足科学的投资理念,汇添富建立了垂直一体化的投研组织架构,投研互促,研究共享,最大化发挥公司投研优势与效率,特别是在MSCI中国指数超配的消费、医药、TMT等领域,汇添富对相关行业研究投资的深入性、前瞻性、及时性和独创性,已在业内构筑起较深的护城河。

理念和架构之外,“团队”的因素也至关重要。汇添富坚持内部培养为主的人才策略,百余人的投研团队,很多人都是从国内外顶尖高校一毕业就加入了“汇添富大学”,从零开始接受汇添富价值投资方法的洗礼。

管理着汇添富的研究团队,劳杰男对此感触很深。在他看来,内部培养不仅让新鲜血液从一开始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更使得汇添富整体团队拥有了共同的价值观:“我们张总(汇添富总经理,编者注)在不同场合都阐释过他对‘投资范式’的理解,这是汇添富长期坚持不变的东西,一个共同体所具有的共同的价值观、准则和行为模式。”

对于汇添富投研这个“共同体”来说,总经理张晖无疑是关键人物。他一手搭建了汇添富的投资体系与团队,深刻的影响了劳杰男、雷鸣、胡昕炜、杨瑨、刘江、郑慧莲等一大批汇添富自主培养的品牌基金经理。

在劳杰男看来,在核心人物的深刻影响和整体投研文化的长期熏陶下,汇添富基金经理的性格和投资风格不尽相同,但投资理念是一致的,对好股票的标准尺度是一样的,根本上投资的价值观是一致的。这种“一致性”早已潜移默化成团队的内在要求,并从长期积极影响着公司整体投研的表现。

业绩为证。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汇添富旗下股票基金过去10年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9.20%,在同期全市场基金管理人中排名为2/60。[2]

另一方面,汇添富整体出挑的投研能力也延展到了海外投资领域。

在上述消费、医药、TMT等领域,汇添富已形成横跨境内外的产品布局,诸如汇添富全球消费混合(QDII)、汇添富全球医疗混合(QDII)和汇添富全球互联混合(QDII)等全球系列基金,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白,其不俗的业绩表现也日益为市场所肯定。

可见,汇添富自身在主动管理方面的禀赋,和在全球投资方面的能力,无疑有望将这个策略的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

总结一下,汇添富开放视野中国优势六个月持有股票基金,有绩优研究总监亲自挂帅+海外资金主流选择+公司平台强力加持,能否成为继汇添富价值精选(519069)之后,又一只长跑型的精品基金,值得期待。

[1]劳杰男自2015/11/18开始管理汇添富价值精选(519069)混合,他所管理的混合型基金完整业绩如下:2015/11/18开始管理的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2010-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0.29%/-9.37%、-21.69%/-19.20%、18.79%/6.71%、13.51%/-5.57%、38.24%/42.21%、64.57%/5.68%、-4.53%/-8.35%、28.31%/17.55%、-13.83%/-19.12%、40.20%/29.73%。添富红利增长混合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5.72%/-3.45%。添富3年封闭研究优选混合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6.19%/18.79%。以上业绩数据均来自基金年报,截至2019/12/31。

[2]过去10年指2010/7/1-2020/6/30。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和排名数据来源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20年7月3日发布的《2020年2季度公募基金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报告(算术平均口径)》,汇添富旗下股票方向基金在过去10年的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9.20%,在同期全市场基金管理人中排名为2/60。该评价是按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体系做出的界定,包括银河证券基金分类体系中的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普通偏股型基金(A类)、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30%-80%,A类)、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60%-100%,A类),且后三类中业绩比较基准中股票比例值均需要大于等于60%,计算方法为算术平均法。为保证业绩可比性,该区间符合标准的基金管理人为60家。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