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暴卖1300亿,新基金真的这么香吗?

2020-07-11 16:55:00 和讯名家 

  最近股市行情火热,带动新基金发售都要靠抢,7月8日(本周三),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基金(009570)认购首日规模达到1300亿元。

  一天1300亿啊,基民真的是不差钱。

  该基金最终募集金额为296.9亿元,按照1300亿元的认购资金,配售比例为22.84%,也就是说认购100元,实际到手只有22.84元的份。

  鹏华匠心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是王宗合,今年以来王宗合发行了四只新基金,而且新基金规模是越来越大:

  这其实也是基金行业今年的一个缩影,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规模达到了1.146万亿元,万亿级新基金发行的现象仅在2015年和2019年出现过,今年才过去一半的时间啊。

  随着固定理财产品收益逐渐降低,股市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变大,加大权益投资是未来的大趋势。

  再聊回到新基金,新基金到底值不值得抢呢?

  菜基觉得当前没必要,除了上面提到的行情太火配售太少之外,还会有另外几个问题:

  1、建仓期踏空

  新基金募集完资金之后,可不是一把梭的,而是要花1~3个月的时间慢慢建仓,逐步提高基金股票占比,这段时间称为建仓期,期间如果股市大涨,基金涨幅可能会跑输市场比较多。

  举个例子:

  南方成长先锋混合A(009318)于6月12日成立,已经成立1个月左右了,A类+C类基金规模合计为321亿元,比鹏华匠心精选混合(009570)规模还要更大一些。

  对同期比沪深300指数,跑输15%。

  看看基金吧基友的哭诉:

  对踏空这波行情是一片不满,通过上面这个例子,大家就明白新基金可能因为轻仓会踏空上涨行情了吧。

  2、持仓成本高

  还是上面建仓期的原因,新基金要花1~3个月建仓,未来1~3个月的行情很难讲啊。

  如果是大跌,买新基金就赚了,可能因为基金持有股票比例较低,躲过下跌。

  如果是继续大涨,新基金建仓成本会越来越高,相当于你在高位还在不断定投,这样持仓成本可能会越来越高。

  而目前市场估值较高,如果牛市行情持续,买新基金很容易站在高位接盘。

  3、新基金不新

  基金经理所擅长的行业也是有限的,同一个基金经理的新基金的持仓股和老基金往往会比较相似。

  比如:

  交银家的杨浩今年1月份发行了一只新基金——交银内核驱动混合(008507)。

  对比杨浩管理3年多的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519772),会发现两只基金持仓基本差不多:

  两只基金前10大持仓股有9只都是一样的。

  总结下:

  以上3点就是菜基不太建议大家目前申购新基金的原因,看好基金经理的话,完全可以通过买他管理的老基金参与,实在想买新基金,可以少量买入,等开放申购后再决定是否要追加投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