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率超75%!专访工银瑞信赵蓓:下半年怎么选基?

2020-07-02 21:26:53 新京报 

2020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揭晓,医疗板块成为毫无疑问的C位,包揽基金业绩前十名,回报率均超70%。“我也想投,但是目前医疗股普遍估值这么高,还要不要买?买哪些细分行业?”基民潘女士发出疑问,相信也是不少基民的心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了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基金经理赵蓓,半年度回报率为75.76%。

新京报贝壳财经:2020年上半年为什么医疗板块能遥遥领先?

赵蓓:疫情期间医药的需求相对刚性,所以受到的影响相对其他行业较小;此外部分与抗疫相关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也拉动了行业的需求。所以医药行业前期有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的选股和持仓策略是什么?

赵蓓:我会先以自上而下的视角,在医药行业中优选赛道,确保把握住大的产业性机会。然后在看好的医药赛道中去挑选股票,看哪些估值合理,哪些估值贵了。成长性是重中之重,长期成长性能维持,估值高一些也能被消化。

我的投资风格是持股集中度比较高、持股周期比较长。我的组合中股票大致在20多只,对于看好的股票经常会持股比例较高,很多股票买完了就会持有很多年,所以换手率在市场中一直也比较低。我认为,集中持股的置信度,相比分散持股要高。医药行业大概有300多只股票,从中挑选出20只股票的准确度肯定比选出100只股票要高。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持股聚焦意味着研究聚焦,这会带来研究准确度的提升。如果明确看准了这个方向,我会把这个公司配置到上限,最大化为我贡献超额收益。

新京报贝壳财经:医药股估值也处于历史高位,如何看待医药行业高估值背后的风险?

赵蓓:估值反映的是投资者对于公司长期成长性的预期。决定估值到底向上还是向下波动的,是景气度。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讲,景气度高的子行业估值一定会提升,景气度低的行业估值一定会下降。

具体一点,比如创新药,它很长时间都可以维持在较好的增速,我们做过模拟,发现这个产业未来十年的复合增长率都在30%以上,这种行业的估值一定会走高。再比如,医药流通,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领域,之前有三四十倍的估值,但是现在很多企业才只有大概七八倍的估值。这反映了一旦行业失去了成长性,那么估值会跌到一个非常低的位置。包括过去几年仿制药估值也跌得很多,背后的原因就是集中采购政策出现变化,导致市场对于仿制药未来的成长开始担忧。

新京报贝壳财经:下半年医药板块走势?内部是否会有分化?

赵蓓:二季度以后,市场的主线一方面在于中国经济的恢复,另一方面在于海外疫情拉动的部分抗疫相关需求。长期来看,我们还是会回归到医药产业本身的分析逻辑上去,长期看好创新药、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医疗服务,还有一些与医保控费、政策免疫相关的细分方向,以及包括制剂出口,不在医保范围的一些特色专科药等领域。

我觉得医药板块最大的特征在于成长性,医药行业大概率未来会长期以快于GDP的速度增长。买医药行业主要在于买成长性,而不是在于“防御”。

新京报贝壳财经:对于普通投资者,下半年医疗主题基金你建议怎么投?

赵蓓:如果把医药行业看作一个池塘,上市公司看作鱼,2019年初我们对医药行业进行了梳理和十年展望,归纳出两张行业结构的饼图,看到了整个池塘里面的“鱼群”分布。我们先对2017年中国卫生总费用结构做了梳理,并且测算不同细分子行业到2027年的占比。

我们发现医疗服务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会从51%上升到74%,仿制药从17%下降到6%,创新药从不足1%提高到7%,中药从12%下降到6%,辅助用药从3%下降到0,医疗器械从15%下降到6%。从这个变化,我们看到医疗服务的长期景气度很高,创新药也有非常大的产业机会,医疗器械的比重虽然下降,但主要压缩的是流通环节,出厂端还是会有稳定增长,具有创新能力的细分领域龙头依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仿制药、中药和辅助用药则会面临长期景气度下滑的风险。基于这个对于中长期前景的分析,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创新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是鱼多的池塘,而仿制药、中药、辅助用药是鱼少的池塘。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建议还是选择长期业绩能够稳健的、排在前列以及团队人员比较稳定的基金,规避业绩波动比较大、人员波动大的基金。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