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旗下8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超30%

2020-07-02 11:34:32 和讯基金 

  2020年上半年的公募基金业绩战报出炉。今年以来,受制于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国内外经济承受着重大挑战。受益于宏观政策和改革红利,A股结构性行情明显。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2.15%的情况下,医药生物、消费、科技等板块涨势如虹。不少权益基金上半年取得了十分喜人的业绩,呈现出炒股不如买基金的态势。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下称:银河)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各类基金全线飘红,以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18.35%,其次是股票型基金,为14.56%。

  梳理各基金公司权益基金业绩表现发现,近两年,除了根基稳固的老牌基金公司,一些后起之秀的权益投资能力也开始崭露头角,并逐渐稳固,平安基金就是其中一家。

  2020年上半年权益市场收官,平安基金在权益基金方面迎来集体爆发。银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平安基金旗下多达19只权益类基金(含3只股票型ETF)不仅跑赢大盘指数,更是集体跑赢全市场混合基金的平均业绩。

  其中,平安医疗健康以59.41%的收益率领跑,平安高端制造、平安核心优势、平安智慧中国、平安优势产业、平安睿享文娱、平安新鑫先锋(所有基金净值增长率取A类净值,下同)等一批优质中坚力量收益率超过30%,权益基金也愈发成为平安基金的"门面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考验主动投研能力的平安FOF基金折桂,银河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发起式(FOF)的收益率为22.01%。

  上半年8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超30%

  全球资本市场巨幅震荡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缺乏个股机会。相反,一批主动权益基金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充分发挥自身投研实力和选股能力,凭借优秀的业绩脱颖而出。

  今年上半年,平安基金旗下共有16只主动权益基金的业绩表现全部超过市场混合基金的平均增长率,其中有15只上半年增长超过20%,8只增长超过30%,最高的净值增长率高达近60%。

  具体来看,银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平安医疗健康净值增长率为59.41%,在上半年的生物医药行情中表现突出,在一众医药行业主题基金中也毫不逊色。平安高端制造、平安核心优势、平安智慧中国、平安优势产业、平安安盈、平安睿享文娱、平安新鑫先锋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0.08%、36.75%、35.62%、35.13%、34.89%、33.59%、32.51%,位列全市场权益基金业绩前茅。

  新能车ETF业绩、规模、流动性全市场排名前茅

  上半年,平安基金旗下不少主题ETF亦取得不错的收益。

  银河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安创业板ETF净值增长35.73%,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净值增长24.68%,平安深证300指数增强净值增长20.60%,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下称:新能车ETF)净值增长18.14%。

  其中,新能车ETF不仅实现业绩突进,上市以来规模、成交亦节节高升,广受市场欢迎。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全市场可比257只股票型ETF(不含跨境ETF)总份额缩水268.96亿元,仅71只ETF实现份额增长,占比不及30%。其中,新能车ETF上半年基金份额增长38.30亿份,在全市场股票型ETF份额增长排名第五;日均交易额4.33亿元,全市场排名第八。

  2017年底,平安基金开始对ETF产品进行布局,并持续开拓和创新。截至目前,该公司产品线覆盖宽基指数、债券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境外指数和货币基金六大产品线,在产品研发与指数编制方面创下多个国内第一。

  在平安基金的综合布局下,部分被动指数投资找准赛道,实现突围。上半年尽管大盘指数徘徊不前,但创业板指以及部分细分行业指数仍然业绩突出,跑出结构性行情,平安基金旗下ETF产品亦把握机会迎来业绩爆发。

  "求乎其上,才能得乎其中”

  事实上,2019年以来,平安基金主动权益团队的业绩便逐渐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数据显示,2019年,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业绩排名行业前30%,旗下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年度收益率超过60%;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平安基金近三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排名19/91。

  主动权益基金的管理能力,往往考验的是一家基金公司的厚度。平安基金作为一家新锐基金公司,权益投研能力的积累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是如何做到后来居上,与时间赛跑,与行业竞争?

  "平安基金主动权益投研能力快速蹿升的背后,得益于公司战略的调整和权益投资团队的重组。"平安基金总经理肖宇鹏表示,2018年起,权益业务成为平安基金积极布局的方向之一。2018年,公司大幅扩充了主动权益投研队伍,引进了新的投资总监和研究总监。团队扩充后,公司组织了投研方法的大讨论,形成了寻找具有"核心优势"的企业为基础的投研导向,投研深度融合。同时,建立了可视化的研究员考核体系,让研究员的贡献看得清摸得着。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2018年中加入平安基金。2018年8月10日起,李化松接管第一只产品平安智慧中国并管理至今,该基金在李化松任职期间回报高达93.7%,不到两年时间就将这只基金实现近乎翻倍的收益。

  2019年上半年,李化松先后开始首发并管理平安核心优势和平安高端制造至今,经过一年多的打磨,任职期间平安核心优势实现回报69.69%,平安高端制造回报86.34%。今年以来,李化松管理的上述3只产品均实现超30%的增长,成为平安主动权益基金的重要中坚力量。

  李化松在平安基金这两年,经历了2018年A股市场的低迷,2019年的爆发,以及2020年的震荡。但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李化松总能在风云诡谲的市场中找准目标,穿越牛熊,依靠的是自身强大的投研能力。

  李化松不仅个人业绩出色,更带动整个权益投研团队共同进步,百花齐放。近两年,一批年轻的基金经理在平安基金逐渐找到适合的投资赛道,业绩也水涨船高。比如黄维管理的平安优势产业和平安睿享文娱,上半年业绩均超过30%。平安睿享文娱混合获海通证券、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上海证券、济安金信四大评级机构三年期五星评价。

  "近两年,平安基金权益投研能力的提升,一方面是贯彻了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等理念,认识到买股票就是买企业,要从成长和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另一方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上,重点研究长期战略行业,研究未来才能指导现在的投资。"李化松表示。

  "求乎其上,才能得乎其中。"李化松这样要求团队,不断打磨自身,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成为有准备的人。充分的准备工作在今年的权益市场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空间,全球资本市场震荡,唯有抓住结构性的行业和个股机会才能跑赢市场和同业。

  业绩为因,规模为果,投资者会用行动给绩优基金和公司投票。2020年一季度末,平安基金股票资产规模实现69.75%的增长。

  展望下半年行业配置机会,李化松表示,"守正出奇"依然是其主要策略。"守正"是以中长期盈利模式好的价值成长公司为基本盘,"出奇"是积极拥抱新兴成长行业和个股。价值成长和新兴成长动态调整,从而控制行业偏离,降低组合波动和回撤,提升投资体验。

  他续称,三季度将坚持价值成长和新兴成长均衡配置,同时紧密跟踪低估值资产的估值修复机会,在四季度可能迎来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