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上半年完美收官 这个数据提示经济进一步回暖

2020-06-30 18:12:48 和讯基金 

  今天是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各大指数均收红,创业板涨近3%,再创新高。

  市场情绪整体高涨与经济持续复苏、资本市场改革加速、外资持续进场等密不可分;今天最新发布的6月份PMI指数实现了4连升,也显示当前宏观经济供需两端都明显回暖,生产端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

  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9%,较前值回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处于景气区间。

  生产指数连续4个月维持高位,进一步上行至53.9%,叠加高频数据预示6月工业增加值有望进一步上行。

  内外部需求均有明显改善:6月新订单指数回升0.5个百分点至51.4%,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升7.3个百分点至42.6%

  价格指数延续修复趋势,6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5.2个百分点至56.8%,出厂价格指数上行3.7个百分点至52.4%,价格修复特征延续。

  库存持续去化:工业产成品库存下降0.5个百分点至46.8%,原材料库存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至47.6%。

  就业人员指数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就业情况仍然存在一定的压力,预期未来相关逆周期调节举措将进一步出台。

  1、生产指数连续4个月维持高位,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进一步上行

  PMI生产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保持较高水平,6月进一步上行0.7个百分点至53.9%。具体来看,其他高频数据均保持在较高水平:6月份六大发电集团日均发电耗煤量进一步回升至63.3万吨/日,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另外,炼钢数据也表现不俗,全国高炉开工率已经达到70.4%,与往年同期持平,而粗钢产量和螺纹钢产量环比上升,且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而PMI生产指数作为工业生产的先行指标,生产指数维持较高水平,我们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有望进一步上行。

  2、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表现亮眼,显示内外需求持续改善

  6月新订单指数回升0.5个百分点至51.4%,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升7.3个百分点至42.6%,数据显示内外部需求均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国内来看,伴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等稳步回升,国内需求仍处于持续改善的过程之中。海外来看,一方面,各国经济重启已经初见成效,6月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先行指标均有比较明显的改善,海外经济体回暖有助于需求订单的回升;另一方面,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各方都深刻地意识到有稳定供货能力的产业链最具价值,而我国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和海外相比,至少存在1个季度的时间差,供给能力的突出优势使我国可以占得更多贸易份额。

  3、价格指数延续修复趋势,库存持续去化

  6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5.2个百分点至56.8%,出厂价格指数上行3.7个百分点至52.4%,价格修复特征延续。4月中旬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在OPEC+框架内达成减产协议,将日均970万桶的原油减产规模延长到7月底,减产协议的执行使得油价从4月下旬以来持续反弹。除此之外,其他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有色金属等的价格也环比回升,带动工业原材料、产成品价格均有所回升。在工业产品价格回升的背景下,我们预计6月PPI降幅有望小幅收窄。

  库存方面,工业产成品库存下降0.5个百分点至46.8%,原材料库存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至47.6%,库存呈现去化特征。未来伴随国内经济回暖、逆周期政策对冲叠加海外经济体修复,内外需共振有望带动库存周期向主动补库切换。

  4、就业压力仍存,预期未来相关逆周期调节举措将进一步出台

  6月就业人员指数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至49.1%,表明就业情况仍然存在一定的压力。特别是7月份进入大学生毕业季,剔除继续深造的部分,大概仍有700万应届毕业生将进入劳动力市场。因此,短期内城镇调查失业率不排除存在压力的可能。而“保就业”、“稳就业”作为“六保”和“六稳”之首,为了缓解就业的压力,未来降息、降准等逆周期调节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加码。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