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定制化潮水退去,旗下袖珍产品遍布!长安基金面临权益类基金经理缺乏困局

2020-06-27 18:10:11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张桔

上半年即将尘埃落定,在股强债弱大格局下,内地多数权益类基金已经收益丰厚,特别是医药主题公募集体狂飙;但是也有流年不利的公募产品在年内业绩排名倒数,如总部位于上海的长安基金就有不止一只产品上榜,迄今净值增长率为负。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收盘,在内地混合型基金排行榜上,长安鑫禧A/C两类份额分别排在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五位,彼时它们的年内净值增长率下跌幅度均超过10%;无独有偶,长安产业精选的两类份额的基金净值同样下跌超过5%,居于排行版靠后位置。这对于一家公司规模常年排名在80位之后的小基金公司来说,无异于是当头一盆冷水。

《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目前的混合型基金虽然有13只,合计的规模达到139.25亿元;但部分规模主要靠长安裕腾和长安鑫益增强两只产品所贡献,大多数混基实际还生活在温饱线之下。

接受《红周刊》记者微信采访时,长量基金分析师王骅指出,长安的权益类产品缺乏特点,目前存续的产品很多都已经是偏债型的混合基金了。

三只产品年内负收益

长安权益类基金规模隐患曝光

数据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长安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73.4亿元,相比去年四季度末的184.4亿元规模缩水11亿元;从排名来看,公司规模在140家内地基金公司中的排名也从第84位下降到第85位。

在具体分产品类型上,与其他小基金公司靠债券包打天下不同,长安基金是一家更为依靠权益类产品的公司。目前公司仅有的一只股基为被动指基,因此权益类部分基本都浓缩在混合型基金上。从数值来看,长安基金旗下的13只混基在首季末的规模约为139.25亿元,平均单只基金的规模超过10亿元。但是仔细审视各只基金产品,《红周刊》记者发现其并没有表面数据那样看起来让人乐观。

今年一季度末,公司仅有长安鑫益增强和长安裕腾两只产品的规模突破数十亿大关,其中前者的两类份额彼时规模接近90亿元,而后者的两类份额彼时规模约为35亿元。除去这两者外, 长安基金的混基阵营几乎是“遍地狼藉”:公司存续混基中有多只“鑫”字头和“裕”字头的疑似定制化产品,它们在当初的委外潮退后长期迷你化生存,游走在产品清盘的边缘;同时,公司唯一两只非定制化系列的产品,长安宏观策略和长安产业精选也是最早成立的两只主动权益,但是数载岁月浮沉,两者都已褪去当初的青涩模样,截至今年一季度末, 前者的最新规模约为0.11亿元,后者两类份额合计的最新规模约为0.13亿元。

以长安宏观策略为例,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在2017年2季度到2019年2季度的时间段中,规模基本还能维持在0.5亿元~0.8亿元区间,但是从2019年的3季度开始,产品的规模便缩水超过一半,规模退至0.3亿元之内,进一步从袖珍基金退化成为迷你基金。显然,产品规模的节节后退和业绩表现不济是直接挂钩的,该基金实际自2017年以来在同类产品排名中皆不佳,如今年年内最新净值增长率仅为-3.91%,排在同类995只基金中第980位。

与长安宏观策略一同沦落为难兄难弟的还有长安鑫禧和长安产业精选。数据显示,前者目前年内净值下跌超过1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三位;后者目前在同类基金排名中排在倒数前二十位。

那么,业绩不佳具体的原因何在呢?

《红周刊》记者查阅首季财报发现,彼时长安鑫禧基金的股票仓位超过90%,基金经理在十大重仓中也成功挖掘出了盐津铺子(002847,股吧)这样年内涨幅超过150%的标的,但所持权重在基金净值中占比却仅有4.36%,叠加仓位的因素,该股对于基金组合的贡献度不到4%。此外,除了第一大重仓股厚普股份(300471,股吧)持股占比超过5%以外,余下持股占净值比均不高,更重要的是,第一大重仓股厚普股份年内表现并不佳,下跌了约8%左右。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长安产业精选的身上,该基金彼时在首季末的规模更为迷你,一季度末的基金仓位接近90%一线。该基金一季度十大重仓股中不仅拥有了盐津铺子,且还成功布局了另一只翻倍股安恒信息。但是同样是考虑到更为迷你的规模和相对重仓股位次不高,两者表现再如何给力,也无法拉动基金组合整体表现。

从基金季报来看,作为发起式基金,截至3月31日时产品已经连续57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若继续则很可能会在二季度内引爆清盘风险,虽然公司迄今未有清盘公告,产品有可能暂时躲过一劫,但从其净值和规模表现看,势必将长期行走在剃刀的边缘。

权益团队舵手人丁稀少

明星级基金经理缺乏

规模和收益双双不济的表象背后,长安基金面临的更深层次原因实际还是基金经理人才的缺失。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司的基金经理团队仅有6人,他们分别是林忠晶、顾晓飞、孟楠、刘兴旺、徐小勇、杜振业,其中涉及负责权益类投资的有林忠晶、顾晓飞、徐小勇、杜振业四人。

仔细来看,徐小勇的从业时间已经超过8年,可谓是经验丰富的投资老将。四人中从业时间最短的是杜振业,刚满2年;另外两人的从业时间则均约为5年。整体上,可谓是一个老中青年龄层搭配合理的组合。但是从任职回报来看,林忠晶可谓是遥遥领先,他管理的长安鑫富领先任职回报超过100%。(徐小勇早年在银河基金供职时层取得过翻倍的回报,也是现任的投资总监)

虽然林忠晶看似是这四人组中的核心人物,但是他似乎离爆款明星基金经理的阵营尚有很大的距离,大致的原因包括了以下几点:首先,林忠晶目前在管的公募基金产品达到了6只,但是其中多为低风险的混合型基金产品,而这还是他去年初和5月集中卸任了几只产品基金经理后的数量,彼时其卸任的产品多数为债券型产品,虽然曾经管理过的数量众多,但是似乎并没有一只产品能成为其代表作,这对于他竞争爆款颇为不利。当然,更为重要的一点原因是,林忠晶任职回报超过100%的两只产品规模均颇为迷你,无论是鑫富领先还是鑫利优选,两者都很可能原为机构定制的产品,虽然当初在委外大潮中积累了足够的收益水平,但这并不能反映出基金经理的真实操盘水平。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公司现任的投资总监徐小勇身上。作为公司现任的投资总监和多年沙场拼搏的老将,虽然其所管产品年内业绩不错,但是他迄今所管理的任职回报翻番的产品同样来自于公司疑似定制化的袖珍产品,因此其真实的操作水平也尚存疑问。

长远来看,或许对于任何一家致力于角力权益爆款的公募基金公司来说,仅仅拥有4位基金经理是远远不够的, 并且还要考虑到他们要面对数量众多的“壳基金”。如是背景下,长安基金尽快培养出权益类新秀或者从同行中挖角明星基金经理才是当务之急。或许只有当基金经理人数壮大后,公司才可能考虑打造出一款货真价实的爆款产品来。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