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基金牟星海:中概股回流潮 港股市场迎来哪些机遇?

2020-06-11 15:17:58 和讯基金 

  近期中概股回归成为市场热议话题,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都宣布回流港股。很多敏锐的投资者也在这中间看到了投资的机遇。中概股回归的热潮到底意味着什么,释放哪些信号?而我们又能抓住怎样的投资机会?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国际组负责人牟星海分享了他的观点。

  牟星海表示,中概股回归首先是顺应时代的变迁,以及国家对新经济的重视和鼓励。中概股中很大一部分以互联网及电商的创新商业模式为代表,当初在美国上市是因为欧美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有更大兴趣和理解,今天的中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快速期,对互联网经济的理解和重视程度一点不亚于美国,回归港股市场是大势所趋。当然这里也和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有关。另外港交所及上交所在过去三年里也积极欢迎新经济公司上市,包括去年的上海科创板创建和阿里巴巴成功回归港股上市,都释放了非常好的信号,给中概股公司很大鼓励和支持。

  有消息显示,本月知名的两大企业拟回港上市,牟星海认为,目前正在及马上要上市的是两家知名互联网企业,都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佼佼者,及有多年美国上市的业绩和历程。说实话,他们回来不是因为缺钱或缺乏融资途径,市场会很欢迎,而且会对未来一批企业回流港股市场很大的鼓励。市场也有听说其他一些优质中概股也在考虑回流上市。我们算了下,中概股有30多家规模30亿美元市值以上的公司,他们的回流会给港股市场带来很大的新动力(310328)。

  为什么这些公司选择回归港交所?优势在哪里?又是否将面临一些挑战?相比以往的私有化回归,本轮回归潮有哪些不同之处?牟星海也发表了相关的观点,他认为,港股市场是回归相对较容易的地方,因为法规,审计及股东架构等诸多因素。我们预计今后一年将迎来一波很大的回归潮。这些公司很多都处于中国新经济的前端,很多在行业内的地位远胜于同业A股上市公司。它们的行业景气度都相对较好,而竞争力又非常强,虽然一直面临挑战,但不断在转型升级。相对以往的私有化,现在回归的这批公司有行业地位更大的,更优质的,或来自更新的领域,非常多元化。

  牟星海进一步分析到,中概股回归港股对国内科技板块有正面的影响,整体上是互补的。A股科技板块较多的是消费电子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光伏产业链,AI和云计算等等,中概股集中在电商,互联网,教育,医疗等新经济领域,这些优质龙头公司将和A股中的优质公司达成共鸣,也会吸引很多国内机构投资者。这是坡道比较长的机会。

  中概股回归的背景下,哪一类基金产品将受益?怎样才能抓住其投资机遇,如果普通投资者要参与,需要注意什么呢?牟星海说,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受益最多,从中长期来讲,中概股回归对科创主题类基金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短期来说,申购QDII基金是最直接的参与方式。这些中概股回归后,都会争取陆续加入到港股通的行列,所以沪港深基金也会受益。由于国家的鼓励政策,很多新经济公司正在加速扩张期,整体来说,行业龙头还有较好的发展机遇,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还会提供很多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