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破冰 风控重点关注这三大指标

2020-06-05 06:37:4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璐庆

  新三板转板制度落地的同日,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也正式“破冰”。包括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开发起式等首批6只新三板公募基金6月3日获批。

  根据测算,新三板市场中市值3亿元以下的公司居多,市值10亿元以上的公司仅380家左右。该如何制定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及防范诸如流动性不足等风险,对公募基金提出了较高要求。

  均为增加新三板的跨市场基金

  4月20日,富国、南方、招商、万家、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申报了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产品,仅仅一个多月后,便拿到了批文。

  而此次获批的产品类型,均是在投资范围中增加了新三板的跨市场基金,所以产品的名称中并未明确出现“新三板”字样,又由于限定在投资精选层,所以产品名称中有“精选”、“创新”、“成长”等字样。

  “我们可以投新三板的基金昨天刚刚获批,但还没有发布发售公告,目前产品正在和银行等渠道商量发售档期。”6月4日,其中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如是表示。

  新三板基金发行的一大前提是,精选层挂牌申请正在快速有序推进中。

  “转板政策在精选层还没有开板之前就已经出台,速度超过了市场预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转板制度搭建了多层次市场间互联互通的桥梁,真正使得多层次市场成为有机整体。”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诸海滨说。

  而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则是实实在在看到了新三板的投资价值,加快马力建设新三板的投研团队。

  “通过对比新三板创新层不同净利润规模的公司营收增速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以及三板活跃指数与A股其他代表性指数的ROA(总资产收益率)和ROE(净资产收益)发现,新三板不乏很多具有良好成长性、盈利增长稳定的公司。”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也告诉第一财经。

  充分考量投资风险

  毫无疑问,向来对流动性要求极高的公募基金,在新三板投资中更是对此高度关注。

  “公募基金很看重流动性,通常都会设置一定的持有期。”某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

  因此,首批6只拿到批文的产品,均在不同程度上设置了封闭期。最短的是华夏成长(000001)精选6个月,而招商设置了长达2年的封闭期。

  来自招商基金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目前其主要从考察流动性指标、中小市值公司特有风险因素、主营业务、经营指标和风险指标等角度,对新三板拟进入精选层的个股进行研究和跟踪,储备投资标的。

  “当前新三板的成交额呈现向‘头部’集中的情况。相比A股市场,对新三板观测流动性的指标除了换手率、成交量、成交额等常规指标以外,还要观察个股的股东户数、交易天数、交易连续性等指标。”上述人士称。

  “精选层公司将全部为连续竞价交易,因此投资经理需要着重考虑公司市值、股东人数和公众持股比例。流动性是投资人投资新三板公司重要的考量因素,市值相对较大、股东人数较多、公众持股比例较大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可能具有较好的流动性,交易价格‘失真’的可能性更小。”一位新三板投资经理分析。

  多位受访人士称,新三板的投资大逻辑是,在满足风控原则下,主动承担一定的不确定性,以组合投资的方式买入一定数量的股票,行业相对均衡,控制个股比例。

  除了流动性指标,公募基金对财务指标、经营指标等亦有自己的考量。

  一家老牌公募基金的建议是,在经营指标和风险指标方面,建议主要从毛利率、净利润,核心技术及竞争力,供应商及客户关系,持续盈利能力,定价依据及公允性等角度评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投资价值,尤其要注意防范投资标的经营恶化出现退板的风险;此外,要从应收账款占收入比、坏账计提、大客户集中度等角度综合评估被投企业经营风险。

  上述招商基金人士则认为,需要特别考虑其财务指标的可持续性和发展趋势、客户是否过于集中、管理层能力及团队稳定性、大公司竞争对行业的影响、流动性问题等;另外还可以从主营业务出发,考察公司产品结构是否单一,并结合行业地位考察投资标的持续经营能力,重点关注主营业务在新领域、新市场、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性企业。

  在具体的投资过程时,投资经理也建议,可从以下角度考察精选层个股投资价值:包括优先考虑中大市值企业,重点关注有强烈重组预期或被上市公司收购预期的精选层个股,优先考虑符合更高层级要求或转板要求的企业等;在行业方面,建议优先考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尤其是A股稀缺的优质赛道龙头公司。

  “对于有经营风险可能被调出精选层的公司,或者有硬伤难以转板上市的公司,一定要回避。”上述新三板投资经理也说。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