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二季度预计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期

2020-05-07 17:35:11 和讯基金 

  由于国内疫情最先得到控制,A股这段时间也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3月23日以来,市场明显反弹,风格转换较快,科技、消费、周期等各类别均有所表现:但是逻辑却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风格的快速切换,说明各类别都有逻辑支撑,资金对哪个类别短期会占优不确定。我们认为,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加,A股3月下旬以来的上涨趋势有望延续:

  在企业赶工、居民消费回补以及两会可能带来的密集政策托底之下,预计二季度经济基本面将延续改善趋势。全球经济重启加速,疫情对于外需的影响也好于预期。此外,流动性仍然充裕,低利率更有利于权益资产;

  二季度预计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期。未来科技、消费、周期等各个类别都有值得挖掘的投资机会。

  一、回顾三个类别的上涨逻辑

  细分来看,过去一段时间,三个类别的上涨逻辑如下:

  (1)科技:风险偏好回升+产业扶持+制度变革

  科技类别在五一前后涨势凶猛,因为前期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近期均有所好转:

  国内,“两会”召开时间确定,相关政策进入密集落地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这种情况下,弹性更高的科技成长股更受青睐。海外,新增确诊人数已经达到高位平台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欧美多个国家逐步解封,恢复经济发展,此前业绩受海外拖累严重的科技板块最具弹性。

  除此之外,近期密集落地的产业政策正推进国产化提速,也是重要催化剂。工信部近日批复组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多家上市公司参与这两个中心,提振了科技股的投资热情。

  另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开启了存量板块实施注册制的第一步,既夯实中长期科技成长的基调,也催化着科技板块短期的结构行情。

  (2)消费:外资回流+业绩的确定性

  3月中下旬,海外疫情扩散导致美股暴跌,海外流动性骤然紧张,大量外资紧急“回国救火”。但随着美联储一系列宽松举措之后,流动性缓和,外资重新回流A股。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总额超过530亿元。

  2014年以来,总共也只有6次,陆股通月度净流入超过500亿元。

  由于外资的特定偏好,这些资金有超过50%都流入了消费板块,在一段时间内引领了市场的风格。

  另外,一季报下,疫情中受益、内需占比较高、业绩确定性较强的细分消费类别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市场持续给予较高的确定性溢价,创下了新高。

  (3)周期:复工复产+逆周期调节持续发力

  相比海外,我国疫情最先得到控制,复工复产也在加速推进;国内逆周期调节举措也在持续发力。此前财政部提前下发了两批2020年专项债共1.29万亿元,目前已发行1.15万亿,占额度的89.3%。5月6日,国常会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

  二、二季度预计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期

  展望未来,上述支撑各类别的逻辑依然坚挺,更多积极因素将出现,2季度可能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期。

  从国内来看,预期经济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季度GDP大幅下降至-6.8%,但从3月份开始,生产端已经较1-2月明显改善,因为复工复产逐渐接近正常水平,主要行业投资增速普遍回升。

  例如中游加工组装类行业降幅明显收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金属制品、运输设备、电气机械、电子设备等行业增速回升幅度均超过20个百分点;下游的食品、医药,中游的运输设备、电子设备,上游的钢铁、有色、化工增速均重回零值以上。

  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逆周期调节政策施展条件更加成熟,叠加两会临近,5月有望迎来政策密集落地。4月政治局会议已较3月定调更为积极,指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并提出“六保”,要求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并且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总之,在企业赶工、居民消费回补以及政策托底之下,预计二季度经济基本面将延续改善趋势。

  海外方面,考虑到欧美疫情控制节奏晚于国内,二季度外需仍有一定压力,但有望逐步恢复。根据最新统计,德、意、法等欧洲主要国家在5月第1~2周开始逐步重启经济;截至5月1日,美国也已有18个州部分解封,后续将分阶段复工。与此同时,大规模经济救助政策仍在持续推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迅速膨胀至6万亿美元,海外流动性仍然保持充裕。

  7日,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出口同比增加3.5%,进口同比下降14.2%,大幅好于市场预期。

  往后看,我们认为,疫情对经济冲击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更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后各行各业的结构性机会:未来科技、消费、周期都值得挖掘,紧密跟踪行业景气度,精选竞争格局好、具备较强护城河的优质公司。

  一是疫情冲击下的消费、周期行业迎来了又一场出清,而具备较强抗逆性的行业头部企业则将从这场供给侧改革中脱颖而出,并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而继续扩张市场份额。

  二是短期内虽然海外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内需端的逆周期调控措施将加快落地,新、老基建均具备较强弹性。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