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申万菱信基金净利润较顶峰时期下降近九成 新总经理能扭转公司经营颓势?

2020-04-23 16:59:15 和讯网  小水

  近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新任汪涛为总经理,任职日期2020 年 4 月 3 日。据悉,2019年11月25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来肖贤因“工作需要”,自2019年11月22日起离任,并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该公司董事长刘郎暂代总经理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月15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现有股东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有限公司持有67%的股权,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持有33%的股权。

申万菱信基金净利润较顶峰时期下降近九成 新总经理能扭转公司经营颓势?

  净利润较顶峰时期下降近九成

  根据母公司申万宏源年报中披露的数据,申万菱信基金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6319万元,同比下降20%。然而,2015年申万菱信基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到达顶峰,分别为11.7亿元、5亿元,短短四年时间,营业收入下降七成,净利润下降近九成,从下降幅度来看,净利润降幅明显快于营收降幅。

  事实上,基金公司业绩情况与其规模是息息相关的。巅峰时期,申万菱信基金管理规模一度破千亿,2015年2季度末申万菱信的管理规模达1024.92亿元,其中分级基金规模超过700亿元,占比近七成,仅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分级(简称:申万证券)的规模便接近425亿元,2015年该产品贡献管理费2.7亿元,占比超过公司净利润的一半;反观其2019年末规模仅剩352.22亿元,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分级的规模也严重缩水,规模不足35亿元。对比公司前后资产规模变化,申万菱信业绩大幅下滑也可以得到较为合理的解释。

申万菱信基金净利润较顶峰时期下降近九成 新总经理能扭转公司经营颓势?

  然而,规模下滑并不是最坏的消息。2015年以来,监管层针对分级基金陆续出台了诸多政策,包括将投资门槛提高至30万、暂停分级基金发行、规模过小的基金拟被强制退市等。此外,2018年资管新规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这就意味着,至2020年末,分级基金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届时,申万菱信旗下的分级基金也面临转型。

  新总经理上任能扭转颓势?

  近年来,申万菱信规模减少可能只是业绩下滑表象,公司发展战略不明确,制度不完善或许才是深层次原因。

  关于未来公司将如何发展,去年申万菱信基金相关人士向和讯基金表示,公司一直在谋求以指数量化为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战略上砥砺前行,同时申万菱信是业内少有的几家拥有成熟量化投资团队的机构之一,量化投资管理团队是由申万菱信自主培养,集投资、研究一体,所有策略均由自主研发,积累了丰富的量化投资管理经验,在主动量化上已通过突出的业绩逐步树立行业声誉。

  不过,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申万菱信现存的32只权益型基金大多是指数型,仅有14只混合型基金,且规模均小于10亿元。2019年市场情绪逐步升温,公募主动管理基金发行也较为火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发行451只,发行份额5085亿份。这里面不乏爆款产品,其中,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一日售罄,首次募集资金规模达720亿元。千载难逢机会的面前,申万菱信却没有发行成立一只主动管理型权益产品,仅发行了2只债基和一只指数型型基金,单只首发规模亦不超过10亿元。

申万菱信基金净利润较顶峰时期下降近九成 新总经理能扭转公司经营颓势?

  另外,今年年初,申万菱信还因净值计算错误引起较大轰动。2月11日,旗下的深成指A和深成指B在开盘4分钟后就紧急停牌,随后公司发布公告称,两类份额在2月10日参考净值计算并披露错误,10日披露的净值分别为1元和0.1286元,但实际上正确的净值应该是1.0310元和0.0976元;第二天开市的4分钟,两类份额的场内成交额分别为40.86万元和391.6万元,也就是这两部分的成交额都是依据错误的净值所达成的。公司对此在错误公告中仅表示错误的原因是由于基金份额计算公司参数设置问题,同时表示对计价错误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但并未提及如何赔偿投资者。

  资料显示,新任总经理汪涛,生于1976年,现44岁,毕业于谢菲尔德大学,金融硕士学位。曾任上海赛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市场代表、新加坡华侨银行产品经理、渣打银行产品主管、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总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助理、总行审计部副总经理、总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并于今年2月28日因个人原因离任平安基金。

  根据汪涛的履历可以看出,似乎新总经理的任职经历与公司此前主动量化的战略并不相关。至于公司最新战略是否发生变化暂时不得而知,但是压在新总经理汪涛身上的担子的确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