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 A股震荡回升三大股指翻红 新基建范围官宣

2020-04-22 17:04:20 和讯网 

  4月22日周三A股开盘之后出现低开震荡回升,三大股指先后翻红。从盘面来看,科技股逐步回暖,农业、种植、猪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采掘服务、口罩概念股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科技板块最近表现突出,特别是受益于新基建的5G、特高压、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板块出现了较好的表现。大力发展新兴科技,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既能够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我国在科技方面的发展。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官宣新基建范围。新基建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具体而言,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和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发展新科技将会推动我国经济产生新的增长点,在经济转型中取得更好的成效,同时加大进口替代,对于像芯片、软件等核心零部件产生更高的自给率,从而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

  这次疫情对进出口贸易形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例如像日本发生疫情之后,半导体材料供应出现了较大紧缺。随着国内需求端的复苏,国内复产复工逐步启动,需求端全面开启,这对于进口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这可能会促使光刻胶、半导体等板块的表现。而消费则是一季度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板块,但是消费股长期的投资价值并不会受到一个季度业绩的影响。前段时间建议大家提前布局的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近期已经有了很好的表现,消费白马股是可以拿着养老的品种,现在市场震荡的时候刚好可以配置这些长期持有的白马股。

  国际油价近期连续暴跌,继周一原油期货价格出现负值之后,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WTI,期货价格下跌8.86美元,跌幅达到43.4%,收于每桶11.57美元,盘中最低下跌至每桶6.5美元。据道琼斯数据,每桶11.57美元的收盘价是1999年2月以来最低收盘价格。周一5月WTI合约一度下跌40%,收于-37美元每桶。周二该合约出现反弹,收于每桶10.01美元,涨幅126.6%,创历史上最大的单日上涨美元数。最近石油期货出现价格大幅下挫,主要原因和美国石油期货交割方式有关,由于指定交割地点的石油库存已经接近满负荷运作,所以多头无法进行交割,空头正是利用这一点进行了打压,将5月WTI期货价格打到-37.63美元每桶,大跌306%,震惊了全球。

  之前OPEC+会议已经确定进行减产,但是原油价格依然直线下跌,主要原因是减少的量并不足以抵消需求的下降。疫情对全球航空、航运、汽车、工厂等用油大户都有很大的冲击,对石油的需求大幅下降,导致石油价格继续下跌。OPEC今年的轮值主席国阿尔及利亚提议立即启动计划中的减产,不要等到5月1日,但到目前为止,该建议尚未得到其他较大成员国的支持,现在尚不清楚沙特俄罗斯这样的主要出口国是否有意愿或能力进一步减产。最新的减产协议已经要求成员国大幅削减产量,许多国家很可能很难兑现,这也导致原油价格出现大跌。整体来看原油供应过剩、需求萎缩、库存空间不足三座大山令油价承受了巨大压力。

  隔夜美股出现大跌,科技与能源板块领跌。截至收盘,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631点,达到2.67%的跌幅,报收23,018点,纳指下跌3.48%,标普500下跌3.07%,跌幅都比较大。美股在经历过前期快速反弹之后,再次进入到下跌的阶段。这也验证了我之前的看法,我认为欧美股市反弹是对前期自由落体式下跌的修正,是对全球央行大放水的反应,但是并不能改变颓势,市场下跌的趋势没有改变,欧美股市二次探底对于A股市场短期的走势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A股市场后期更可能走出震荡反弹的行情,继续跑赢欧美股市。中国在疫情控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经济面也在逐步复苏,之前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1992年有GDP统计数据以来的首次负值,下跌6.8%,但是这属于一次性的下降,二季度随着经济的复苏,有望重新回到正值,而三四季度则会逐步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的增速。内需方面的提升可能会对冲掉出口方面的下降,根据进出口的数据,我国出口增速在3月份已经有了较好回升,跌幅收窄,预计4月份进出口数据可能会进一步改善。

  海外疫情的扩散对我国出口增速会有较大影响,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来扩大内需,提高投资增速是当前应对的一个较好手段。关于疫情之后消费能否报复性增长在近期引起市场热议,确实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及个人收入都受到较大影响,在疫情过后是否有消费能力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根据一些独立调查机构的数据,可能疫情过后报复性消费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消费可能会逐渐复苏,所以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低收入人群和失业人员的收入水平,是刺激消费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发放消费券也是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方式,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发放消费券,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建议全国各大城市都可以推广这种方式来提振消费增长

  在投资方面,个别城市例如深圳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局部火爆的局面,有人怀疑是一些小企业或者个人拿银行贷款进行炒房,导致房价再次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相关调查组已经开始介入调查,中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的原则,我国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从楼市及银行理财产品流向资本市场是大的趋势和方向,现在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已经跌破2%,进入到低时代,这也意味着低利率将会促使更多的居民财富进入到资本市场,所以资本市场未来并不缺少资金。我在知识星球价值投资圈子分享了这个观点,提示大家可以重点关注消费、券商、科技这三大方向的机会,而黄金在经过一波快速反弹之后,开始受到获利回吐的压力出现了一定回落,但是从三年到五年的角度来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那还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品种,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黄金ETF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