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方正富邦基金:抢占价值洼地 中证500指数韧性十足

2020-04-08 11:54:53 和讯基金 
  受到疫情升级、原油暴跌等因素影响,海外市场在今年一季度遭遇重创,尤其三月份以来,欧美主要国家股指多次出现熔断,市场流动性已明显不足。随着以美联储为代表的中央银行采取降息、QE等举措的实施,市场流动性及信用压力得到了一定缓解;另一方面,意大利在疫情控制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给其他欧美国家提供了一定参考。多重因素叠加下的全球市场,“巨震余波”已开始有所缓和。

  整体而言,目前国外疫情仍在升级,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70万例,而疫苗、特效药的研制仍需时间,整体状况仍难言乐观,可以判断,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度超出之前市场预期,这也是近期包括IMF在内的诸多机构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重要逻辑。

  与此同时,各国也纷纷出台和加码提振经济的相关举措,我国A股市场的政策预期也在强化。

  从估值来看,当前上证综指最新PE值所处2000年以来历史分位的位置低于20%,绝大多数行业均处在过去十年估值中位数以下,钢铁、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等行业更是明显折价,市场整体处于估值低位意味着安全边际尚可。当前A股隐含的收益率远远高于其他市场,且A股市场整体杠杆率较低,资金供给也维持宽裕,我国疫情管控也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认为A股后续相对外盘将继续显示出明显的韧性特征。

  基于2018、2019年的表现以及目前的估值水平等因素,我们认为2020年中证500指数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中证500指数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表现较差,2020年风格有望轮动至中盘。通过下表我们可以看出在统计的10只市场宽基指数中,2018年全部下跌,其中中证500涨跌幅排名略靠后,2019年虽然A股市场大幅反弹,但中证500指数的涨幅排名第9,与排名第10的中证1000指数的涨跌幅差异不大。但是截至2020年3月31日,中证500指数的表现已经在扭转过去两年排名靠后的局面,中证500指数在宽基指数涨幅中排名居中靠前,相信2020年代表中盘风格的中证500指数在宽基指数中崭露头角。

  

抢占价值洼地,中证500指数韧性十足

  (2)中证500指数在最近几年相对其他指数调整较为充分,目前估值所处历史分位底部区域,投资性价比不断提升。从下表统计的宽基指数估值水平来看,中证500指数的TTM估值水平处于历史11.95%分位,基本与上证50指数估值分位持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估值所处历史分位数排名第二,考虑到其成长性,未来估值修复空间较大,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抢占价值洼地,中证500指数韧性十足

  (3)中证500指数的行业分布较为分散,但成长性较高。中证500指数的行业分布虽然较为分散,但多数成份股为细分行业龙头,在分散风险的同时,还兼顾成长性。其中前五大行业分别为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传媒,所占权重分别为12.99%、11.04%、9.34%、7.55%、5.76%,合计46.68%。截至2020年3月31日,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的涨幅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分别为第13、3、2、16位,可以看出今年以来中证500前五大行业的表现良好。而随着国家科技转型的逐步推进,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地位,预计未来中证500指数大概率有较好的表现。

  (4)本轮回调幅度弱于创业板指,显示出较强的安全边际。本轮宽基指数的回调基本始于2月25日,截至3月31日,市场主要宽基指数的回撤幅度见下表: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为20200225-20200331。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为20200225-20200331。

  从以上数据看出中证500指数相较于大盘价值指数回撤幅度略大,但相对于中小创宽基指数的回撤幅度明显偏小,表明中证500指数本轮回撤显示出一定的韧性。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