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仓股破产,却越亏越抢手!号称最懂原油的华宝油气咋回事?

2020-04-05 12:03:51 和讯名家 

  从基金的底层来看,它的市盈率回归正常可能性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疯狂交易的,除了居心叵测的获利者,就是被忽悠来的韭菜。

  文|金融八卦女特约作者:Rickzhang

  · · · 这个世界真的很奇妙。一家在美国排不上名的页岩油气开发公司,因为沙特俄罗斯的油价战争,熬不住了宣布破产。北京时间4月2日,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惠廷石油(Whiting Petroleum)宣布,已向德克萨斯州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数据显示,惠廷石油的股价也在过去3个月内暴跌91%。美股周三开盘后,惠廷石油股价再度崩跌44.53%,仅剩下0.37美元。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号称中国原油投资第一基金、也是最早进入国际原油市场投资的华宝基金,因为重仓持有这个倒闭石油公司的股票基金净值跌到仅剩0.17。而为了揭示风险,当日华宝基金破天荒就场外溢价紧急发布公告,提醒投资人若以高溢价买入华宝油气,将承担额外的溢价成本以及未来溢价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可能造成重大损失。消息一出,基金投资的圈子里哀嚎一片。

  1.

  / 谁是华宝油汽?/

  一直以来,基金圈子里都认同华宝油气是原油类投资基金的“老大”。原因就是,这是中国第一只以海外原油类股票作为投资标的公募基金。资料显示,华宝油气于2011年9月29日成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基金规模为43.67亿元,跟踪的是“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SPSIOP”,成分股是上游的中小油气服务商。作为国内首只跟踪油价的指数基金,华宝油气刚出道时其实不温不火。那时候购买华宝油气的投资人主要还以机构为主,投资的目的以风险组合居多。但2014年之后,这支基金意外的受到追捧。尤其是到了2015年,一年的时间投资人就净申购了64个亿。原因就在于2014年美国页岩石油和页岩气开发技术成熟,被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就此美国将取代海湾国家的石油生产核心地位。由于华宝油气是以“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SPSIOP”为标的,这个指数的成分股大部分是中小油气服务商和开发公司。再加上页岩石油和页岩气技术更多的是被这些美国中小油企应用,使得华宝油气间接获得了美国这一轮页岩石油气革命的红利。另外由于国内并无原油期货,这使得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若想参与国际原油投资市场,华宝油气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而且华宝油气既可在场内、场外市场申购或赎回,又可在场内市场买卖交易,毕竟目前大部分券商都支持华宝油气申赎、买卖,使得投资人交易华宝油气基金份额非常方便,也间接推高了投资者对其的关注程度。因此,华宝油气其实是原油类投资基金中交易最为活跃的一个,其每天的换手率都高居原油类投资基金榜首。甚至在二级市场,因国际油价一直居高不下,这支基金都得到众多追捧。但其实从2015年页岩油革命出现之后,即使国际油价波动较为明显,却依然高位运行,华宝基金从来没有获得盈利一直跌破净值。华宝油气基金成立8年多来,连续7年业绩都没能追上基准值,且大部分年份业绩都处于负收益状态,仅2016年收益率达到44%。因此在原油基金投资的圈子里,华宝油气也被称作需要有胆量才去操作的基金。原因就在于,在这支基金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地踩雷。

  2.

  / 有问题的投资标的/

  华宝油汽踩雷,其实跟投资的标的相关。由于华宝油气是跟踪油价供应商的股票而非直接跟踪油价,因此与油价的走势相差还是挺大的,长期来看甚至大到你无法想象。

  再加上华宝基金对标的这些石油厂商是美国的中小石油企业,而且绝大部分依然是以页岩油作为其主要的开采技术,其经营状况本身就并不十分稳定。因为页岩油其实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在贫油的地况上进行石油开采,前期技术投入的成本较高,再加上对于蕴含页岩油的地块进行勘察的难度也比较高,使得这些中小石油企业在运用页岩油技术开采石油的生产过程并不十分理想。换句话说,这些中小石油企业本身资金就比较少,能购买的蕴含页岩油的地块也不是很好,这就更加剧了他们开采的难度,间接推高了开采成本。而且因为他们的资金体量比较少,其产出石油的连续性和规模都受到较大影响。在2017年之前,由于国际油价持续在一百美元的高位进运行,美国大型的石油公司并没有将主要的目光放到本土的页岩油气开发上,这让这些中小型的石油企业得到了喘息之机。但2017年之后,由于页岩油技术的进步,使得在美国本土生产页岩油每桶成本50美元的低线成为可能,这让很多嗅觉灵敏的大型石油公司纷纷回归美国开采页岩油。这加剧了美国本土的页岩油产业竞争,也加速了美国中小石油企业的亏损进程。在全球的原油产业链上,超级巨无霸油企都在沙特、俄罗斯、甚至于哈萨克斯坦。美国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美国上游的页岩气小开采商,开采成本比中东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更不要提华宝油气持仓的都只是油田的开采者,它们并没有油田的所有权。这一次宣布破产的惠廷石油,持仓值是华宝油汽排名第一的股票,而且一直以来都在亏损,市净率只有0.02。

  如果仔细分析这个持股的表,你会发现华宝油气所跟踪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都是垃圾。

  WPX能源市值18.10亿美元,市盈率7.07倍,市净率0.4倍;APA阿帕奇,市值40.71亿美元,亏损;EQT能源,市值18.04亿美元,亏损;RRC兰奇资源,市值5.76亿美元,亏损;CPE卡隆石油,市值1.94亿美元,市盈率3.49倍,市净率0.06倍;SWN西南能源,市值7.95亿美元,市盈率0.89倍;Parsley Energy,市值30亿美元,市盈率17.12倍;CXO康休,市值98.94亿,亏损;NBL诺贝尔能源,市值44.31亿美元,亏损。

  总而言之,华宝油气盯住的就是一堆市值几亿到几十亿美金的、其中一半处于亏损的美国中小石油开采商。难怪一直回不到净值,这样的基金底层资产设计,绝对有问题。

  3.

  / 搞笑的等权重 /

  华宝油气不光找了一堆小破石油开采商作为投资标的,还选了一个编制方法——等权重的指数作为投资指南。所谓等权重指数,就是指每一个成分股的权重是相同的。这种指数非常少见,因为在这种指数的指导下为了维持指数的平衡,对于跌得越多的股票,投资人越要买入;而对涨得越多的股票,投资人越要卖掉。这种指数的编制其实是一个绝对书呆子的行为,追求的是一个市场上的绝对公平。也因此所见,美国主流的投行绝对不会去看这样的指数。甚至在投资圈内,很多投行从业人士认为这就是个笑话。因为一般的股票指数编制都是市值权重的,前十大重仓都是行业内的中流砥柱。就像纳斯达克指数的头几把交椅是亚马逊、苹果一样。但华宝油气是把这个指数当真了的。在这种情况下,华宝油气不断地调出涨势过好的股票,因为股价上涨后权重会增加,然后不断地买入股价暴跌的,因为股价下跌后权重会减少。这样的操作似乎与行业淘汰逻辑完全背道而驰,这才是真正的“别人不要的我捡回来”。正因为这种指数的操作,才使得华宝油气将一个长期亏损的小公司股票重仓持有,而且当作宝贝不断的买进。这确实让人无法理解。匪夷所思的是,华宝油气居然还是场内最大的QDII基金。

  4.

  / 上赶的韭菜 /

  已然是这样,而且基本上都没有回归到净值的华宝油气,在QDII额度耗尽后,开始限制场外申购。但是,让很多人看不懂这支一直不挣钱的基金,二级市场却是极度活跃。抄底的人越来越多,导致华宝油气在场内的溢价有20个点,极端情况下有40个点。 哪怕4月2号重仓股破产其净值跌到了0.17,在二级市场依然有人溢价将近50%来购买这支基金的份额。

  似乎其陷入了一个越亏越受欢迎的奇怪境地。“该基金已经暂停申购,投资者只能去二级市场买入,目前大家认为目前原油行业股票在低点,是抄底好时机也就必然会产生溢价。” 有投资人对媒体记者这样解释买入这支基金的初衷。然而,有意思的是,雪球上有很多投资者在场内场外搞拖拉机账户,围绕这只基金进进出出套利。而且有相关业内大V隔一段时间就会去推荐华宝油气,甚至有基金经理,也向客户不断的推荐,再加上二级市场走势是处于一个上扬波动的情况,使得不断有新的投资人进入这一个基金交易的领域。也许是击鼓传花,也许是博傻游戏。反正目前为止,从基金的底层来看,它的设计是有大问题的,市盈率回归正常可能性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疯狂交易的,除了居心叵测的获利者就是被忽悠来的韭菜。当然,由于多只原油基金外汇额度接近告罄,实施了限购,导致基金份额供需不平衡,新增的基金份额无法增加,导致场内份额产生高溢价。高溢价也引发基金公司密集公告提示投资风险。换句话说,现在的很多从业人员给你的提示就是,想抄底华宝油气要做好割肉的准备。也许,对韭菜来说,跌着跌着就习惯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