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发基金张芊:放眼长期股票资产具有较好吸引力

2020-04-01 15:51:31 和讯基金 

   对于公募基金投资而言,最难的地方,不是偶尔保持领先,而是持续保持领先。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0日的最近两年、最近三年、最近五年,广发聚鑫A累计收益率分别排名同类基金第4/193位、第4/159位、第3/96位。截至3月20日,广发聚鑫A在张芊管理的 6年多期间,累计回报率达到114.72%,年化回报率为11.90%。

  她是怎么做到的呢?记者近期采访了这位从业18年的固收老将。

  踏准市场节奏,两年三年五年都进前五

  张芊是业内为数不多管理年限超10年的投资名将,她拥有18年从业经历,10年社保资金管理经验,7年公募投资管理经验。曾荣获“10年社保贡献表彰”、“2017年年度‘业绩优秀投资经理表彰’”、第六届基金业英华奖“五年期最佳基金经理”奖等。

  出色的长期业绩是获得机构肯定的基础。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20年3月20日,张芊管理的广发聚鑫成立以来总回报114.72%,年化回报11.90%,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过去五年,收益率均位居同类前五名。凭借着长期优秀业绩,该基金荣获银河证券三年期四星、五年期五星评级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张芊取得如此优异的业绩,主要是在攻守节奏上把握得比较好。在进攻侧,张芊擅于积极主动管理、灵活操作组合;在防守端,张芊长于坚持稳健投资,严格控制风险。

  从持仓结构来看,自成立以来的26个完整季度中,广发聚鑫的前五债券多为高等级信用债品种、利率债及可转债,尤其在2014年及2019年加大可转债投资,体现出张芊操作灵活的特点。同时,广发聚鑫的股票持仓一直处于投资上限附近,同时持有部分可转债,体现张芊倾向于利用权益类资产增厚收益。

   从操盘节奏来看,2013年6月至2013年底,在广发聚鑫的建仓期和运作初期,债券市场处于罕见的大熊市中,有一定的净值损失。在2014年1季度,组合维持了较高的久期和杠杆,较好地踏准了债市的节奏,取得了良好收益,弥补了建仓期的净值亏损并屡创新高。

  作为二级债基,广发聚鑫可以投资权益类资产,张芊在2014年末加大了对权益市场的投资,较好地把握住市场机会,而在6月也提前预判到市场风险,提前减仓。2018年末,在市场还比较悲观时,张芊判断权益的风险释放比较充分,在组合中提升了权益的仓位。进入下半年,她适时把一些涨得比较高的品种进行止盈操作,充分把握了2019年股市的结构性机会。

  放眼长期,股票资产具有较强吸引力

   基于广发聚鑫优异的中长期业绩,市场对于张芊即将掌管的新产品——广发招享混合(代码:009121)非常关注。招募说明书显示,这是一只偏债混合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比例的为0-30%,给基金经理把握权益投资机会提供了更大的腾挪空间。

  “市场中有二级债基或者偏债混合型产品,但对有些客户来说,这些品种的波动还是偏大一些。他们希望配置的是风险收益比较高、回撤相对比较小的产品。”张芊介绍,广发招享混合的定位是满足中低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旨在通过对不同资产类别的优化配置,充分挖掘市场的潜在投资机会。

   对于债券市场的机会,张芊指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涨幅较大,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债券收益率均创出新低。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全球经济确实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对于债券市场肯定有一定的支撑。近期全球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一方面反映的是中长期的宏观经济增长压力,另一方面也跟全球疫情冲击比较相关。

  目前,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处在2016年的新低,债券收益率是不是能进一步下行?对此,张芊认为:“预计收益率会在比较低的水平保持一段时间,至于是否会突破下行,目前我们还是谨慎观望。”在其看来,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短期不用担心收益率向上反弹的空间有多高;但另一方面,各国也在推出对冲政策,推动疫苗的研发。如果有疫苗出现,对于宏观经济负面冲击的预期可能就会转向,这些均需要密切关注。

   张芊强调,虽然短期情况挺难判断,但是中期国内债券品种的绝对收益比海外市场高很多,等宏观经济企稳,人民币企稳,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强。“如果债券市场下跌,那是增加持仓的机会。因为从长期看,我们的绝对收益水平相比全球资产而言吸引力非常强。”

  在权益投资领域,张芊对国内资本市场的长期趋势表示乐观。她认为,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住,各种高科技手段、大数据对于国内疫情控制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经济将随复工反弹。在投资方向上,她长期看好两条主线的机会,一是IT、云化等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新兴行业;二是传统行业中竞争格局清晰、具有壁垒优势的龙头品种。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