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方正富邦基金:货币政策宽松方向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2020-03-26 10:57:30 和讯基金 

  ——2020年二季度固收投资策略

  2020年初以来,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我国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且边际宽松力度加大,2月份资金利率及债券市场到期收益率均下降明显。疫情短期内对经济活动造成了明显冲击,叠加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力度加大,资金利率及债券市场到期收益率下降明显;同时,债券市场主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行政措施,保障了信用债市场运行平稳。方正富邦基金认为,国内债券市场仍有投资机遇。

  主要经济指标均大幅下降,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2020年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1-2月份经济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20.5%,其中餐饮收入同比增速-43.1%,汽车类增速-37%,服装类增速-30.9%,体现了疫情对消费的冲击。三大投资齐收缩,2020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5%,其中制造业投资-31.5%,基建投资(不含电热气水)-30.3%,房地产投资-16.3%。工业生产大幅收缩。2020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同比增速-13.5%,因国企率先开工,国有企业同比下降最少,其余类型均低于整体水平。从经济数据表现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大幅回落,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

方正富邦基金:货币政策宽松方向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数据来源:WIND 截至日期:3月19日

  宏观政策稳增长必要性提高,但经济增长目标或有淡化。在当前经济大幅走弱,投资、消费大幅下行,海外疫情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背景下,逆周期调节加码的必要性有所提高,3月17日发改委表明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同日央行指出要“部署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复工复产”,以上都表明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3月10日国常会上,李克强总理就就业和经济增速的表态来看,当前政策或许更加注重从减税降费以及稳定就业这两个方面来带动企业、居民两大主体的需求回暖,对于经济增长目标稍有淡化。另外,当前监管层仍坚持“房住不炒”,这也印证了当前政策不急于大力刺激经济以带动GDP快速反弹。

  货币政策宽松方向不改。3月16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 亿元,操作利率维持3.15%不变;此外,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和对股份制银行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 亿元。在国内疫情明显好转的背景下,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反映了中国货币政策以内部为主的独立性。但是,受国内经济大幅回落、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对国内经济带来重大不确定性等影响,仍需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央行后续存在降息或降准空间,货币政策宽松方向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方正富邦基金:货币政策宽松方向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数据来源:WIND 截至日期:3月19日

  受疫情影响,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突破2016年低点。今年以来,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从2019年底最后一个交易日3.1365%最低降至2.5205%,比2016年低点2.6401%低约12BP。国内疫情爆发是在春节前,货币政策加大调节力度,公开市场大额投放并降息,长端利率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行17BP至2.82%;随后两周,国内疫情逐步得以控制,长端利率区间2.8%-2.9%区间震荡;进入三月份以来,海外疫情超预期,引发全球股市大跌,美联储紧急降息,长端利率突破2016年低点,最低至2.5205%。

方正富邦基金:货币政策宽松方向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数据来源:WIND 截至日期:3月19日

  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国内债券市场仍有投资机遇:

  其一,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在弱化经济增长目标、坚持“房住不炒”等背景下,经济增速在短时间内大幅反弹概率不大,叠加疫情向海外扩散,全球总需求面临再度萎缩等不利因素,国内经济恢复的时间周期更长;

  其二,在国内经济大幅回落、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对国内经济带来重大不确定性等影响,仍需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宽松方向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其三,从全球来看,美联储降息之后,全球央行再次进入宽松潮,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可能再次膨胀,中国债券资产的性价比相对提升。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