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资道|杨德龙:疫情加快美股见顶回落 A股慢牛长牛格局会延续

2020-03-12 20:11:34 和讯基金 

  3月12日上午9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讲话。但是特朗普讲话令市场大失所望,亚股集体跳水、纳指期货触发熔断、原油行情狂泄超6%。本期《洞察•资道》邀请到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作为访谈嘉宾解读特朗普讲话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特朗普发表讲话称,目前美国出现1000多例病例,并说明了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迅速蔓延的计划,重创市场,特朗普的讲话对于全球资本投资者的信心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杨德龙认为,美国疫情的情况比之前政府预计的要严重,而特朗普采取的紧急措施,也会进一步加速欧洲以及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当然对于中国,美国之前就已经进行了旅行的限制,主要对中国出口贸易会有一定的影响。在讲话中特朗普提到,欧盟未能采取预防措施,美国接下来30天内暂停所有来自欧洲的旅行,这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疫情的扩散,已经引起美国政府的担忧,开始采取一定的措施来稳住疫情的扩散。

  “但是从采取的实际措施来看,是远远不够的,国内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比如说我国武汉封城,很多商业活动叫停,工厂推迟复工,春节期间人们都呆在家里,不走亲访友,这些措施美国并没有真正的实施。”杨德龙补充道,疫情的扩散可能短期内很难控制住。

  特朗普的讲话也是为了给市场吃一个定心丸,但是却事与愿违,让投资者更加恐慌,美股也出现暴跌,当然美股的暴跌不仅是和疫情有关,重要的是美股结束11年大牛市见顶之后的暴跌。杨德龙强调,“去年12月10日我提出2020年‘十大预言’,明确指出美股在今年会见顶回落,美股见顶有自身的原因,疫情仅仅是加快了见顶回落的节奏,见顶时间提前,而下跌的速度加快,出现断崖式下跌。”

  当提及美国将额外提供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向小企业管理局增加500亿美元的资金时,杨德龙表示,此举是为了给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企业提供资金的支持,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小企业资金面紧张的问题,对美国经济的企稳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不大,因为美国经济的总量太大,2000亿美元其实对于美国经济整体的作用并不大,可能不排除后续随着疫情的扩散,特朗普会宣布更多支持经济的一些政策。现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破了1%,创了历史新低,这显示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非常重,同时也说明了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预期很悲观。

  国外的疫情扩散比较快,世卫组织的官员表示对中国疫情控制非常满意,并且各国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初步的控制,湖北以外省份的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已经降到个位数,离完全控制住已经不远,但世卫组织官员更担心的是海外一些国家的防控情况,世卫组织官员对于海外疫情扩散的速度以及相关国家的不作为深感震惊。

  关于海外疫情的扩散对中国的影响,杨德龙坦言,“海外疫情扩散对中国的出口影响可能比较明显,因为疫情扩散,可能会减少这些海外国家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同时会减少一些贸易活动。对于中国股市,也会造成短期的冲击,但是中国股市本身有一定的韧性,加上中国经济在疫情过后,会迅速回升,所以国内股市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国内居民储蓄向股市大转移的方向没有改变,在楼市的黄金十年之后,就是股市的黄金十年,因此,预计国内的股市短期内可能会有震荡调整,但是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慢牛长牛行情的格局依然会延续。”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