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基金万琼:看好A股市场 沪深300指数长期具配备价值

2020-03-11 15:50:23 和讯基金 

  近期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及A股大跌后震荡。疫情短期对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一些行业也会受冲击比较大,比如餐饮、旅游、交运等等。中国目前在疫情的管控能力上优势凸显,疫情新增病例得到很好的控制,复工率也比较乐观。此外,政府对于逆周期的调节政策是明确的,财政政策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或更加灵活。博时沪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万琼表示,从市场情绪来看,A股的风险偏好明显提升。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不仅有境内资金新增,也有较多的海外资金涌入。整体我们对A股市场长期看好。

  面对市场行情风云变幻,以行业龙头代表的核心资产凭借盈利能力强、抗风险能力高等优势,逐渐成为许多人的投资选择,而沪深300指数作为各大行业龙头的“聚集地”,配置价值也日益凸显。3月9日起,博时沪深300ETF正式发行。

  沪深300指数被认为是反映沪深两个市场整体走势的“晴雨表”,具有很好的市场代表性。万琼介绍,沪深300指数是中国A股市场的代表性指数,它是由沪深两市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3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上市股票价格的整体表现。因此,沪深300指数也是被国内基金作为业绩基准,以及作为跟踪标的指数最多的一条指数。不仅是在产品数量上,在产品规模上都非常可观。“目前国内以沪深300为跟踪标的或基准的基金数量超过3700只,资产规模超过17000亿元(来源:WIND,20200220,未剔除联接基金)。”万琼表示,在海外,沪深300指数同样被境外投资者熟知和认可,在亚洲其他市场、美国、欧洲都有发行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

  沪深300指数也是大盘股的代表。从市值占比上看,沪深300指数占A股总市值近60%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52%左右。从成份股来看,沪深300指数中超过千亿市值的超过90只,大部分股票市值都在300亿以上(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2月)。事实上,大市值龙头股凭借市场地位高、盈利能力强、抗风险能力高等优势,一直以来都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从指数行业分布上来看, 万琼介绍,沪深300指成份股覆盖了中信一级行业中28个行业,其中权重排名前5大的行业依次为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医药和电子,前5大行业占到了总权重的55.83%,权重排名前15的行业占到了总权重的85.24%(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2.21)。而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近期表现突出。

  从指数特点上来看,万琼认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首先,市场地位高,指数成份股都是行业内领先的大型企业,行业地位稳固,竞争能力强,是行业的代表性公司;其次,盈利能力强,成份股公司依靠规模,资金,品牌等等优势,能够获得超过同行业公司的盈利能力;第三,抗风险能力强:大部分龙头公司行业地位稳固,财务稳健,杠杆率低,抗风险能力高,更加可靠;第四,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股价下跌,市值下降,市值排名不到前300名,就可能会被剔除出成份股。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指数长期具有配备价值。从指数过往业绩来看,万琼介绍,长期来看,沪深300风险收益率特征比较明显,自基日(20041231)以来年化收益达9.72%,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年化收益4个百分点(数据来源:wind/20200221);从中期来看,经过对2012年到2019年最近7年的数据进行回测,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率为6.69%,年化夏普比为0.35,其历史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均小于小盘指数(数据来源:wind/20191231);从短期来看,近几年沪深300表现较好,特别是在2016年-2019年最近3年,大盘蓝筹领涨市场,受到包括海外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投资者占比和资金流入持续提升。

  万琼表示,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来看,当前沪深300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偏低的水平,或是不错的配置时点。同时,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也是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标的,“我们统计了每个交易日外资持有的沪深300成份股在所有A股持有市值中的比例,可以看到,2017年以来,陆股通持有的全部A股市值中,80%以上都是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获得外资青睐(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截至2020.02.14)。”

  博时沪深300ETF紧密跟踪沪深300指数,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以追求跟指数相近的投资收益为目标,方便投资者便捷配置沪深300指数。博时沪深300ETF属博时“指慧家”家族,博时“指慧家”专注于指数投资,旗下产品线齐全,覆盖核心宽基、特色主题、海外、商品、大数据、债券等六大类优质指数体系,深挖不同配置需求,多元布局细分领域,长期服务各类指数投资需求。目前,“指慧家”旗下产品总规模超过680亿。(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9年末 )

  (博时沪深300ETF风险等级:中高,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