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嘉实回报获三年五年双五星评级 看基金经理常蓁“滚雪球”方法论

2020-02-17 16:36:17 和讯 

  日前,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公布最新一期公募基金评级报告,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基金(下称嘉实回报)获得三年期和五年期两项五星级评价。事实上,嘉实回报在2019年的表现堪称完美,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2019年全年净值增长率为54.43%,大幅超越大盘及同类基金表现,并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创出历史净值新高,且实现了复权净值翻倍。对于管理嘉实回报近5年的基金经理常蓁而言,坚持“滚雪球”的投资理念,通过深入研究寻找优秀公司,然后长期持有,赚企业成长的钱,常蓁有一套成熟的投研方法论。

  每年跑赢市场 凸显超额收益能力

  时间回到2015年一季度末,A股市场正在奔向牛市巅峰,常蓁接管了嘉实回报基金。尽管是第一次担任基金经理,但她已经有近10年资本市场的历练,在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做投资和研究也有5年时间。对比嘉实回报2015年一季报和二季报不难发现,其前十大重仓股前后有八只发生变化,股票仓位也下降超过8%,可见常蓁基于彼时市场行情对投资决策的改变。

  通过2015年年报可以发现,常蓁当年对于嘉实回报的成功操作主要有两点,一是上半年没有参与创业板的疯狂炒作,主要持有估值和业绩增长相匹配的成长股,二是在市场大幅调整时降低了仓位,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回撤。

  正是上述操作,使得嘉实回报在2015年取得了30.86%的净值增长率,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5.58%,这对于初管基金即遇上市场大幅调整的常蓁来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如今,跑赢沪深300指数也成为嘉实回报的常态。Wind数据同时显示,自2015年至2019年的5个自然年当中,嘉实回报基金每年表现都跑赢了沪深300指数,累计较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达75%。

  对于已经有14年投研经验的常蓁来说,战胜指数取得超额回报只是结果,投资和研究的过程显得更为重要。她坦言刚开始管基金时也经历了一段煎熬的时光,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反思和调整,其所管理的组合稳定下来。她确立投资要坚持自己的节奏、坚持自己方法论,并不断的学习和修正。

  精选长期资产 五年任职回报75%

  “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公司并长期持有”,被常蓁认为是持续获得超额回报的有效途径,并将其付诸于实际行动中。在常蓁管理嘉实回报期间公开披露的全部19份季报当中,格力电器(000651,股吧)15次出现在其十大重仓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连续14个季度出现在其十大重仓股,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更是连续15个季度出现在其前五大重仓股。

  常蓁表示,优质公司需要满足三点要求:好的商业模式、好行业和可持续的竞争壁垒。但好公司市场很难给出非常便宜的价格,对于优质公司,只要价格在合理区间内,依然是值得投资的。相较于PE(市盈率),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等估值指标,她更看重ROE(净资产收益率),因为ROE体现了公司的竞争优势,是公司真正创造回报的能力,也是股票长期回报率的决定因素。

  对于看好的行业和个股,“敢于持有、敢于重仓持有、敢于长期持有”,已经成为常蓁的标签。她表示,投资是比长跑,立足点还是要放在长期。基金经理不能被市场短期波动影响,投资要落实到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上,坚持通过深入的研究寻找优秀的公司,分享它们的“滚雪球”式的长期成长与壮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常蓁管理嘉实回报任职总回报达74.65%,任职年化回报为11.96%。数据同时显示,在结构性牛市行情中,常蓁的超额收益能力更为明显。除了2015年以外,2017年嘉实回报净值增长率35.83%,2019年其净值增长率为54.43%,均显著跑赢市场主流指数和同类基金表现。

  获金牛嘉奖 看好三大细分领域

  凭借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和有效的风险回撤,嘉实回报得到了专业机构的广泛认可,并获得2017年度金牛奖与明星基金奖。在晨星基金2019年12月31日发布的基金评级数据中,嘉实回报获得了近三年五星评级。晨星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2019年末,嘉实回报基金三年风险调整后收益达12.74,在同期可比偏股型回报主题基金中高居第一。

  进入今年以来,A股受到疫情短暂影响,常蓁对此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会对线下消费行业产生冲击,但都是短期的、一次性的影响,对于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影响非常有限。为了寻找好股票,常蓁认为,应该进行深入研究,既要从公司本身出发,还要从行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系统性、持续性的调研跟踪。

  对于A股未来机会,常蓁重点看好三大细分领域。首先是消费升级:消费行业容易产生长跑冠军,看好传统消费的消费升级、以及新兴消费和服务领域的机会:比如高端白酒、调味品、医疗服务、教育服务、零售、保险等行业;其次是制造业升级:依靠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龙头,如安防、车灯、新能源等方向;第三是创新领域:经济转型需要,仿创新优势明显,借鉴引进国外的创新,实现其在国内市场的价值,如创新药、云计算等方向。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