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资道|刘斌:传统行业集中趋势或因疫情加速 头部企业值得积极配置

2020-02-14 13:06:09 和讯网 

  编者按:庚子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从中央到地方,全社会及社会各界纷纷投入到防控疫情的行动中。让我们见证了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力阻击疫情的决心。

  因疫情爆发,导致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近3000家公司跌停,沪指8.73%的跌幅创1997年以来的纪录,但随后,沪指截止2月12日收盘创下八连阳,重新站上2900点。在金融战“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券商、基金、期货等各金融机构一致认为目前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景与机遇。和讯网访谈栏目《洞察•资道》特推出“金融战‘疫’必胜逻辑”系列,与金融机构一道为投资者梳理疫情下的投资脉络,以便让投资者能够对市场的认识更加清晰、准确。本期邀请到国联安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国联安稳健基金经理刘斌。

  针对当前A股走势及后续发展,刘斌认为从指数上来看,A股对疫情的防控做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期,目前的走势也意味着参与者对疫情结束后经济的恢复较为乐观。后续市场会逐渐向均衡方向发展,传统行业集中的趋势不会变化,甚至还会因疫情而加速,但其估值水平则处于历史低位,且头部企业的增长速度并不慢,其潜在回报很高,值得积极配置。

洞察•资道|刘斌:传统行业集中趋势或因疫情加速 头部企业值得积极配置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您如何看待当前疫情下的A股市场走势?对投资又有何影响?后市又将如何发展?

  刘斌:从指数上来看,A股对疫情的防控做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期,仅2月3日调整了一天,后续则连续反弹,创业板更是创出了新高,这样的走势意味着参与者对疫情结束后经济的恢复较为乐观。

  市场仍然是结构性的,电子、计算机、传媒的表现显著好于其它行业,传统行业大部分表现一般。这样的表现是可以理解的,这几个行业受疫情的影响较为间接,尤其计算机、传媒中的一些公司还会因疫情而受益。

  后续的市场我们认为会逐渐的向均衡方向发展,传统行业集中的趋势不会变化,甚至还会因疫情而加速,但其估值水平则处于历史低位,且头部企业的增长速度并不慢,其潜在回报很高,值得积极配置。

  和讯网:受此次疫情影响,多地封城,延期复工,您觉得此次事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哪个板块?您怎么看这个板块的后续发展?

  刘斌:受疫情影响首当其冲的是餐饮、旅游、交通运输,其次如白酒等季节性消费品,还有因医院的医疗资源过度向疫情的方向配置,导致其它科室的需求短期下降,进而影响部分子行业的需求。其它如建筑、地产及地产产业链的行业都会受到晚开工的影响,需求和供给都会推后。

  受疫情直接影响的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会承受较大的压力,因为短期的营收几乎为0,而其它如房租、利息、部分人工费用等却要支出,还有节前备货的原材料库存也会面临较大的损失,部分企业可能会因此而倒闭,但中大型的企业应是短期的影响,今年的业绩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但后续会逐渐恢复。

  和讯网:您曾多次提到过以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来看企业,那么当前市场中有哪些您认为短期被错估、长期看好的行业或个股?

  刘斌:从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来讲,大部分头部的企业或者说优秀的企业仅仅是短期业绩受到影响,构成这些企业长期发展的根本原因不会变化,具体的如所面临的行业空间,企业所独有的比较优势,以及卓越的管理团队,这些都不会变,那么企业的长期价值也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我们认为传统行业中的头部企业都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如化工、轻工、房地产、电力设备、家电、医药等行业的龙头公司,短期可能会受到一些压制,但长期的价值不会发生显著的变化。

  和讯网:您个人比较看好的板块或行业有哪些?为什么?

  刘斌:我们不会特别的偏向于某些特定的行业,在我们的投资框架中,我们会综合考虑行业的空间,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企业本身的比较优势和保持高盈利水平的能力,最重要的我们会考虑估值水平,因此看好与否是个动态的过程,从长远来看,我们会把我们研究发掘的方向更多的放在提供和改善人们需要和享受的方面,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始终会更多的关注消费升级和工业升级相关的行业。

  和讯网:除疫情影响外,您认为投资者今年还应关注哪些重要的事件?

  刘斌:我们认为疫情从长期的投资的角度来说只是构成了一个扰动,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事情在我们看来是比较稳定的,具体有以下方面:1)选取优秀的公司并坚持持有且持续跟踪;2)等待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

  和讯网:在本次疫情影响下,您旗下所管理的基金在运营上面临那些机会和挑战?

  刘斌:我们目前运营较为平稳,组合相对风格上来说略偏向于传统行业,主要因为我们认为传统行业的估值更合理,隐含回报更高。

  和讯网:作为基金持有人,现在应注意些什么?

  刘斌:建议按照个人可承担的风险选取合适的基金管理人,设置合理的预期收益率,以长期持有为目标,不建议短期交易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