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新能源汽车继续强势 沪指收出“八连阳”!

2020-02-12 17:43:04 和讯网 

  周三沪深两市继续震荡反弹,新能源汽车板块继续引领两市,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上游钴锂资源股掀起涨停潮,赚钱效应非常明显,而科技股在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再次开始强势表现,拉动创业板指数大幅反弹。市场整体来看强势特征尽显,板块个股多数出现了反弹,而热点板块依然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主。   

  新能源汽车板块是过去一段时间,表现最强势的板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就建议大家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趋势性机会。从大的政策方向来看,我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根据工信部的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25%,即使按现在每年2800万辆的销量来看,25%就是700万辆一年的销量,相当于现在130万辆一年的销量来看,未来5年将会保持高速的增长,这也是我国少数能够保持如此高增长的行业。 

  近期新能源汽车的强势表现,一方面是和新能源汽车的龙头特斯拉产量放量有关,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之后,产量逐步放量,特斯拉逐步的开始实施国产化,包括和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龙头签署合作协议,可能降低终端售价20%左右,将来会有更多的零部件进行国产化,特斯拉将会有更大的竞争力。特斯拉的强势入驻,起到了很强的鲶鱼效应,带动国内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回暖。根据之前工信部的表态,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稳定,不会继续滑坡,这也有利于各个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全心投入生产之中,新能源汽车有望出现量价提升的局面。而上游的钴锂资源股需求会逐步增加,这段时间金属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钴锂的投资价值凸显,呈现出比较强的赚钱效应,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

  而新能源汽车另一个技术路线-氢能源在近期也出现了一定的表现,比尔盖茨预定了一个氢能源的游艇,带动了大家对于氢能源的关注。氢能源作为一个新的技术路线,在技术上还不是很成熟,造车的成本也比较高,国内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上是允许电动车和氢能源车同步发展的,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电动车还是最主要的成熟路线。

  新能源的另外一个分支-光伏行业出现了一定需求的上升,光伏是我国发展比较早的新能源板块,各地政府通过补贴政策,支持了一批光伏企业的发展,但是由于在发展初期,个别企业产能上升过快,出现了严重产能过剩,大打价格战的问题,在行业最低迷的时候,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无锡尚德破产倒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行业的发展要遵循一定的规律,靠大量的补贴,短期内会出现比较好的发展,但是长期来看,其实不利于市场化的竞争,真正好的企业即使没有补贴,也能够脱颖而出,而差的企业则会被淘汰,这是产业发展优胜劣汰的重要机制。现在我国光伏行业经过了寒冬之后,已经开始呈现出一定的发展前景,行业龙头股的业绩也有望超出预期,可以给予关注。 

  这次疫情对于市场的冲击是短暂的,在春节开市交易之前,我就建议大家战胜恐慌,理性客观的来看待疫情的影响。由于长假效应的存在,大盘将出现一步到位的调整,砸出来的黄金坑,刚好为机构资金以及先知先觉的资金,带来了很好的抄底机会。 

  根据统计,春节过后,公募权益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再度提升,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9.49%增至91.6%,混合型基金仓位从70.42%升至71.9%,在133家基金公司中,有86家基金公司均在春节后选择了不同程度的加仓。今年以来,几只爆款的基金也采取了快速建仓的方式进行了抄底。

  外资方面,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特别是在上周市场出现了黄金坑,外资更是加速流入,随后外资出现小幅流出,而在周二外资重新加速流入A股进行抄底,可以说外资对A股的配置会逐步的增加,这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其他的一些机构资金,像险资明确的进行了加仓,另外像一些大的私募基金,也都纷纷表达了对市场乐观的看法。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发通知,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引领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我在2019年年初提出,未来十年将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而居民储蓄是 A股市场呈现出黄金十年重要的资金推动力。过去十年,居民储蓄主要流向了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还有一部分储蓄流入到了楼市。但是现在随着楼市调控的效果逐步呈现,二手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降,而房价上涨预期减弱,这些都会使得居民储蓄出现大转移,到资本市场来寻找新的机会。  

  当然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通过买入基金来进入资本市场,可能比个人炒股可靠性更强。因为普通投资者在专业知识、投资理念、投资经验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通过买入一些优质基金,来分享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当然公募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也很严重,建议投资者要选择业绩稳定,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对于短期业绩较强,而长期业绩波动过大的基金要小心。所以对投资者来说,不仅要看过去一年的基金业绩,还要看过去两年、三年的基金业绩。现在我国基金的品种有4000多只,超过了股票的数量,所以选一只好基金可能比选好股票还要难。   

  面对这样的困境,近几年我国发行了很多只基金中基金,也就是FOF,FOF基金是有基金经理帮投资者来进行择时和择机,帮助客户选择好的基金进行配置。所以FOF是配置型比较好的产品。在美国,FOF也是公募基金中第一大单一品种,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国内FOF的业绩参差不齐,可能不同的公司采取的策略不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也不同,我和苏辛博士管理的前海开源裕源FOF,成为A股市场第1只净值突破1.4元的FOF,业绩领先,体现了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优势。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工具,FOF是可以重点关注的品种。 

  回到A股市场,当前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很多优质的股票已经从疫情砸出来的深坑中爬出,黄金坑的机会已经被很多先知先觉的资金抓住,虽然后市可能还会有一定的震荡反复,但是市场的赚钱效应会逐步增加,特别是像建议大家关注的几大方向,消费、券商和科技,当然也包括新能源汽车等方向,都可以重点进行挖掘。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2020年仍然是大有可为的一年。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