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战“疫”必胜逻辑|大摩华鑫基金:市场短期内的非理性下跌将带来布局优质个股的机会

2020-02-04 11:57:42 和讯基金 

  编者按:春节期间,受“疫情”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出现了大幅下挫,恐慌情绪蔓延,庚子年首个交易日A股跟随外盘补跌。截止2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跌7.72%,深证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虽然沪指盘中创23年以来最大跌幅,与全球市场进行对比,A股调整幅度明显小于外围市场假期跌幅,北上资金加速抄底,净流入约200亿元;相比2003年“非典”时期,当下A股的估值中枢远好于彼时。后期恐慌情绪的拐点主要取决于三方面:一是,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走势;二是,基本面的预期;三是,逆周期对冲政策的力度。对此,机构纷纷发表观点,详述必胜逻辑与投资策略。

  新冠疫情自春节前开始不断发酵,当前仍处上升期,避险情绪在资本市场有所反映。长假期间外盘反应强烈,股市和商品大跌,债市有所上涨。节后国内市场短期内也将被避险情绪左右,反应的幅度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宏观政策的力度。

  情绪冲击主要来自几个方面。

  一、春节期间确诊人数每日平均30%以上速度增长,并迅速超过了“非典”时期的患病人数;

  二、救援和护理物资匮乏。物资短缺其实和春节假期有很大关系,短期内产能利用率难以提高,物资紧缺又加剧了居民囤积需求;

  三、新冠病毒潜伏期长,相比“非典”隐蔽性更高。潜伏期传染性高但症状不明显,这造成疫情发展形势复杂,难以准确判断。但所幸治愈率和致死率相对有利,且各地在春节期间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可以期待拐点不久会出现。

  疫情短期内或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长期无需过度担忧。参考2003年的经济走势: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降幅0.9%。但在本轮疫情发生前,政策已处于逆周期调控期,可以期待逆周期政策进一步发力,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望打开空间。

  宏观政策积极对冲疫情负面影响。2月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均较此前下调10BP,明确了政策层面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和空间。此外,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经济内在的韧性增强,这些都对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形成支撑。

  股市而言,短期内因受到阶段性情绪冲击而出现杀跌,当悲观情绪过后,宽裕的流动性有望提振市场。当前A股估值水平仍在低位,且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或相对有限,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有望继续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市场短期内的非理性下跌将带来布局优质个股的机会。

  债市方面,由于自2018年以来已经上涨较多,虽然货币宽松及避险情绪会刺激收益率进一步下行,但低收益下配置力量会逐渐减弱,市场已经进入收益率寻底阶段,交易色彩相对较浓。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