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摩华鑫基金:成交趋于清淡,结构分化加大

2020-01-20 17:42:21 和讯基金 

  2020年第二周,既有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签署,美股屡创新高,也有12月经济和金融数据略超预期,春节前流动性维持极度宽松格局,多重利好之下,权重蓝筹股却反复高开低走,拖累了大盘走势,或许与关税调降未被纳入第一阶段协议有关,市场的热点集中在成长类板块上,尤其是创业板和科创板龙头股持续有资金流入,个股分化极大,最终上证综指不涨反跌0.54%,深证综指收涨0.47%,中小板综和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涨0.72%和1.13%。结构上看,中小盘股略微跑赢,表现在中证1000和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0.47%和1.13%,而上证50逆市收跌0.48%,虽然绝对额差距不大,但部分中小创个股涨幅巨大,与大盘蓝筹形成显著对比。成交量方面,两市日均成交额同比下滑12.9%至6500亿元以下,一方面是春节假期临近,成交趋于清淡,另一方面是近期市场结构分化加大,热点板块已经处于相对高位,场外资金进入观望。

  本周涨幅前三位的中信一级行业为电子(3.12%),计算机(2.81%)和医药(1.68%)。另外汽车,通信,纺织服装等也表现较好。市场担忧美国将出台更多措施限制对华为公司的出口,包括将“美国价值”限制从原先的25%降为10%,或将影响台积电对于华为的供应,受此预期催化,自主可控板块全面爆发,电子和计算机的相关个股均有较大涨幅,尤其是半导体和国产软件,另外5G应用主题也从前期的游戏,视频等轮动至车联网,物联网等子行业,全面拉动了指数表现。涨幅后三位为餐饮旅游(-2.77%),农林牧渔(-2.31%),和煤炭(-1.92%)。其余表现较差的板块包括交运,银行,建材等。部分龙头公司年报业绩预告低于预期后跌幅较大,拖累餐饮旅游指数。农业板块受到种业板块冲高回落的影响,本周表现较差。

  展望2020年,我们对于市场保持谨慎乐观,资金面改善是主要看点,随着全面降准落地,货币政策仍有边际放松空间,而保险,外资,银行理财等场外资金体量庞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的不断推进,增量资金可期。短期看,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预期大幅降低,而国际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均保持较为宽松的态势,尤其是国内的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较大。从行业来看,短期成长和周期板块可能更加受益于利率下行趋势。(本文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