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益科正润投研周报:最新LPR报价维持不变 央行护航节前流动性

2020-01-20 14:26:41 和讯名家 
  指 数

  上周上证指数:-0.54%

  中小板指:+1.86%

  创业板指:+1.49%

  焦 点

  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分析

  美国时间1月15日,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中美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000061,股吧)、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

  重点明确的内容:

  1、关税退坡符合第一阶段谈判预期

  协议推动美方实现对华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折,包括暂停原定去年12月15日要加征的关税,并将去年9月1日生效的(规模约为1100亿美元)对华加征关税税率从15%降至7.5%。(与去年的声明内容一致,此外仍有大约2500亿美元商品保留25%关税,第二阶段谈判可能涉及进一步降低税率。)

  2、增加了扩大自美进口商品的细节

  协议提出,中方将扩大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未来两年的进口规模,要在2017年基数上增加不少于2000亿美元。

  在制成品方面,在2017年基数之上,中国2020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329亿美元,2021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448亿美元。

  在农产品方面,在2017年基数之上,中国2020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125亿美元,2021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195亿美元。

  在能源产品方面,在2017年基数之上,中国2020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185亿美元,2021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339亿美元。

  在服务方面,在2017年基数之上,中国2020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128亿美元,2021日历年自美采购和进口规模不少于251亿美元。

  中国目前自美进口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的规模较小,因此协议提及的扩大进口的幅度也比较大。

  3、双方就汇率问题达成平等互利的共识

  此次签署的协议中,双方就汇率问题达成平等互利的共识,并明确了汇率问题上两国都要平等对待,权利和义务要平等,双方都要尊重对方货币政策自主权等重要原则。

  此次协议中双方均认可,汇率问题与汇率评估本质上是一个多边问题,任何一方不能单独做判断。这将有助于妥善解决美方一些人乱贴“汇率操纵国”标签等问题,减少中美在汇率问题上的争议和分歧,保持外汇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

  4、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内容总体是平衡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需要

  中美双方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商业秘密保护、与药品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专利有效期延长、地理标志、打击电子商务平台上存在的盗版和假冒、打击盗版和假冒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打击商标恶意注册,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执行和程序等方面达成共识。

  双方同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双边合作力度,推动在该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美国专利商标局将讨论知识产权双年度合作工作计划,内容包括联合项目,产业外联,信息和专家交流,通过会议和其他方式定期互动,以及公众意识领域的合作。

  5、双方在技术转让方面权利义务对等,进一步完善在技术转让方面的制度,完全符合中方改革开放方向

  在技术转让方面,中美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协议强调,双方企业可以自由进入对方市场,并且进行公开、自由的运营;技术转让和技术许可按照市场原则自愿进行,政府不支持、指导自然人或者企业开展扭曲竞争的,以获取技术为目的的对外投资。

  6、金融服务开放对双方都是利好,相关承诺与近年来中国自主、有序推动的金融业开放是一致的

  根据协议,中美双方将在银行、证券、保险、电子支付等领域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视的市场准入待遇。中国不迟于4月1日取消寿险、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并且允许美国独资保险公司进入上述领域。中国确认不对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美资保险公司在华全资拥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置限制。

  富国大通认为,阶段性协议的达成,宣告了过去近两年关税互损、硝烟弥漫局面的消退和改善,为后续谈判提供了基础。对恢复信心、稳定外贸和投资注入了能量。同时,协议达成将以倒逼形势推进中国改革、制度完善和深化开放层次,影响深远。

  宏 观

  1、“逆回购+MLF”双管齐下,本周央行净投放1.1万亿

  1月19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2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本周(1月13日-19日)央行净投放资金共1.1万亿元,下周(1月20日-23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575亿元TMLF到期,无正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目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数据整体向好、结构优化,当前的金融体系更加健康,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更加通畅。

  2019年12月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预期1.6万亿元,前值1.75万亿元。新增贷款1.14万亿元,预期1.14万亿元,前值1.39万亿元。M2同比增8.7%,预期8.4%,前值8.2%。自2019年12月起,“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中信明明称,春节临近资金面明显收紧,但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维稳春节前后流动性环境,预计春节前仍然存在流动性缺口,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前期流动性的大幅宽松环境使得长短端利率都出现了一定幅度下行,继续持看好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

  2、近3000亿!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潮下周来袭

  春节前最后几天迎来解禁高潮!下周(1月20日到1月23日),春节前最后的交易时间,A股迎来解禁高峰,78只个股2978亿元限售股解禁,环比本周的365亿元市值解禁猛增716%。其中,解禁市值前三的是:顺丰控股(002352,股吧)1004.58亿元、中国银河(601881,股吧)594.3亿元、五矿资本(600390,股吧)321.03亿元。同时,2019年7月开市的科创板,1月22日迎来首批网下配售的限售股(6个月)解禁。

富国大通一周财经解读与市场展望
  3、李克强称中国将继续开展大规模制度性减税,扩大教育科技等领域开放

  1月17日李克强总理称,今年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继续开展大规模制度性减税,政府也将大力压减一般性行政开支。他在与外国专家代表举行的座谈会上的发言并指出,中国将持续扩大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开放,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只会扩大、不会缩减。在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的情况下,中国2019年全年成功实现6.1%的经济增速,尤其12月工业、投资、进出口和消费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呈现明显改善。

  监 管

  1、银保监会开年亮出逾600张罚单

  根据银保监会网站数据统计,2020年开年半个多月(按照公告日期截至1月17日计)时间里,银保监会针对银行业、保险业等金融业乱象共亮出罚单超过600张,延续了近年来的严监管、对违法违规零容忍的态度。有分析称,近年来监管力度和精准度均有提高,为规范行业秩序、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

  2、IMF总裁: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降低世界经济不确定性

  据新华网(603888,股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7日表示,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信号,这意味着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下降。她暗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或将上调。

  机 构

  1、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人,人均GDP破1万美元

  17日,根据统计局最新发布:截至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人,为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长467万人。经初步核算,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达到10276美元,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

  2、冲上热搜!2019年国人网购花了10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239亿元,增长19.5%,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46721亿元,增长9.4%;商品零售364928亿元,增长7.9%。

  行 业

  1、2019年Wind最强私募评选结果重磅揭晓!

  2019年私募政策利好频出,私募市场规模和业绩增长显著,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合计增长2112亿元,行业整体业绩上涨24%,各类策略基金表现都很不错。

来源:wind
来源:wind

  2、全球股市春节期间安排

  春节期间港A股市休市安排:1月24日(星期五)除夕,A股休市,港股上午开市下午休市;1月27日(周一)至30日(周四)A股休市,31日照常开市;港股1月27(周一)至28日(周二)休市,29日(周三)起照常开市。美股在我国春节期间照常开市。详情见下图:

富国大通一周财经解读与市场展望
  市场分析与展望

  春节前央行仍有稳定流动性需求,叠加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近期市偏好有望继续维持。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行业居涨幅榜前三位,休闲服务、交通运输、银行行业居跌幅榜前三位。

  宏观方面,2019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0%,与三季度持平,2019年全年累计增速6.1%。从经济动能来看,2019年四季度投资增速略有回升,其中四季度第二产业同比增长5.8%,有所加快,但第三产业增速同比较三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至6.6%,一定程度形成拖累。短期来看,实际经济增速见底已基本确认,经济增速下行风险进一步得到排除。伴随近期政策效果的逐步体现(包括降准的落地、专项债针对基建投放的发行较快等),预期生产活动在年初将进一步有所加快,而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的正式签订也将帮助企业稳定预期,预期2020年经济有望呈现“前高、后不低”的态势。

  市场方面,当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现出适度走稳格局,发改委主任近期也撰文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近期政策方向仍偏积极。重点事件方面,第二批医药带量采购开标,降价幅度或进一步加大;2020年微信小程序将提供官方直播插件;特斯拉量产交付量超预期,市值突破900亿;华为面向全球发布HMScore4.0;海思半导体下单中芯国际14nm工艺;上海市长支出今年加快之快城市建设,推进5G网络城市覆盖;新一轮降准落地,释放资金量约8000亿;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初稿即将公布等。

  市场展望方面,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外汇储备保持平稳,加上金融委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有助于实体经济平稳运行。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一定程度上属于利好兑现,叠加临近春季长假的节点,以目前市场的资金便好,结构化行情仍将是最后两周春季行情的主要特征,而在量能逐渐萎靡的背景下,仍旧需要防范指数节前波动风险。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券商、大基建、地产、水泥等方向,科技方面,可关注5G、车辆网。

  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特斯拉已配备完全自动驾驶芯片、产业走向成熟

  关注理由:

  特斯拉官方微信16日表示,特斯拉已配备完全自动驾驶芯片,该“超级大脑”拥有高达60亿的晶体管,每秒可完成144万亿次计算,能同时处理每秒2300帧的图像。每辆特斯拉有两个“超级大脑”加持,可以同时处理相同的数据。目前特斯拉已经有超过60万辆配备“完全自动驾驶硬件”的车辆。自动驾驶是一种融合多种学科和技术的复杂应用,有望成为开启一个新时代的核心应用场景。

  点评:

  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汽车智能程度提升、5G网络逐步普及以及车路协同设备与技术进一步成熟,自动驾驶将逐级走向成熟,《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将加速推动这一必然趋势的演进。

  热点概念三星新款旗舰机将采用3D超声波指纹技术

  关注理由:

  据媒体报道,三星将于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3点发布全新的GalaxyS20系列旗舰新机,将采用一块6.7英寸FHD+开孔全面屏,屏幕分辨率为3200×1440,屏幕纵横比为20:9,支持高通公司最新的3DSonicMax超声波指纹方案和120Hz刷新率,这也将是目前为止三星旗下屏幕刷新率最高的旗舰新机。除三星外,此前有媒体报道苹果下一代iPhone或搭载高通新型超声波指纹识别器

  点评:

  相比光学指纹识别,3D超声波指纹的安全性更高,能生成指纹的3D图像,并且只有3D图像才能解锁手机,而且可以识别不同材质,还可以穿透更厚的玻璃,实现屏下识别。随着三星等巨头的陆续采纳,超声波指纹产业链有望迎来爆发。

  热点概念:日本今年将全固态电池推向实用化

  关注理由:

  据媒体报道,由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吉野彰担任理事长的日本锂离子电池材料评价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全固态电池研究,该中心预计“全固态电池”将在2020年代上半期确立制造技术;到2030年前后,仅仅10分钟就可充电达80%,充满一次可行驶1000公里,是目前里程的两倍以上。越来越多人期待新一代锂离子电池“全固态电池”面世,能给纯电动汽车(EV)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

  点评:

  美国和台湾的新创企业也力争2020年代上半期把车载全固态电池推向实用化。全固态电池不易着火、安全性高的特点很吸引人;它还具有容量可大幅增加的优点,不仅可以消除没电的担忧,还可作为大型蓄电池储存电力,紧急时候或成为“发电站”。在新能源汽车急需提升续航里程的市场需求下,众多车企纷纷投入全固态电池研发战场。目前固态电池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研发至中试的技术阶段,随着最新科研成果的推动,固态电池商业化进程望提速,相关领域布局公司望受益。

  来源:富国大通投资顾问部、富国大通投研中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富国大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