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对冲基金误判行情引发赎回潮 撤离资金转投ETF怀抱

2020-01-17 02:36: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2019年以来美股迭创新高,对冲基金却未能交出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

Eurekaedge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对冲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6.96%,即便是业绩最出众的多空策略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8.64%,也大幅跑输标普500指数28.9%的涨幅。

这引发了大量投资者在2019年底赎回份额。

Eurekaedge统计发现,2019年全球投资者从对冲基金撤资额高达1318亿美元,撤离的资金很大部分流向ETF等被动型投资产品。

“对冲基金高昂的管理费与不佳的业绩回报形成反差,投资者感到不满。相比而言,低费率且投资策略透明清晰的ETF产品受到欢迎,它们能让投资者以较低成本分享美股的牛市红利。”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他不无担心地表示,若对冲基金持续跑输美股涨幅,资金撤离在2020年将愈演愈烈。

对冲基金正陷入资产规模缩水困境。比如约克资本管理公司(YorkCapitalManagement)决定在2019年底前暂停约20亿美元信贷机会基金的份额赎回,等待基金清盘时再返还资金;南帕斯资产管理公司(SouthpawAssetManagement)则承诺先返还投资者约55%的资金赎回额度。

误判行情引发投资者用脚投票

2019年对冲基金之所以大幅跑输美股,主要因为他们错误判断美股牛市行情即将终结。

2019年初,LouisBacon、JeffreyVinik等资深对冲基金经理均直呼,美股估值过高、贸易局势吃紧令美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滑、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美股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力度趋于缩减等因素,使美股面临资产泡沫破裂风险。

因此多家对冲基金在投资策略方面趋于保守。但尽管美股一度出现明显回调,但在多数时间里,仍走在刷新历史新高的轨迹上。比如标普500指数年度涨幅超过28%。

特别是,2019年众多对冲基金不但跑输无风险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甚至在牛市行情里出现业绩亏损。

eVestment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对冲基金连续八个月遭遇投资者撤资,创下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长撤资时间纪录。截至2019年11月底,从对冲基金撤离的资金达815.3亿美元。

“就连LouisBacon、JeffreyVinik等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都不得不采取基金清盘,退隐江湖,可见整个对冲基金日子相当难过。”上述对冲基金经理说。

由于2019年11个月投资业绩不涨反跌8%,约克资本管理公司遭遇巨额资金赎回,因此其暂停约20亿美元信贷机会基金赎回,直接启动基金清盘。

“事实上,基金清盘更多是一个幌子。基金管理人希望用时间换空间,通过未来一段时间有效操作让业绩收复失地,届时投资者的态度或许会发生改变。”一位熟悉美国对冲基金操作的业内人士说。

“对冲基金的主要价值是对冲风险,当投资者认为美股牛市行情短期内不存在太大风险时,他们就不需要对冲基金的帮助。”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对冲基金白榆资本(WhiteElmCapital)2019年以来投资回报达28.73%,但基金创始人伊奥里奥(Iorio)却认为当前是结束投资的最佳时机。

牛市行情ETF更受青睐

大量从对冲基金离场的资金,迅速投向ETF等被动投资型产品的怀抱。

eVestment数据显示,2019年净流入美国ETF等被动投资型产品的资金达3260亿美元,仅次于2017年的4761亿美元。

就ETF品种而言,2019年美国固定收益类ETF产品资金净流入1354亿美元,说明投资者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局势紧张环境下,更需寻求稳健的投资回报;受益于2019年下半年美股持续创新高,股票型ETF2019年底资金净流入额达1300亿美元;全球股票类ETF吸金能力稍显落后,全年净流入324亿美元。

ETF产品备受资金追捧,贝莱德、先锋等资管机构成为大赢家。比如先锋基金旗下美国全市场基金VTI与标普500指数基金VOO两款ETF产品,分别获得153亿、12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相对低的费率(平均管理费不到0.5%/年,对冲基金2%/年),相对透明清晰的投资策略(挂钩一篮子行业板块龙头企业股票或股指),以及较高的交易流动性,是ETF获得青睐的主要原因。

“对冲基金的业绩惨淡,也带来了‘神助攻’。它打破了投资者认为对冲基金低风险高回报的既有印象。”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说。目前他们正在研发低波动率的股票型ETF产品,重新吸引投资者。

“我们发现到一个有趣现象,对冲基金更适合在股市震荡行情中存活发展,ETF则在单边牛市行情里更受到青睐。2020年美股可能持续牛市行情,对冲基金可能更没有用武之地,ETF则更受追捧。”上述对冲基金经理说。过去5年,对冲基金清盘倒闭数量已超4000家,成为美股过去10年大牛市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