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每家公司仅一只可转型为摊余成本法债基

2020-01-14 01:57:1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近期,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发行火爆,基金公司也接到了每家基金公司一共两只额度、每只80亿发行上限的相关要求。为了与这一要求保持一致,短期理财基金沿用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的额度也受到限制,每家基金公司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只能有一只保留摊余成本法估值。

短期理财基金

转型要求明确

距离今年底资管新规全面实施不到一年时间,短期理财基金也进入密集转型期。为了与同样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定开债基窗口指导保持一致,短期理财基金转型也接到整改新要求:每家基金公司旗下短期理财基金只能保留一只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

“原本每家基金公司只有两只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的发行额度,但有短期理财基金的基金公司还可以把1只短期理财基金转为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相比其他基金公司,可以增加一个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的额度。”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说。

另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证实了这一说法:“如果基金公司有多只短期理财基金,只能保留一只短期理财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其他短期理财基金只能转型为普通债基或清盘。”

早在2018年7月初,监管已下达短期理财基金整改通知,针对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中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指出两类整改方向。其中,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基可以沿用摊余成本法,但需延长封闭运作期限至90天以上等多项要求;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则直接改为采用市值法的债券基金。

此后,招商基金旗下招商定期宝六个月、招商招财通、招商招利一年3只短期理财基金以及民生加银基金旗下家盈半年定期宝、家盈季度定期宝两只短期理财基金纷纷修改基金合同,并保留摊余成本法估值。

转型思路多样化

从近期短期理财基金转型方向看,尽管每家有一只摊余成本法债基的转型额度,但并非每家基金公司都希望用足额度,部分公司也会选择补齐产品线或直接清盘。

例如,2019年12月30日,华安基金发布华安季季鑫、华安月月鑫、华安月安鑫等3只短期理财基金清盘公告。早在2018年7月13日,华安月安鑫、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率先发布暂停关于2018年第7期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的公告,打响同类产品整改“第一枪”,如今华安基金旗下所有短期理财基金全部正式清盘。

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申请将旗下一只短期理财基金转型为安顺66个月定开债,另一只转型为融致纯债基金;南方基金的转型思路是一只中短债,一只六个月定开;广发基金则是一只转型为纯债基金,一只转型为三年定开债,另一只转为理财年年红债基。

“我们公司有两只短期理财基金,一只会转型为长期限摊余成本法债基,另一只直接清盘。”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转型为普通债券基金不如新发基金,因为很多债券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希望托管在其指定的托管行,存量短期理财基金的托管行不一定满足机构要求。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透露,由于公司并不缺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短期理财基金转型大概率保留一只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其他直接清盘。

“转型为长期限或短期限摊余成本法债基,要看各公司产品线布局情况,一般公司会尽可能使产品设计多样化,同时,也要看老基金中客户的需求。如果原有客户没有摊余成本法债基的需求,可能就转为普通债基。如果规模小,也可能会考虑清盘。”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这样分析短期理财基金的转型思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