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基金魏凤春:节前宏观环境积极 A股市场风险偏好维持高位

2020-01-13 17:58:00 和讯基金 

  上周,MSCI全球股指再次上涨,新兴市场股市连续六周跑赢发达市场。地缘冲突预期下降,美12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但中美将正式签署阶段经贸协议的利好提振欧美股市上涨。A股上周震荡略涨,中小创指或TMT涨幅突出,港股科技行业同步上涨。避险需求回落再次推升美债收益率,截至上周五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83%,上行3bps。国内央行公开市场小额净回笼,银行间资金利率从过低水平明显上行。12月CPI低于预期,对12月社融也有看衰预期,债市做多情绪上升,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3.08%。结构上利率债表现略好,可转债略下跌。商品方面,中东局势缓和令供应风险下降,且美国原油汽油库存回升,再次加深供给过剩担忧,布伦特下跌5.28%。铜锌因贸易预期提振而小幅上涨,国内螺纹钢节前成交偏淡但价格偏强震荡。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因贸易改善预期而逆势升值,金价冲高回落。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美国耐用品订单、非农就业数据均弱于前值,欧洲数据延续了服务业景气好转的态势。维持此前观点,非美经济较美国经济改善更大。部分地区局势预期急剧下降,原油价格回调,预计事态仍有发展,但冲突烈度总体下降。国内经济方面,12月CPI同比上涨4.5%,PPI同比下降0.5%。12月CPI低于市场预期约0.3个百分点,主要是食品价格出现了环比下降,因节前环比不及预期,预计将小幅缓解2020年CPI中枢上升压力,但1月CPI仍将冲高。节前宏观环境偏积极,但市场预期更乐观,关注市场是否有超调风险。

  具体来看,A股方面,国内节前宏观环境偏积极,中美将于本周正式签署贸易协议,台湾大选结果符合预期,整体风险偏好将维持高位。结构相对偏金融地产与科技,年报业绩预告季开启,对普涨之后个股的基本面风险应提起重视。

  港股方面,港股相对估值保持吸引力,中美阶段经贸协议即将正式签署,短期盈利预期有改善空间,资金面及与外部市场的联动等无明显压制。行业或可考虑低估值与增长预期企稳的金融、工业、可选消费等。

  债券方面,12月CPI低于预期,食品价格涨幅不及预期,或将小幅下移2020年CPI中枢,对债市略有提振。但中美即将签署贸易协议,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提振。相对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原油方面,部分地区冲突缓和,市场对原油供给冲击的担忧下降,但考虑到OPEC+深化减产及炼厂产能利用率提升,预计油价短期虽有回调但空间有限。

  黄金方面,全球增长接近企稳,货币宽松预期阶段调整,基本面对金价不利。从短期因素看,中美贸易协议即将签署,地区冲突降级,黄金有回调压力。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