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英大基金总经理变更 旗下权益、固收产品规模发展严重失衡

2020-01-10 13:06:55 和讯基金  于禧

   1月9日,英大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称,总经理朱志因个人原因于2020年1月7日离任,公司副总经理范育晖接任总经理一职。

    总经理朱志离职 范育晖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朱志于2000年7月至2009年4月,任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2009年4月至2010年12月,任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四级职员;2010年12月至2014年7月,任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经理;2014年7月至2014年10月,任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助理;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任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2016年11月至2017年6月,任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保险业务部副主任;2017年7月12日至7月25日任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7月25日接任英大基金总经理一职。

  范育晖,曾任职于中国电力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电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2018年12月加入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副总经理兼北京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成立以来人事变动频繁

  英大基金成立于2012年8月,公司注册资本金3.16亿元,其中,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7.7%,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2.8%,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5%,下设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事实上,英大基金自成立起到现在公司高管就频繁发生变动。早在2013年9月,英大基金成立未满一年之际,时任总经理刘光灿因个人职业规划原因出走。2013年9月,英大基金原董事长陈书堂也因工作需要离职。2015年11月28日,英大基金原督察长张宁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当时的副总经理赵照代任。2016年9月上任仅两年多的总经理杨峰因“个人原因”离职,由董事长张传良代任。2017年6月份,英大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传良再次离职,由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旺接任董事长及总经理。2017年6月60日,副总经理赵照因个人原因离职。

  2019年5月22日,公司原董事长孔旺因工作需要离任,董事长的职务由马晓燕接任。

  2019年8月27日,公司副总经理倪枫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倪枫2018年8月才加入英大基金,从入职至离职,仅短短的一年时间。2019年9月18日,英大基金督察长刘轶因个人原因离职,刘轶在2018年6月加入英大基金,任职时间仅一年出头。2019年11月12日,英大基金另一位副总经理柴元春因个人原因离职,而柴元春同样是2018年6月加入英大基金,在英大基金任职时间同样不足一年半。

  对于高管的离职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先可能是目前基金公司的生存和成长环境有待提高,其次则是公司股东变动或出现人事纷争,此外就是公司管理业绩不佳,高管主动离职。

    内部管理混乱遭监管处罚 与前高管对簿公堂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英大基金还因为总经理离任却未按时报送离任审计报告而遭北京证监局处罚。

  208年年底,北京证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英大基金因前任总经理离任未按时报送离任审计报告,公司及董事长、督查长共计罚款2.5万元。尽管此后英大基金及董事长、督查长提请申辩,但最终北京证监局对于申辩意见未予采纳。

  人事变动频繁,公司内部难免会陷入混乱。英大基金去年陷入前总助的讨薪风波而成为舆论的焦点。

  回顾讨薪风波的来龙去脉,裁判文书网两则判决书对英大基金拒付前总经理助理王某星薪资奖励的案件进行了披露。

  据《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王某星劳动争议一审民事判决书》,王某星于2015年2月25日入职英大公司担任专户投资部副总经理,于2015年6月调整为市场开发部总经理,于2015年12月调整为总经理助理,于2017年6月被免职。

  王某星由于和英大基金薪酬争议,向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仲裁判决,英大公司支付王某星业务奖励469.84万元;支付王某星固定工资差额9.84万元,支付王某星浮动工资44.2万元。

  此后,英大基金不服上述裁决,将王某星告至法院,一审法院判决,英大基金支付王某星的业务奖励为260.33万元,浮动工资为17万元,两项工资数额均有所缩减。

  不服一审判决,英大基金提出再上诉。不过,,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终审判决,驳回了英大基金的全部诉讼请求,裁定英大基金应支付王某星业务奖励等各项薪资奖励共计287.16万元。

    权益、固收产品规模发展严重失衡

  从2018年4季度以来,英大基金的管理规模一直处于增长状态。iFU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季度末,英大基金旗下共有9只基金产品,管理规模为85.62亿元,较2018年4季度末增长了66.94亿元,增长幅度高达358%。但值得注意的是,英大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规模仅为6.66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1.18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不增反降,仅剩500万元,在清盘边缘徘徊。英大基金规模增长集中于旗下两只固收产品,现金宝规模较2018年末增加27.93亿元,英大纯债规模较2018年末增加27.84亿元。

  业绩方面,虽然英大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规模增长缓慢,但其投资管理能力并不差,IFU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英大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年回报均超过20%,其中英大策略优选C净值增长达54.27%,同类排名235/1814。反观英大现金宝近一年收益为2.51%,同类排名441/720,英大纯债债券A近一年收益2.88%,同类排名1179/1293,英大纯债债券C近一年收益2.55%,同类排名1218/1293,几近垫底。

  公司人事动荡,旗下权益、固收产品严重失衡,股东方似乎对英大基金失去了耐心。英大基金的二股东中国交建(601800,股吧)于2019年10月17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转让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2.78%股权(对应认缴注册资本7200万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股东对基金公司进行挂牌转让,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公司的形象造成影响。”由此看来,范育晖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其能否改变英大基金的现状,使公司迎来大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