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经理版“我太南了”:“从英雄到狗熊只需要一年时间”

2019-12-27 16:11:48 和讯名家 

  导读:曾有夺过冠军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笔者,当年夺冠时,某大行总行负责人和他一起商量发行新产品,参加多场私银的交流会,成为座上嘉宾;但随后进入熊市,其操作风格不能适应市场,产品净值一落千丈,甚至有支行理财经理气势汹汹要求客户赎回,并质问他为什么业绩如此差,“从英雄到狗熊只需要一年时间”。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 21ziguan +(ID:jjbd21)

  记   者丨叶麦穗

  编   辑丨马春园

  近期A股在3000点震荡,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备受关注。截至12月24日,业绩翻倍的主动权益基金已达4只。

  同时,权益基金整体表现亮眼,剔除今年新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平均业绩涨幅逼近40%,其中广发基金连中三元,目前位居冠亚季军,今年折桂几无悬念。

  不过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明星基金经理呼之欲出,基金公司又开始大力营销,“日光基”再现江湖。

  广发3只基金争夺冠军

  截至12月24日,共有4只主动权益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年内回报在100%以上,其中三只来自广发基金,分别为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其中,广发双擎升级今年上涨123.52%,是唯一一只涨幅超过120%的基金。另外一只是银河创新,今年涨幅100.46%。

  此外,交银成长(519692)30混合、诺安成长华安媒体互联网交银经济新动力银华内需交银经济新动力混合和广发小盘今年净值涨幅都超过95%,最近几个交易日也有翻倍的可能。

  今年A股市场整体偏暖,是公募基金较为擅长的白马行情,因此偏股型产品的整体收益接近40%,炒基跑赢炒股

  11月份,业绩翻倍的基金还屈指可数;进入12月年度排名战的关键时刻,加上行情给力,公募基金业绩争夺战愈发激烈,排名交替上升,业绩翻倍基金从月初的1只,扩大到10只;不过近几日市场出现调整,部分产品涨幅回落,翻倍基金目前数量为4只。

  在4只业绩翻倍的基金中,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成为大赢家,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和广发多元新兴股票3只基金均由他管理。

  取得优异成绩,和刘格菘对今年A股节奏的把握不无关系。从二季度开始大力布局科技股,截至三季度末,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七成以上为科技类个股,包括长电科技(600584,股吧)、中国软件(600536,股吧)、圣邦股份(300661,股吧)等年报表现突出个股。

  观察刘格菘所管理基金的季度持仓变化,以广发双擎升级为例,第一季度重仓了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该股在一季度表现凌厉;在二季度换成了科大讯飞(002230,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齐心集团(002301,股吧)等大消费股;到了三季度则集中猛攻电子和计算机板块,其中通富微电(002156,股吧)、长电科技等半导体后周期封装板块,合计持仓近9%。

  明星带货能力超强,从广发双擎升级混合的业绩报看,规模从二季度末的3575.6万份,暴增至三季度末的4.96亿份,增加10倍有余。

  随后广发双擎开始限购。11月1日起,购买上限为10万元,基金转换也是10万元限额;12月4日起,限购标准提高了100万元。

  新产品趁热打铁

  从刘格菘过往业绩来看,此前在融通基金任基金经理时,业绩并不突出。

  根据天天基金网统计,其在融通基金期间曾管理过5只偏股型产品,业绩均较为平淡。他管理时间最长的一只是融通领先混合,任职天数为2年零57天,任职回报为19.03%,同类平均回报为29.63%,排名整体偏后。表现相对较好的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其管理1年零57天,期间上涨6.3%,同类基金下跌6.18%,基金排名在前20%。

  刘格菘一战成名后,新产品趁热打铁,接踵而至。12月20日,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售,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元。根据发售公告有关规定,广发基金管对12月20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该基金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3.298068%,公募基金行业配售比例再创新低。

  春风得意马蹄疾,不过A股基金市场一向有冠军“魔咒”。由于市场风格变化迅速,一旦风格切换,此前的业绩大牛,来年很可能业绩垫底。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评价一个基金管理人优秀与否,起码要站在3-5年的时间长度上,因为基金管理人的择时择股能力,需要不同的市场环境检验,投资风格、风险控制能力,也需较长周期体现。如果仅站在年度排名的角度上选择基金管理人,可能会陷入一个误区,未必能实现良好的投资预期。应更多关注5年期评价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产品。

  在大基金公司为了排名你追我赶之际,也有小公司绞尽脑汁避免垫底。今年以来,在指数整体上涨情况下,仍有16只基金收益为负,其中格林伯锐灵活配置的表现垫底,年内跌幅超过20%。此外,创金合信、金信等公司产品的业绩整体靠后。

  记者手记:

  冠军常有 常胜将军不常有

  距离今年结束,仅剩几个交易日。虽然今年算不上大牛市,但在上证综指上涨20%、创业板指上涨40%的背景下,仍有多只基金实现翻倍,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接近40%,对基民来说无疑是一个丰收年。凭借多只产品名列前茅,刘格菘拿下今年公募基金之王的桂冠几无悬念。基金公司公司也趁热打铁,不遗余力的包装新冠军,趁机推出新基金,毫无意外的热卖。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A股市场上历来是冠军常有,而常胜将军却不常有。不幸的是冠军魔咒发生的概率,还挺高。上一任明星基金经理是中邮基金的任泽松,其因持股集中、风格彪悍,也曾问鼎公募之王。任泽松的崛起,一度让喜欢蓝筹和白马风格的基金经理无所适从。不过2015年之后,A股市场发生剧烈震荡,风格从小盘成长股切换到大盘蓝筹股,任泽松的业绩一落千丈,多只基金踩雷。并没有贬低任何基金经理的意思,起码在某一段时间,他们给持有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不论是公募还是私募,都曾出现过明星基金经理陨落的情况。曾有夺过冠军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笔者,当年夺冠时,某大行总行负责人和他一起商量发行新产品,参加多场私银的交流会,成为座上嘉宾;但随后进入熊市,其操作风格不能适应市场,产品净值一落千丈,甚至有支行理财经理气势汹汹要求客户赎回,并质问他为什么业绩如此差,“从英雄到狗熊只需要一年时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因为明星基金经理不厉害,而是市场太厉害了,好像海上的风浪,让人捉摸不定。当市场风格契合基金经理的风格时,当年的业绩就会亮眼;一旦风格转换,又可能被狠狠摔下马。目前公募基金数量已超过6000只,如何选择产品是个技术活。有人曾问笔者如何选择基金,笔者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看基金经理跟投情况,特别是跟投500万以上并能长期持有的,这种方法当然无法选出最好的基金,但可以防止买到最差的。

  本期编辑 辛继召

  编辑微信:xinjz21

  资管圈大佬都点击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资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