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半导体、计算机主题ETF今日跌幅均超3%!新一轮上车机会来了?上不上车?该怎么上车?

2019-12-23 22:53:23 和讯名家 

  截至今日收盘,半导体50ETF、半导体ETF、计算机ETF和5GETF等跌幅居前,跌幅均超过了3%,而这几个ETF也正是近期涨幅较大的基金。

  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注意到,在上周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大基金一期)拟减持3家半导体公司,彼时就有基金经理表示,相关ETF可能迎来一波调整。

  而今日的市场表现,算是预期之中。那么接下来是开启一轮新的调整还是上车的机会呢?

  主题基金集体调整

  先从盘面信息来看,在ETF中,半导体50ETF今日跌幅最大,跌幅为3.87%;紧随其后的还有半导体ETF、计算机ETF、5GETF,其跌幅也都超过了3%;此外,跌幅超过2%的ETF还包括500信息ETF、信息技术ETF、通信ETF等。

  如果从近段时间的表现来看,这些ETF又正好是涨幅较大的基金。比如半导体50ETF,从11月27日~12月17日,涨幅高达25.04%;半导体ETF在同样的时间里,涨幅也达到23.95%。此前抢眼的表现,让不少投资者都后悔没有“上车”。

  而就在不少投资者以为是不是没有太好的机会介入时,上周末,兆易创新(603986,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国科微(300672,股吧)分别公告称,国家大基金拟自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所持3家公司不超过1%的股份。

  牛妹了解到,这几家均是国家大基金一期投资的上市公司,此次减持也是国家大基金首次在A股市场披露减持计划。公告一经披露之后,便引起了市场热议。就此,有基金经理随后表示,“相关ETF可能迎来一波调整。”

  而今日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投资者的预期。在诺德基金周建胜看来,“今日TMT相关板块的调整,可能主要有几大因素导致:其一,12月20日晚,国家大基金公告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所持三家上市公司不超过1%股份;其二,诸多TMT个股今年涨幅巨大,获利盘庞大抛售压力大。今日对市场信心打击最大的边际动量应该是大基金的高位减持,客观来说大基金的投资人需要回报,目前距离大基金设立的5年投资期已满,进入了回收期阶段,减持动作是可以理解的。”

  “目前这只是首次披露减持计划,同样的减持逻辑也适用于大基金其他持股。包括减持的三家公司在内的15家大基金所投资公司,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91.36%,接近100%。于是大基金的减持就给股价带来了压力。由于半导体等板块2019下半年涨幅过于迅猛,很多个股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部分未来的空间,因此预计会有一波调整来挤压泡沫,待泡沫挤压完成方能迎来较好的上车机会。”周建胜进一步说道。

  而对于此次回调的幅度,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幅度大一点的话,可能30%左右,幅度小一点的话可能10%~15%左右。”

  二期布局受关注

  如果真是这样,经过了调整之后,是不是又可以“上车”?又该怎么“上车”?

  国泰半导体50ETF联接基金经理梁杏表示,“国家对于半导体产业链的支持属于长期战略,短期的扰动并不会动摇其长期根基。不过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受大基金减持利空影响,相关ETF短期可能会有所回调,但其长期投资价值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所以遇回调反而是落实‘逢低+分批’策略的机会,具体分批的次数因人而异。”

  “总体而言,目前半导体行业指数的估值虽然绝对值偏高,但从历史水平来看相对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而且行业的业绩也很好,明年可能是戴维斯双击。”梁杏进一步说道。

  此外,随着国家大基金一期进入回收期,二期的布局也颇受市场关注。牛妹注意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二期)已于2019年10月注册成立。

  周建胜表示,“大基金一期承诺投资基本完毕,1387亿撬动5145亿元的地方以及社会资金,总计约6500亿元资金流入集成电路行业;预计大基金二期有望在2019年底~2020年开始投资,募资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预计投资方向除持续支持现有领域外,还将提高设计业及新兴产业的投资比例。”

  而国泰君安黄琨团队也认为,“二期撬动比例更高,带动产业资金流入将在万亿级别。参考大基金一期投资路线,二期有两条投资主线。第一,一期已投资的细分龙头。一期投向设备领域的金额占比非常低,二期占比将有所提升,大基金会优先选择一期已重点投入的各领域龙头,按照一期策略在一些新的领域也会考虑与产业内公司共同培育。”

  “第二,一期未重点投入,但前景较大的领域,例如检测设备等。”黄琨团队进一步指出。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