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工银瑞信基金张洋:可转债市场规模和多样性将进一步提升

2019-12-17 15:15:47 和讯基金 

  近期上市公司掀起可转债发行潮,12月13日,6只可转债同日发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公募可转债发行总额达2565亿元,为历史上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预计2020年可转债发行量仍在千亿级别。明显扩容的可转债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掘金机会。作为投资可转债的重要参与渠道,可转债基金总规模已近200亿元,为去年末规模的两倍多。工银瑞信可转债基金经理张洋表示,随着更多的公司发行转债,可转债市场的规模和多样性会进一步提升,给投资人带来更多的机会。

  转债市场发行一片火热也带动了可转债基金的投资收益。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3日,可转债基金年内平均净值涨幅达到21.57%,高于同期普通债券型二级基金7.86%的平均净值涨幅。由于可转债具有攻守兼备的特征,上涨时有股票带动获利空间较大,下跌时有债券特性保护最大回撤下行有底,伴随着9月中下旬A股进入震荡市后,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性价比越发凸显。Wind数据显示,9月16日以来,上证综指跌幅达1.55%,中证转债指数则斩获1.77%正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做好可转债投资的核心是主动资产配置能力,借助可转债类资产的良好特性做好板块的配置。当看好权益资产的时候,配置宜偏股型转债,看好债券资产的时候,配置要偏债型转债,看好特定行业的时候集中配置特定行业的板块。这样可以在市场向好时获得好于市场均值水平的回报,在市场不好时控制回撤,保持更好的稳定性。投资者最好根据过去两年牛熊市的综合表现筛选其中风格均衡、业绩稳健优良的可转债基金。

  以工银可转债债券基金为例,作为一只专注于可转债投资的基金,工银可转债债券通过主动、均衡的投资配置,实现了可转债“攻守合一”的收益优势。银河证券及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对比沪深300的表现可看到,2018年沪深300下跌25.31%,工银可转债债券仅下跌8.04%,2019年以来截至12月13日,沪深300上涨31.81%,工银可转债债券上涨26%,位居同类基金前十,体现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色。拉长时间线来看,过去两年、三年,工银可转债债券持续位居银河分类可转债基金前十,收益表现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工银可转债债券基金经理张洋专业能力扎实,具有丰富的债券投资经验。他曾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2012年加入工银瑞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由他管理的工银瑞信双债增强债券今年以来收益21.09%,排名银河证券同类3/224;工银瑞信新得益基金作为偏债混合基金成立三年多以来,年化收益率达7.6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十,且成立以来经历股债牛熊每年均取得正收益。

  对于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张洋认为,从历史上看,尽管可转债价格存在一定的价格波动,但绝大多数可转债都完成了转股,给予了投资人较好的回报。展望2020年,随着更多的公司发行转债,可转债市场的规模和多样性会进一步提升,给投资人带来更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