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摩华鑫基金:信用风险频现 下沉性价比低

2019-12-16 18:32:37 和讯基金 

  11月18日,16东旭光电(000413,股吧)MTN001违约,背后东旭集团有息债务规模超过850亿元,财务报表广受市场质疑;12月2日,19方正SCP002违约,方正集团有息债务规模达到2200亿元,成为市场上迄今为止违约规模最大主体,控制权争夺及经营亏损成为违约事件的导火索;12月6日,16呼和经开PPN001未按时支付债务本息,后与投资者达成一致意见,但仍导致市场对该地区公开债券的更多关注,加之近期部分城投非标再度出现违约,年末信用风险频现。截至目前,2019年已出现违约债券173只,共涉及规模达1373.87亿元,成为“爆雷”规模最大的一年,其中新增违约主体共计40个,新增违约债项133只,涉及规模为1141.52亿元,与2018年全年基本持平,信用风险常态化已成为债券市场不得不面对的实际问题。

大摩华鑫基金:信用风险频现 下沉性价比低

  数据来源:wind;注:2019年数据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13日

  目前看来,违约主体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且经过两年来融资环境收紧,民企违约风险暴露符合市场预期;但近期青海盐湖股份及方正集团的违约,表明部分债务负担重、经营压力大且资产不实的国有企业面临的流动性压力正在逐步积累,信用风险敞口有所扩大。上述信用风险的超预期,使得市场对于自身经营能力较弱、股东实力较强的“信仰债”偿债能力出现一定质疑,进而导致部分城投及国企债券的估值波动及流动性趋紧。此外,由实体经济向金融机构的风险传导初步显现,部分中小银行、融资租赁及担保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压力呈上升趋势。

大摩华鑫基金:信用风险频现 下沉性价比低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9.1.1-2019.12.13

  为应对前期资产荒现象,部分机构选择了下沉信用资质,扩大择券范围,带来了信用利差的逐步收窄,且由于市场对长久期资产偏好的上升,加之资质较差主体长期限债券出清,近期出现久期利差压缩并走平现象。考虑到近期对估值及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的事件,信用整体下沉的性价比正在逐步下降甚至丧失。在这种市场情况下,仍应坚持对债券价值洼地的进一步挖掘,深入研究各细分行业、地区及领域,以精选个券标的长期持有为主要策略。

  (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 曾格凯茜)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