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解读

2019-12-13 10:33:09 和讯基金 

  12月10日至12日,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亮点很多,这也是在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复杂局面,以及国内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召开的重要会议,有利于统一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极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特别是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加大,美国经济也有一定的减速迹象,这些都会影响到我国出口的增速,特别是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之下,出口方面遇到一些挑战。

  本次会议对2020年的经济工作,要求是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的下行,一方面由于我国经济体量已经达到90多万亿,高速增长不太现实,但是保持6%左右的增速仍然是有必要的,也是有可能的。近期一些经济学家在争论是否保6,我认为6%并不是一个特殊的数字,但通过采取逆周期调节政策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保持一定的增速,还是非常必要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国经济仍然有比较大的增长潜力,通过逆周期调节政策,应该有希望实现保6。

  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强调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这和去年表述相比,没有提去杠杆,而是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这说明对于当前杠杆率的水平,有了一定的认可度。去杠杆已经延续了几年时间,过度加杠杆对经济会造成比较大的系统性风险,而过度去杠杆同样会造成一系列的问题。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是当前比较正确的一个政策措施。

  三是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四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一点也是我在本周12月10日提出的2020年“十大预言”中提到的重要观点。即2020年会加大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

  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会议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明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速有一定的下行压力,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也是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体量变大之后出现的必然结果,我们要通过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要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本次会议为2020年鉴定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当前的市场信心也有很大的提振。此次会议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对于2020年经济环境,有更清楚的认识,对于政策效果会有更大的信心。

  这次会议关于地产调控政策的表述,与去年相同的是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但今年还强调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也说明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并不希望房价暴涨,但是也不希望房价出现过度下跌,这些都符合稳定的目标。因城施策,可能会对一些压力较大的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放松。但是从全国角度来看,房地产调控还是保持较为严格的态势。我在之前也强调过,不能因为短期经济刺激而放松房地产调控,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之下,房地产投资回报率明显下降,特别是成交量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炒房的现象大幅减少,这也使得楼市和股市的跷跷板,开始逐步的偏向股市,有利于居民财富的再平衡。

  这次会议强调注重新发展理念,和去年强化逆周期调节、稳定总需求的提法有所不同。今年特别指出,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说明逆周期政策仍会采用,但是会注意力度,不会强刺激。将发展的重点转变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这说明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可能更加重要。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现在经济增长整体上保持稳定,经济结构上要进行调整,虽然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是恰恰能够使得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显示更大的优势,从而实现更快的利润增长,白龙马股仍然是2020年投资的重点。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