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2020年流入A股资金量有望突破万亿 为慢牛长牛行情助力

2019-12-03 18:41:22 和讯基金 

  近期市场的走势依然是以震荡为主,市场的热点从前期炒消费股转向了炒周期股,特别是一些调整比较到位,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周期股,受到包括外资在内的资金关注。

  周期股在沉寂多时之后,出现了反弹机会,吸引了一部分资金抄底,这也符合正常逻辑。消费股在过去三年一骑绝尘,特别是以茅台(600519)、格力为代表的消费白龙马股,出现了快速的上升,股价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也引发了一部分资金的担忧。从长期来看,我建议大家一直关注的消费白马股仍然值得持有,但短期之内一些资金获利了结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不要因为短期市场的波动而去卖出手中优质的筹码,这是股神巴菲特反复给我们强调的内容,我是深表赞同的。

  从资金流向来看,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截止到11月2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达到2814.59亿元,和去年全年流入2942亿元已经比较接近,在12月份外资还会加速流入,突破3000亿元可能性越来越大,这也验证了我在年初提出的2019年“十大预言”,即外资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外资流入一方面表明A股的估值处于低位,具有比较高的性价比;另一方面也说明A股的国际化、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提升,从而吸引了外资的流入,因为对外资来说,资金流入和流出的便利性非常重要,今年外管局取消了QFII、RQFII的额度限制,沪港通、深港通单日的交易额度也在前两年提到了500亿,完全满足了外资流入流出的需求,所以外资的流入是大势所趋。

  之前我给大家分享过一张图,是全球资本对于不同国家资产的配置,这张图很明显的可以看出,全球资本对美国的配置比例过高,达到58%,而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只有2.5%,远远落后于中国GDP在全球市场的比重,也远远落后于中国股市总市值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比重,这也表明未来外资流入A股,配置中国资产是大势所趋。现在A股已经纳入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MSCI的比例现在提升到20%,将来具备一定条件,MSCI表示还会把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到30%、50%,最终提升到100%,也就是说还有4倍的提升空间,这将会给A股未来10年带来3万亿以上的增量资金,也就是每年3000亿的增量资金,预计2020年外资流入到A股的资金量也是在3000亿左右。

  除了外资之外,A股还有其他流入增量资金的渠道,第一个是险资,预计在2020年也会增大对于A股的配置比例,现在有传言险资投资A股权益资本的上限将可能从30%进一步上调,这必然会增加险资对于A股的配置,资金增加量大概也是在3000亿左右。而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几类社会保障类资金,也会在2020年增加对A股的投资规模,大概增加量在2000亿左右。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以及管理办法的出台,将增加对A股配置,大概1000亿左右,而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在2020年预计增加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5000亿左右,也就是说各路资本流入A股的资金量将会突破万亿规模,为A股市场慢牛长牛的行情提供充足的弹药。

  新股发行和再融资方面,将逐步保持常态化,IPO节奏将保持平稳态势,IPO监管将注重从源头上保障上市公司质量,关注拟上市公司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IPO和再融资发行成为常态化,有利于管理市场预期,保持股市正常的投融资功能,同时要保持投融资两端的资金平衡。一方面要在入口方面严格把关上市公司的质量和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在资金上吸引长线资金入场。维护A股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

  随着我国楼市调控的加强,楼市的预期回报率在下降,一部分资金将会从楼市转移到股市,在2019年“十大预言”中我提出,今年房地产调控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地方,将会因城施策,有所松动,现在来看已经逐步的实现,包括深圳、佛山在内的一些城市,将房地产调控政策作了微调,有利于刺激二手房的交易,活跃市场,这对经济的增长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房地产调控仍然要把握“房住不炒”的原则,不会大量的放松,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从楼市和股市的跷跷板来看,未来10年市场的机会将逐步偏向于资本市场,居民财富的配置方向也会逐步的转移到A股市场。

  A股市场现在的估值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上证指数的平均估值大概在13倍左右,美国现在道琼斯指数的估值已经到了25倍,纳斯达克指数更高,可能达到35倍左右。A股市场具有比较强的估值吸引力,而外资配置中国的股票,基本上都是一些行业的龙头股,特别是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在2016年,我就提出要跟着外资去投资,过去5年外资持有的前100只个股的超额收益达到了384%,可以说远远跑赢指数,也远远跑赢大多数投资者,这一点是值得各位投资者认真学习的。

  外资投资于全球,他们主要投资于具有比较优势的一些领域,比如说投资美国,就重点投资于美国的优势产业-科技巨头,投资中国,就重点投资于中国的优势产业-消费龙头,投资韩国、日本,就重点投资于他们的电子行业龙头,可以说外资投资于全球资产,是具有全球布局的眼光的,中国的消费是最有机会的,同时在科技领域,中国也会迎头赶上,不会缺席第4次科技革命。

  近期我提出2020年可以关注二线蓝筹股,很多投资者在问二线蓝筹股的标准是什么?蓝筹股其实是相对一线蓝筹股来说的,一线蓝筹股可能是行业前1-3名,那么二线蓝筹股,是行业的 前4-6名。2019年市场对于前1-3名的价值挖掘已经比较充分,2020年可能就会关注前4-6名的机会。二线蓝筹股可能不是一些行业的龙头,但是可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领域上还是要关注三大方向,消费、金融和科技,这三个方向是经济转型中持续增长的三大方向,二线蓝筹股在2020年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表现机会。从估值上来看,很多二线蓝筹股的估值已经严重低于一线蓝筹股,从成长性来看,很多二线蓝筹股好于一线蓝筹股,现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较低,所以一线蓝筹股的估值溢价远远高于二线蓝筹股,这为二线蓝筹股的表现提供了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