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实锤!35亿私募"大老板"被刑拘,老婆亲口证实!更有3家上市公司踩雷

2019-11-30 07:11:24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赵婷

  综合国际金融报

  35亿票据基金的“大雷”出事了,炸伤三家上市公司。

  上海洗霸(603200,股吧)今晚发布公告透露的信息坐实了华领资管的危机。上海洗霸是怎么踩雷的呢?拿了2000万去买私募基金,相当于去年净利润的25%,结果延期兑付了,延期就延期吧,反正买的是优先级。

  结果,一看新闻,啥?这家私募涉嫌集资诈骗被立案侦查,实控人兼董事长孙琪被刑事拘留?我们去问问。

  呃,孙琪老婆说他是被刑事拘留了。

  上海洗霸公告透露孙琪被刑拘

  上海洗霸称,从媒体报道中获悉华领资管的情况后多方渠道了解情况,有华领资管相关工作人员口头告知情况,基金管理人尚未收到立案文书,但其法定代表人孙祺的老婆向华领资管口头确认“孙祺先生已被刑事拘留”。

不过,上海洗霸称,截至目前,公司未能联系到孙祺本人确认相关信息,公司暂时也没收到或见到相关法律文书,暂时无法确认有关信息是否准确、相关案件是否与本项基金存在关联。因此,具体应以有关公安机关正式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
  不过,上海洗霸称,截至目前,公司未能联系到孙祺本人确认相关信息,公司暂时也没收到或见到相关法律文书,暂时无法确认有关信息是否准确、相关案件是否与本项基金存在关联。因此,具体应以有关公安机关正式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

  看来,上海洗霸这次真的又“踩雷”了,随着孙琪被刑拘,上海洗霸购买的2000万“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的兑付恐怕更增变数。

  上海洗霸称,11月7日,该基金存续期已经届满,正式进入30个工作日的清算期。但华领资管相关负责人给公司确认过有两只2019 年下半年到期的产品“华领泽银稳健18号票据分级私募基金”“华领泽银稳健19号票据分级私募基金”已出现清算期满未能如期、足额兑付包括但不限于优先级份额的投资本金及收益的情形。

  早在11月8日,上海洗霸便发布公告,该私募基金产品可能存在清算期满相关投资本金或收益未能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继而可能会对公司相关期间的整体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35亿票据基金陷兑付危机

  上市公司买的多大风险的产品,说爆雷就爆雷?

  按照上海洗霸公告中所称,该只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承兑汇票或该等票据的收益权、债券及货币性市场基金、现金、银行存款(包括银行活期存款、银行定期存款和协议存款等各类存款)及其他高流动性低风险的金融产品;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投资品种。

  从投资范围来看,貌似的确比较稳健。公司还称,认购的是优先级份额,属于较低风险级别。

国际金融报报道称,有投资者反映,华领资管在路演、募集和通过其销售人员、业务员、理财师招揽投资人认购、申购该系列产品的过程中,一再强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承兑汇票等“高流动性低风险的金融产品”,风险等级为R1(谨慎型)、R2(稳健型)。
  国际金融报报道称,有投资者反映,华领资管在路演、募集和通过其销售人员、业务员、理财师招揽投资人认购、申购该系列产品的过程中,一再强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承兑汇票等“高流动性低风险的金融产品”,风险等级为R1(谨慎型)、R2(稳健型)。

  此外,宣传册页还注解“承兑银行同意承兑汇票的,应承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持票人的责任”,宣称该基金“稳健低风险”、投资期限“3-18个月”、“期限灵活”、“按季付息”,“业绩比较基准7.5%-10.8%”,“迄今为止100%如期兑付”。

  然而,9月6日,华领资管对完成清算的华领泽银稳健18号票据分级私募基金投资人公布清算结果时,公司法定代表人孙祺称:“该基金托管账户金额为零,无任何现金可供兑付(延期后)到期的基金份额持有人。”

  对于这一结果,孙祺给出的理由是,该基金并非投资人想象的合同中载明的用于投资银行承兑票据,而是全部用于投资“交易对手”的票据收益权,现“交易对手”全部违约,所以无任何资金回流。

  根据上海金融报的报道,有投资者称,“华领泽银稳健系列票据分级私募基金”和“华领定制系列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两个系列产品,于2016年非公开募集,通过华领资管直销,开放式运作,总规模为35亿元。

  从一些论坛情况看,风险在今年年初就显现出来了。有投资者称,5月份到期的产品,被延期到了11月。

实锤!35亿私募"大老板"被刑拘,老婆亲口证实!更有3家上市公司踩雷
  华领资管涉嫌集资诈骗被立案

  曾两次接监管罚单

  据华领资管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专注其他类资产投资管理的基金管理人。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两方面:银行间贸易金融投资管理和另类资产投资管理。

  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给机构于2019年9月3日被上海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8年12月24日被上海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从备案产品方面,该公司一共备案57个产品,目前正在运作的有40只,其中票据基金有31只。

上海洗霸买的“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29日,最后更新时间为2017年4月6日。
  上海洗霸买的“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29日,最后更新时间为2017年4月6日。

  国际金融报报道,今年1月份,华领资管在没有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以及与投资人协商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公告延期,停止向投资期限届满的投资人兑付本金和收益。

  近日,投资者从浦东公安分局信访办获悉,华领资管因涉嫌集资诈骗,已于11月13日被立案侦查(立案号:A3101150204002019115002),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孙祺自11月20日被刑事拘留。

  三家上市公司抱团踩雷

  合计金额1.19亿

  上市公司买私募“踩雷”的案例不少,但是这样抱团踩的情况比较罕见。A股有3家公司公告买了华领资管票据基金,合计1.19亿元。

  除了上海洗霸的2000万之外,康力电梯(002367,股吧)此前曾公告,公司投资的“华领定制9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最终可能存在期满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不能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公司持有的尚未到期的份额合计7900万元。

  此外,中原内配(002448,股吧)和上海洗霸买的是同一只产品,“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披露的投资金额同样是2000万元。

  而在更早的时间,2018年中,恒宝股份(002104,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上海华领鋆弘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华领智慧农业&物联网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10,100万元人民币,公司出资10,000万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人华领鋆弘出资100万元人民币。上海华领鋆弘股权投资基金,天眼查资料显示,正是华领的子公司,总经理依旧是孙祺。

  根据国际金融报所称,在孙祺被刑拘后,其助理张嘉琪在华领投资人挽损讨论群中表示:“大家不要恐慌。我在根据警官指示,收集所有资产信息和债务人信息。孙祺配合积极,已经在联系相关人员了。”

  他还在群里进一步表示,“目前涉及金额有望覆盖,大家都希望能覆盖,尽快追回。孙祺也可以减少刑责。我反正告诉你们,有很难马上卖掉的东西,20亿元。”

  华领资管究竟有多少资产处置,上市公司的优先级产品最终能否兑付还有待进一步等待事件进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