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大利好!MSCI纳A最大扩容今日生效,数千亿资金蓄势待发,金融衍生品策略也将更丰富

2019-11-26 07:47:59 和讯网  期货日报韩雨芙
  今日收盘后,MSCI今年对A股的最后一次扩容将生效,MSCI纳A三步完成。

  至此,MSCI已经以20%的纳入因子将几百只A股大盘股、中盘股纳入。考虑到本次调整后A股在全球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会从2.5%提升至4.1%,且中盘股的纳入将带来更多增量资金的流入,中金公司估算,本次扩容很可能为A股带来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相比今年5月份和8月份的两次提升A股权重所带来的资金流入提高50%至70%。

  实际上,智阳研究院院长相阳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近一个月北上资金的流动情况来看,本次调整带来的境外资金很可能会达到400亿—500亿美元。仅被动资金,资管规模达6万亿美元的贝莱德在研究报告中预计,将至少为A股带来约67亿美元(折合471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

  “考虑到基于前两次提升A股权重奠定的良好基础,本次提升A股权重流入的资金将进一步拓展投资半径和维度,估值较低、前期未走出良好行情的个股将逐渐被外资所挖掘,助推新的热点板块和热点个股的产生。”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如是说。

  北上资金早已提前布局

  近两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放开,配置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量不断增加。事实上,就在昨天,北上陆股通资金净买入额高达56.38亿元,创下月内第二高,仅次于11月1日的74.49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A股对外开放进程提速,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境外投资者通过QFⅡ、RQFⅡ和陆股通合计持有A股市值近1.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即使是在四季度在大盘处于箱体振荡期间,北上资金仍在持续疯狂地抄底A股。特别是在本次MSCI对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一次扩容之前,北上资金更是疯狂涌入。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A股对外开放进程提速,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境外投资者通过QFⅡ、RQFⅡ和陆股通合计持有A股市值近1.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即使是在四季度在大盘处于箱体振荡期间,北上资金仍在持续疯狂地抄底A股。特别是在本次MSCI对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一次扩容之前,北上资金更是疯狂涌入。

  实际上,相关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已连续8个交易日净买入,11月以来累计净买入金额达341.79亿元。进一步来看,整个四季度,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高达1308.91亿元,占今年以来净买入金额的50%以上。

  另外,MSCI中国A股ETF可以很大程度上反映MSCI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据了解,截至上周五,近一个月54只中国A股ETF资金实现净流入,安硕MSCI中国A股ETF遥遥领先。

另外,韩国未来资产旗下的指数品牌——Global X旗下的MSCI中国必须消费品ETF过去一个月规模增长了261.45%。
  另外,韩国未来资产旗下的指数品牌——Global X旗下的MSCI中国必须消费品ETF过去一个月规模增长了261.45%。

对于此,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因为外资机构的选股理念比较接近,因此在A股的持仓存在较大重合度,相信未来这一趋势行将持续。
  对于此,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因为外资机构的选股理念比较接近,因此在A股的持仓存在较大重合度,相信未来这一趋势行将持续。

  重点利好中盘股类别 金融衍生品策略也将更丰富

  作为MSCI纳A三步曲的最后一步,本次除了纳入一定量的大盘股外,更会首次纳入中国A股的中盘股。实际上,本次MSCI中国指数增加的204只A股中,将有189只为中盘股。鉴于此,市场认为,虽然此后MSCI成分股仍主要集中在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上,但未来中盘股相关行业的走势将大概率利好。特别是医药、计算机、电子等方面,更将有不错的表现。

诺亚研究二级市场团队负责人姜奇甲表示,从资金流向上看,北上资金已经对这些行业有了提前布局,未来可继续关注此类行业,特别是行业龙头公司的股票。
  诺亚研究二级市场团队负责人姜奇甲表示,从资金流向上看,北上资金已经对这些行业有了提前布局,未来可继续关注此类行业,特别是行业龙头公司的股票。

  鉴于目前中证500指数的估值几乎位于历史最低水平,他认为,市场风格很有可能以这次MSCI纳入中盘A股为契机,从今年以来的大盘成长风格向中小盘成长风格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证500股指期货一直以来的贴水状况也有望改观,利好市场中性策略。

  实际上,相阳也表示,考虑到本次调整之后,多数沪深300成份股也成为了MSCI成份股,恰逢沪深300指数和ETF期权推出在即,投资者大概率将有丰富的衍生品策略可选。“除了传统的IF空头配置对冲下行风险。还有了保护性看跌期权配置的选项。此外还有备兑、跨式等一系列策略备选。”他认为。

  那大量外资的涌入又将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何南野认为,“短期来讲,资金的增加将助推A股的主要板块公司股价和市值的提升。与此同时,新增的中盘股,有利于平衡国内不同板块的股价走势,有利于中等市值的公司走出更好的股价行情。”

  至于中长期的影响,何南野表示,“一方面,国际投资者对A股将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扩容被动增加增量资金的同时,吸引更多的主动型增量资金加入到A股投资当中。另一方面,引入更多的国外投资者,市场可以更充分地评估公司价值,从而让优质的上市公司能够得到更好的估值,提高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同时,国内投资者通过借鉴他们更成熟的投资理念,也能丰富和提升自己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手段,有利于培养更为成熟的国内投资者体系。”

  在相阳看来,从MSCI纳入A股开始,市场上的“妖股”“题材炒作”少了,一些短期策略的资金收益率下来了,能稳定盈利的“白马股”受到了市场热捧。作为引入外资的配套政策,监管也给予了更多制度建设。但进一步扩大权重,全球投资者对套期保值和衍生工具的管制、A 股结算周期较短、陆股通机制下的假期风险、陆股通的综合账户机制等方面还有一定需求。虽然衍生品市场走在了开放前列,但其余问题目前尚未有政策预期。

  实际上,今年以来,除了MSCI逐步提升A股权重之外,其他国际指数加快了纳入A股的步伐,目前,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已相继纳入A股。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此表示,中国受益于其自身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继发力释放政策红利,逐步释放的经济发展潜力和较为稳定的发展预期将吸引境外机构资金不断流入。更大的资本回报吸引外资持续流入。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估值相对较低,价值投资的权重不断抬升,外资在高资本回报的吸引下将持续流入中国。

  为了更好地对接国际,何南野认为,我国资本市场还应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加强资本市场的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韧性,让资本市场可以自身有效地对冲资本的流入与流出,增强免疫性。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减少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逐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二是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开放性,不断提升A股境外投资者比重,逐步从散户为主向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转变。三是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境外资金的投资行为的监控,适度做好前瞻性的预警,在面对资金大额流入、流出时有相应的对策。

  2020年MSCI是否有望进一步扩容?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MSCI究竟是否会继续扩容A股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此前的咨询结果,MSCI是否能继续扩容,有四个问题将对其有直接影响。

  据2019年2月末MSCI公布的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咨询结果显示,目前A股市场尚存待改进的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对冲工具和衍生产品不足,股票资金结算周期短,互联互通中的假期风险,逐渐向综合交易账户机制过渡。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预计,如果明年各对冲工具如期稳健运作,能够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对冲工具,不排除MSCI抛出扩容计划的可能。但是,鉴于需要8个月左右时间落地,如果MSCI在2020年一季度的季度调整中提出扩容征询意见,那明年才有继续扩容落地的可能。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师根据以往经验判断,MSCI有可能在12月份收集全球投资者的反馈意见,最快的话可能在2020年2月看到投资机构关于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的问询意见,慢的话也可能在2020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

  此外,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如果未来科创板股票纳入陆股通标的,那么MSCI可能会适时将这些股票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总之,无论从韩国经验还是目前A股纳入比例继续提高面临的制约因素来看,预计待11月MSCI扩容完成后,A股纳入MSCI进程短期或有放缓,2020年由扩容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会相应减弱。但境外资金加仓A股是近几年比较确定的趋势,增量外资仍可期,规模可能略降。”张夏说。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