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ETF市场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2019-11-18 01:18:18 证券时报  朱凯

  昨日举行的“上交所ETF高峰论坛工银瑞信基金专场”上,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中国ETF诞生十五年来,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创新成效频出。

  刘逖介绍,2004年底,我国境内第一只ETF——上证50ETF成立,揭开了中国ETF市场的帷幕。截至2019年11月11日,我国境内挂牌交易ETF共241只,总市值约6700亿元。2018年全年上交所各类ETF的交易总额超过7万亿。近几年来,上交所ETF市场规模从交易量上看,稳居亚洲第一,市值排名亚洲第二,仅次于东京证券交易所。目前上交所ETF市场在境内的份额大约80%左右。

  近几年来,上交所ETF市场不断创新,丰富投资标的,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助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目前,上交所上市ETF超过170只,标的资产范围已经覆盖股票、债券、货币、黄金以及境外资产,近期还会发行以英国和法国的股票为基础资产的产品,可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刘逖指出,要努力把上交所基金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覆盖多类资产、联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的市场枢纽。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持续推动上交所基金市场稳健发展。一是持续扩大ETF的标的范围,完善ETF布局和产品链。鼓励并积极支持基金公司开发更多的主题ETF、行业ETF、跨境ETF,加快推出增强型ETF、主动型ETF。同时探索与更多市场进行跨境互联互通,也积极研究杠杆反向ETF、外汇ETF等创新产品。

  二是持续优化基金交易机制,研究推出集合申购机制,优化ETF申购安排。所谓ETF集合申购机制,是指ETF上市后,在不损害基金原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定期允许多个投资者用单只或多只成份券来申购ETF份额,这种机制是对ETF现有认购和申购机制的有益补充,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参与积极性。

  三是大力发展ETF衍生品市场,推出更多ETF期权品种。2015年2月,上交所上市了我国第一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近期,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获得证监会原则通过。随着更多ETF期权的推出,在“期现联动”作用下,资本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四是持续加强市场推广与投资者教育,提升产品认知度。一方面继续加大交易所的现场培训,拓展培训合作方的范围和投资者覆盖面。另一方面加大ETF线上培训拓展渠道,以方便普通投资者获取ETF的知识。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