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聚焦深圳科技创新!首只深圳科技创新指数基金来了

2019-11-11 08:08:53 和讯名家 

  科技创新正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科技逐渐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

  而科技创新,深圳先行。作为“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中国内地最有活力、经济最健康的城市,深圳拥有一批优质的企业群体,其中不乏科技创新型企业。

  对投资者而言,利用指数基金分享深圳改革创新成果是较为简单、便捷的方式。那么,目前市场上,有没有一只基金,能够做到这一点呢?

  有的。

  据悉,安信中证深圳科技创新指数基金(LOF)将于近期发行。这是一只聚焦深圳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指数型基金,跟踪的是中证深圳科技创新指数。

  作为指数基金,决定未来收益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其跟踪的指数靠不靠谱。

  资料显示,中证深圳科技创新指数,由安信基金携手中证公司独家定制,主要围绕深圳科技创新主题,从成长、估值、质量以及研发四个维度,筛选出排名前30%的股票作为成份股,反映深圳科技创新主题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简单来说,这只指数基金,真正实现了对深圳科技创新企业打包投资。这对于缺乏时间和专业投资知识的普通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个轻松便捷的参与方式。

  该指数以2014年11月14日为基日,以3000点为基点,发布日期为2019年1月22日。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月以来,该指数获得累计收益96.35%,年化收益达14.26%,显著跑赢市场宽基指数,风险收益比优异。

  数据来源:兴业证券(601377,股吧)

  从历史表现来看,跟踪中证深圳科技创新指数的指数基金,未来业绩同样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中证深圳科技创新指数基金(LOF),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只获批跟踪中证深圳科技创新指数的基金。基金采用LOF形式运作,交易效率高、交易费用低廉,无论是希望把握深圳未来改革发展机会、还是看好后市科技板块表现的投资者,均可作为配置工具。

  实际上,中证深圳科技创新指数的优势,还体现在地域独特性和唯一性方面。

  一方面,深圳作为“中国硅谷”、“科创之都”,长期创新能力突出,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

  根据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数据,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近年来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增长率持续稳定在10%以上。从结构上来看,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以电子与信息行业为主,占89.67%;其次为先进制造行业、新能源行业、生物医药行业、新材料行业等。仅深圳南山区有近3000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华为、腾讯、比亚迪(002594,股吧)、大疆创新、立讯精密(002475,股吧)等深圳科技创新企业闻名全球。

  同时,作为最新规划的先行示范区,深圳发展前景广阔,科技创新企业发挥关键作用,相关机会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深圳科技创新指数,是目前唯一一只聚焦深圳上市公司的指数,是把握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投资机会的首选标的。

  从指数行业分布来看,主要以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股票为主,权重占比达到38.94%和13.62%,其次为通信、计算机和汽车行业;同时,流动性也较为充裕,2019年以来指数日均成交额超过15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从权重成分股来看,精选个股、捕捉行业龙头,纳入了立讯精密、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中兴通讯(000063,股吧)等科技行业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指数中权重超过2%的股票有15只,其中6只为电子行业,3只为医药生物行业。自2019年以来,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4只,分别为立讯精密、中国长城(000066,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和深南电路(002916,股吧)。

  除此之外,安信中证深圳科技创新指数基金(LOF)之所以值得关注,还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安信基金投研实力不容小觑。安信基金以投研立司,始终把投资管理能力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守专注的工匠精神,努力打造长跑型公司。安信基金囊括2018年度金牛、明星、金基金公司奖,近三年获三大报30项权威奖项。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安信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5年绝对收益率为105.3%,在同类7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固定收益类基金近3年绝对收益率为14.12%,在同类8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

  二是,由于其为LOF形式,因此申购门槛相较ETF更低,而且交易效率高、交易费用低廉,更方便投资者操作。同时,由于LOF上市交易,需要遵守交易所的信息披露规则,信息披露将更加及时、透明。

  三是,拟任基金经理徐黄玮量化投研经验丰富,根据Wind数据,其管理的安信量化精选沪深 300 指数增强基金 2018 年超额收益 6%,在沪深 300 指数增强基金中排名前 20%;基金信息比率指标表现优异,代表基金在跟踪误差较小的基础上获得优秀超额收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我是基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