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买方投顾获“准生证” 与FOF并不完全对立

2019-11-05 07:17:25 第一财经日报 

  [ 日前,公募翘首以盼的买方投顾业务获得“准生证”,以前还处于模糊地带的买方投顾业务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展开了。 ]

  证监会日前正式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也就是说,公募翘首以盼的买方投顾业务获得“准生证”,以前还处于模糊地带的买方投顾业务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展开了。

  市场有观点认为,现在的公募FOF,尤其是普通FOF就要“凉凉”了。一是因为双重收费,二是难逃内部FOF的宿命。比如一位北京公募人士是这么说的,“除了养老产品,我们公司就没有FOF了。其实FOF并不好做,限制很多,不少FOF最后看都是买了自己公司的产品。”

  在看空FOF的同时,对买方投顾的未来也充满担忧:因为现阶段规则同样要求“单一组合的所有客户的单只基金份额占比不得超过20%”,“小FOF”之感似乎扑面而来。

  不过,如果真是这样,业内一直期盼的买方投顾,价值到底何在?

  给予FOF足够时间

  FOF存在种种限制,并且前期业绩不佳是事实,但如果用发展眼光来看,FOF这类产品同样有其存在价值。

  首先剔除掉最近半年成立的产品,截至目前普通FOF共有20只(ABC份额分开计算,数据来源Wind)收益全部为正,收益最高的前海开源裕源收益率高达32.42%,排民第二的海富通聚优优选为29.36%,即便是剔除这两只,剩余18只产品平均收益也有7.1%,远超银行理财。

  其中,前海开源裕源FOF已经突破30%,成为第一只净值突破1.30元的FOF产品。对此,前海开源FOF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原因在前海开源裕源FOF成立初期,A股市场一路震荡下行,基金持仓以固定收益资产为主,业绩表现稳健;到去年四季度其持仓转为权益类资产和黄金资产为主。

  “FOF时间不长,第一步还是要保证其安全,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业绩做得一般。但今年来FOF的业绩其实非常好,收益率碾压银行理财没有问题。”上海某公募基金研究部负责人表示。

  剔除今年新成立的,进一步来看,截至目前全部FOF的收益率均为正,还是牢牢把握住了“安全第一”的原则。所以对于FOF,还是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给予其足够的时间,相信专业的力量。

  另外,据第一财经梳理,普通FOF的持仓中本公司内部的产品已经处于较低的比例。在统计的前海开源裕源、海富通聚优优选、建信福泽安泰、中融量化精选、南方合顺多资产这五只FOF投资的50只重仓基金中,属于本公司的数量只有7只,占比不到15%,所以完全说不上是“内部FOF”。而且像海富通聚优优选这样的基金,前十大重仓基金全部采用了外部产品。

  诚然,现在市面上好的FOF管理人很稀缺,但公募管理FOF的能力已经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论对基金产品的了解,基金公司投研人员也是当仁不让。

  所以,从FOF的市场空间、研究能力等方面来看,如果说投顾出来FOF就会“凉凉”恐怕是站不住脚的。

  一位目前正在从事类投顾业务、更有发言权的第三方投顾机构负责人则对第一财经表示:“投顾管理办法出台是对基金公司FOF团队的一个重大利好。对于目前来说,FOF团队在投顾试点的基础中,不用发产品管组合就可以收管理费,管理外部组合也能有管理费收入。这个增加养活FOF团队的收入来源。”

  当然,也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公募FOF限制太多,跟混合型基金区别不大,需要放开公募FOF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才行。”深圳某公募基金总经理助理表示。

  账户空间的想象力

  《通知》表示:“单一组合的所有客户的单只基金份额占比不得超过20%”的仓位要求,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基金投顾是一个非标准化的小FOF。”相比于先存的公募FOF,基金投顾业务并不存在FOF的“双重收费”问题,所以市场也在关注未来是否会出现基金投顾与公募FOF争夺客户的情况。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首先明白一点:FOF是产品,而基金投顾是账户。所以未来基金投顾业务是围绕账户开展的,可想象空间很大。简单来说,FOF产品是一对多,而投顾是一对一是“千人千面”,即便不是独家定制,也能做到风险偏好的相匹配。而且这个服务是从一而终的——毕竟,买FOF不会告诉你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

  对于小白来说,显然账户制的投资顾问模式才更有吸引力,这也是为何基金行业如此兴奋的原因。

  “首先这个市场足够大,现在大家(FOF和买方投顾)一起互利共存是完全可能的。”一位私募FOF负责人认为,基金投顾业务主要是公对公,管理层利用公募的投资能力,帮助银行子一类的机构服务,形式上不一定是FOF,完全可以是单类别、单投顾的资产,所以二者并不完全对位。

  而且从账户制的角度来看,给予了买方投顾更多的空间,客户的黏附性会更强,基金公司未来拥有自己客户的日子也不远了。

  “我觉得还是想给基金公司多一块业务,不管是FOF还是基金投顾,因为之前管理FOF的是银行、券商或私募做得更多。对基金公司增量更多一些,所以还不会有存量的影响。”深圳某公募基金高管亦向第一财经表示。

  同样,对于理财通、蚂蚁金服、天天基金等拥有1亿客户群、符合《通知》的互联网巨头,是时候考虑如何开展线上的投顾业务了。为满足《通知》和证券投资咨询的要求,现在主流的基金大V模式“带货”模式或将迎来一定的调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