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权益类资产比重轻 公募基金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2019-11-01 02:16:59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国际投资基金协会委托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发布 图虫创意/供图 李树超/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新时代资本市场需要怎样的机构投资者?需要构建怎样的市场生态?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证监会近期召开的几次机构座谈会以及资本市场“深改12条”,都为基金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其中,“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等表述,凸显了权益类基金的重要性。

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已然成为监管层对机构投资者的殷切期望;各类机构分工负责,围绕解决实体经济融资痛点多做工作,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历史性的使命和担当。

国内权益类基金相对弱小

权益类基金是基金业承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是汇聚市场中长期资金、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关键点。因此,权益类基金的大发展也是基金业肩负壮大资本市场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以服务资本市场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大局的新时代的新要求。

然而,无论在国内A股市场流通市值中的规模,还是在开放式基金规模中的占比,国内权益类基金力量仍相对弱小。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2019年三季报,公募持有A股市值为2.1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从2007年的27.93%高位降到目前的4.76%。但自2015年二季度末以来,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的市场占比一直保持稳定并略有上升。

国际投资基金协会(IIFA)委托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球开放式基金规模51.4万亿美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资产占全球开放式基金总资产的56%(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美国权益类基金规模15.36万亿美元,在美国开放式基金总资产中的占比达64.54%。对标国际市场,我国权益类基金在国内开放式基金中占比仅为21.45%,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大发展已现良好开端

国内权益类市场发展滞缓,与基础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频繁申赎、基金公司业绩考核短期化等因素密切相关。要想破除行业痼疾,还需要监管、行业、市场多管齐下,在产品注册发行、投资管理、投资者体验、中长期资本形成等方面努力。

今年7月4日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指出,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基金行业。(下转A7版)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