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摩华鑫基金:近期债券市场的关注点和分歧

2019-10-28 18:15:55 和讯基金 

  10月以来,债券市场继续调整,截至上周末10年期国开活跃券收益率收于3.71%,较8月中旬低点累计调整幅度达30BP,本轮调整始于宽松政策未达预期下做多情绪的消退,同时市场预期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叠加猪肉价格超预期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和9月以来贸易战形势缓和带来的风险偏好上升。10月陆续公布的数据进一步印证经济的趋势性下行,以3季度GDP6.0%为代表,但并未带来债市企稳,社融连续两个月的超预期也在干扰市场对四季度乃至明年经济的判断,那么,现阶段市场的关注和分歧点到底在哪?

数据时间:2000年1月至2019年9月
数据时间:2000年1月至2019年9月

  随着9月CPI触及3.0%,市场对短期的通胀预期较为一致,扣除猪肉外的通缩格局也在进一步验证总需求的疲弱,分歧集中在目前的通胀水平会否掣肘货币政策上,8月以来MLF利率一直未降或是一个佐证,但央行提前续作2000亿MLF,也在向市场传递呵护资金面的信号。结合央行此前操作规律,市场预期10月底会进行年内第四次TMLF操作,规模约2500-3000亿,此前利率3.15%,央行是否如期操作或对下周资金面产生扰动,但总体而言在目前货币政策取向下资金面紧平衡有望延续,目前流动性并非主要分歧点。

  另外,8月以来金稳委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逆周期政策进一步加码,目前专项债或是主要发力点,发行的时间节点和效果同样备受市场关注,年内能否发出、供给增加对债市的压力以及对基建的进一步刺激都是四季度的关键点。而12月公布的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普遍预期会上修GDP,但幅度有待观察,短期来看或可缓解明年经济增长压力,影响政策调节力度及预期。

  综合来看,短期债市多空因素交织,市场分歧较大,四季度或呈现震荡格局。但长期而言,国内经济增速换挡、海外的低利率宽松格局都对债市形成有效支撑。

  (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 滕懋平)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